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猜测下一批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地区


2022-8-17 9:3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试点中,全国已有15个省市的23个试点地区。有很多人期待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发行,但暂时可能性不大。

8月1日,央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或是扩大试点场景,或是扩大试点地区,但“有序”一词意味着“稳妥推进,不可急于求成”。

作为关乎国家未来的重要金融工具,数字人民币确实应该有序推进试点,而非“快进”到全国开放。试点的稳步推进,可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在试点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有助于法律法规的修订、相关标准的制定等。

那么,下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可能会有哪些地区呢?

选择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原则和标准

关于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选择,是有一定原则的。央行在《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提到这几点。

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测试。

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地区的选择综合考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各地产业和经济特点等因素,有利于试验评估数字人民币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应用前景。

另外,《白皮书》中表示,央行选择双层运营模式有利于提升社会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在移动支付网看来,这一点或也同样适用于试点地区的选择。毕竟,作为一项新事物,很多人对数字人民币不够了解,因此前期需要在对新事物接受程度较高的人群中试点推广,而较为发达的大城市显然是首选。

移动支付网还观察到,部分城市曾争取或申请数字人民币试点,央行应该也对此有所考量。

比如2020年末发布的《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广州积极争创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

而从2021年中到2022年初,已有多个省市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这些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的省市中,部分已在后续被纳入试点地区,包括天津、重庆、广州、福州、厦门以及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

前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分布情况

移动支付网对前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进行简单的分析,发现比较有趣的几点。

2019年末,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作为第一批试点地区。除了北京冬奥会是作为试点场景,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分别处于我国地理方位的南、东、北、西,且分别涵盖我国的四大城市群,即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

2020年11月开始,增加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2022年3月末,增加天津、重庆、广州,福州、厦门以及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且北京和张家口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至此,数字人民币已从最开始的“4+1”试点地区拓展至15个省市的23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据移动支付网观察,这23个试点地区已涵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这7大地理分区,尤其是几大城市群中均分别有几个重点城市。比如长三角的上海、苏州、杭州、宁波;珠三角的广州、深圳;京津冀的北京、天津;成渝城市群的成都、重庆。

相对来说,这些试点地区确实有一定的代表性。比如海南是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其未与中国大陆相连,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是目前唯一一个全省试点的地区;苏州堪称最强地级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除外),在全国城市GDP榜单中排名第6;雄安虽为河北省管辖,但其是较为重要的国家级新区。

截至目前,4个一线城市、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等多个重点城市已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且几乎“均匀”地分散在三批地区中。

可能性较大的第4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所以哪些城市可能成为第4批试点地区呢?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还有部分争取试点的省市暂未被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比如《河南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争取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6年)》指出,争取武汉市尽快获批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城市;《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表示,将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2022年6月,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召开,透露徐州积极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黑龙江省加快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推动黑龙江省申报数字人民币试点。

目前,分别作为GDP第二大和第三大省份的江苏和山东,只有一个城市参与试点,且均不是省会;华中、西北、东北地区分别仅有长沙、西安、大连一个试点城市。

而同处于华中地区的河南郑州、湖北武汉,以及山东省会济南,三个城市GDP在全国排名前20,综合实力均不俗,加之均在争取试点,有可能入选第4批试点地区。

在中国大陆GDP前十强中,仅有武汉、南京未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而南京既是江苏省会,也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也可能成为下一批试点地区。

另外,据悉,在数字人民币跨城跨域支付方面,广州市将推动荔湾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与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东莞市、中山市合作,探索跨城公交、旅游消费、交通罚款缴纳等场景下的数字人民币应用。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之一,因此,该地区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有望扩容。

当然,以上都只是合理猜测,试点城市的拓展最终只能拭目以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