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央行下半年将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谁会是下一个运营机构?


2022-8-8 9:23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兴业银行第10个,谁会是下一个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

7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在各机构的支持下,央行正扎实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

他透露央行将吸收兴业银行作为新的指定运营机构。也就是说,兴业银行将成为继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网商(支付宝)、微众(微信支付)之后的第10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

7月24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再次重申,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试点范围有序扩大。目前已形成了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试点、10家运营机构参研的研发试点格局。

央行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

8月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要求,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统筹推进金融法律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做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重点工作。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

数研所发布UWB数字人民币技术专利,多元化技术路径再扩容

今年6月初,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曾公布过一项名为“一种基于UWB的支付方法和装置”的专利申请。据该专利申请摘要显示,该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UWB的支付方法和装置,涉及数字货币技术领域。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除了UWB技术,数研所等相关机构也在研究和试点基于蓝牙的数字人民币“无网”支付应用,并且不排除未来探索更多技术路径的可能性。技术路线的多元化选择,显然是数字人民币市场化导向的一个重要表现。

数字人民币如何保护隐私?

数字人民币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原则,高度重视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充分考虑现有电子支付体系下业务风险特征及信息处理逻辑,满足公众对小额匿名支付服务需求。同时,防范数字人民币被用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洗钱、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相关交易遵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要求。

数字人民币体系收集的交易信息少于传统电子支付模式,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不提供给第三方或其他政府部门。人民银行内部对数字人民币相关信息设置“防火墙”,通过专人管理、业务隔离、分级授权、岗位制衡、内部审计等制度安排,严格落实信息安全及隐私保护管理,禁止任意查询、使用。

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资金存管新模式在朝阳区落地

7月30日,在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成果发布会上,北京商务中心区信链科技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北京三元支行、朝阳区厚海培训学校三方共同签署了《朝阳区预付费资金存管服务协议》。

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由朝阳区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共同推进的“数字人民币资金存管模式”正式落地,成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赋能教育培训领域预付资金管理的北京首个成功案例,该模式依托于朝阳区区级资金存管平台——预付管家,结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搭建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生态服务平台设计,遵循安全、合规、互通理念,极大增强消费者信心,有效激发预付式消费发展活力和动力。

依托支付宝小程序,杭州将发放10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

7月31日-8月25日期间,杭州市西湖区将联合8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开启“西湖约惠数字生活”暑期促消费活动,通过支付宝APP发放两轮数字人民币红包,这也是杭州市首次政府联合多家运营机构同时参与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

本次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共计105万个,包括60元抽奖红包5万个、6元报名红包100万个。活动期间在杭州市(建德、桐庐、淳安除外)的用户可登录支付宝APP,搜索“西湖区数字人民币”或“数字人民币红包”进入活动页面,按照指引报名并领抢红包。

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已达269亿

近日,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半年度推进会举行,总结上半年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展和成果,研究谋划下半年工作思路和方向。

试点以来,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269亿元,6月交易金额环比增长达231%。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覆盖24个行业大类,数量达80万个。上半年,苏州共落地44个全国首创场景案例,领跑各试点城市。

宁波发放第二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总金额365万

据宁波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透露,宁波市第二轮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发放活动正式启动,将于8月4日至8月8日通过本次活动唯一平台甬派接受消费者报名。

本轮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总金额365万元,与上一轮活动不同的是,报名成功的消费者如第一批抽签未中,还有机会在第二批抽签中幸运“复活”。

“零碳会议”!数字人民币在碳金融领域首创应用

7月30日,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为倡导绿色低碳理念,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论坛会务组以数字人民币支付形式购买青岛市碳普惠平台“青碳行”的碳减排量,用于中和本次财富论坛会议交通、餐饮、住宿、会务等产生的碳排放,这不仅是我市在大型论坛会议中首次实现“零碳会议”,也是数字人民币在碳金融领域的首创应用。

“五五购物节”美团联合建设银行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近日,为助力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美团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启动“五五”数字欢购季活动,面向上海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即日起,尚未开通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上海市民,均可登陆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领券,根据规则在外卖、堂食、买菜、骑车、买日用品等美团场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时使用。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上海市民领券成功后,可获得1张满29减10消费券、1张满49减10消费券、1张满69减15消费券和1张满99减20消费券。此外,活动前已将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至美团的上海市民,活动期间每天可在美团平台前两笔数字人民币消费中享受随机立减优惠。

央行上海总部:加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创新力度

8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上海总部主要工作,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上半年,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公共缴费、交通、医疗等应用场景落地。督导金融机构落实支付服务降费政策。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建设。

北京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惠企资金支付

8月2日,北京市首笔数字人民币惠企资金在石景山区“专精特新”政策兑现发布会上成功支付。该笔惠企资金系石景山区“专精特新”企业的专项奖励资金,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享受80万元奖励。目前,全区共有109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收到此项奖励资金,共计3050万元。

张家港发放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7月29日,在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家港市金融监管局、南丰镇的共同推动下,张家港农商银行为南丰镇某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发放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金额50万元,为张家港市再添1个全国首创场景。

昆山“鹿路通”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体系

日前,昆山鹿路通App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体系,成为全国首个接入数字人民币功能的县域城市通平台。

鹿路通App支持多场景功能支付,如“扫码乘车”“卡片充值”“智慧停车”等,市民今后在使用这些功能时,如需对个人乘车账户及市民卡/昆通卡进行充值,不仅可以继续选用微信与支付宝充值,还可以选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充值操作,同时支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邮储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9大银行数字货币子钱包进行充值。

中行、招行在苏州成功发放数字人民币投资款

8月,苏州工业园区科创基金和苏州启纳创投联合中国银行苏州工业园区分行、招商银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落地了首单以数字人民币对项目的直接投资,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创新与突破。

本次通过数字人民币交易充分响应了苏州工业园区构建以数字货币为交易介质的特殊场景金融生态圈的号召。数字人民币投资款不仅出资到账速度快,在验资确认、资金闭环使用等方面也保障了资金流向的可信度。以数字人民币支付投资款有效提升了科技型企业与早期投资机构的便利性。

常熟发放首笔数字人民币科技补贴

近日,常熟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以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向40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了认定配套奖励,总计600万元。这是常熟首笔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科技补贴业务。据悉,虞山高新区今后涉及科技奖补资金,将一律采用数字人民币方式兑付,并逐步推广至其他各类应用场景。

“典当+数字人民币”,广州试水“典当数币贷”

近日,广州新衡盛典当有限公司通过注册使用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的信用服务资源,针对过去较少涉足的农业领域和餐饮行业,推出了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保单质押数币贷”和“典当数币贷”创新产品,并对近期受疫情影响有迫切融资需求的餐饮商户李某等人给予融资支持。

广州推广基于保险+小贷+数字人民币的“农险数币贷”

近日,广州市众多消费场所和公共机构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广东盈峰普惠互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的信用数据和政策优势,开发上线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农险数币贷”,为农户量身推出了购买农业保险提供融资支持的线上小贷产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