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IP首次公开展出,二创周边成亮点


2022-9-6 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数研所”)设计的数字人民币IP“圆圆”首次公开展出。

在数研所授权后,各家运营机构又通过二次创作,形成了各式各样、各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周边产品。例如,建行展出的“圆圆”戴着熊猫帽子,工行展出的“圆圆”变成了机器人模样;刚刚加入运营机构的兴业银行,则将“圆圆”变成了穿着蓝色冲锋衣的“小超人”。

这些形态各异的数字人民币周边不仅赋予了数字人民币鲜活的生命力,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互动,勾起了用户的收集欲。业内人士指出,推出数字人民币IP以及运营机构各具特色的“圆圆”,有助于老百姓更加直观地理解什么叫双层运营,央行保障标准化基础能力,各银行提供老百姓喜爱的个性化服务,又安全放心又简单方便。

用数字人民币抽盲盒、免费抓娃娃、购买饮品、购买天然气……服贸会期间,数研所联合多家银行、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全方位展现当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现场观众可实地体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住房租赁、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文化旅游等各类场景的融合应用。

数字人民币钱包可分为软、硬两种形式,其中软钱包即数字人民币APP;而硬钱包可嵌入各类实物载体,呈现的形式各不相同。在服贸会上,标准IC卡、智能手表手环、数字工牌、智慧学生证、电子老年证等形式各异的硬钱包被展示,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与软钱包相比之下,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能够弥合老年人、少年儿童等人群所面临的数字鸿沟,另外硬钱包还能在支持数字人民币功能的基础上附加门禁、信息认证、电子围栏、运动健康等各类功能,满足“一卡多用”、“一设备多场景”的使用需求。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今年有超过5万人打开参观了丰台数字金融展区,参观人数远超去年,而数字人民币再次成为了亮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2.64亿笔,金额约830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迅猛。2021年6月30日的数据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132万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