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官方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


2022-8-1 10:13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2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西安市金融工作局牵头组织,“7+1”试点和代理机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西安银行)共同参与建设的“数字人民币西安通”小程序上线试运行。

该平台作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官方信息平台,集官方信息发布、知识宣传普及、商户资源整合、优惠活动共享、创新特色宣介于一体,将对构建西安市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解决多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自2020年11月25日陕西省西安市被确定为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地区以来,在陕西省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西安市政府推动“7+1”试点和代理机构提高站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突出特色,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文化旅游、政务服务、居民生活、大学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大型活动、普惠金融等多个领域应用,创新试点也取得一定突破。截至2022年6月底,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263.92万个、对公钱包163.01万个,正式投产场景46.09万个、商户门店21.26万个,流通交易2736.12万笔、金额63.67亿元。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试点推进过程中仍存在试点机构与广大社会公众信息不对称、缺少官方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制约数字人民币交易覆盖面扩大的问题。为此,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西安市金融工作局牵头组织有关试点机构研发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官方信息平台——“数字人民币西安通”。该平台作为西安市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场景接入、汇聚、管理、展示、导航的统一入口,力求有效解决数字人民币在推广过程中试点机构各自为战,用户不知何处使用、如何使用等问题。平台上线试运行后,将为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试点机构营销优惠活动提供统一展示窗口,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使用指南,从而有力促进社会公众、场景商户、试点机构等各方互动,实现数字人民币“市场需求--应用场景--优惠活动--知识普及”循环畅通,推动交易量、交易额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西安通”设置了信息资讯、热门活动、数币商户、全民互动等多个特色版块。用户微信搜索“数字人民币西安通”即可进入小程序,快速查阅数字人民币相关基本知识、新闻资讯,详细了解试点机构的优惠活动等信息。目前平台已入驻商户1397个,支持用户查看商户地图、打卡收藏店铺,还可参与全民晒单、建议反馈及线上提问等丰富多样的互动体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