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186万笔 交易金额约2.9亿


2022-10-10 18:10

数字人民币是我国未来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有望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多层次的深远影响。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快速推进,我国试点地区目前已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天津作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自4月起相关政策陆续实施、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百姓智慧生活赋能。

系列政策叠加健全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

今年4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天津位列其中。5月末,天津市政府印发《天津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试点目标、工作原则和工作要求,提出将多区域、分阶段、多机构开展试点,逐步建立数字人民币支付体系及相关配套政策,为试点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管理抓手。

《方案》提出,天津将多区域、分阶段、多机构开展试点,逐步建立数字人民币支付体系及相关配套政策,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天津地区试点落地,持续融入天津要素,为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提升区域消费能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明确分工,天津成立“天津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专班”,由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任组长,各成员单位按照统一部署,构建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组织机制,整合区域资源形成试点合力。

同时,天津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各领域的推广落地。例如,在税收领域,已有纳税人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车船税,税款顺利缴入国库。结合“降低办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智慧税务、推动以数治税”目标,天津正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扫码缴税(费)功能、数字人民币退税等应用场景落地。

围绕制造业立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天津市科技局选定“高新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两项科技项目经费作为试点,拟通过数字人民币向涉及的5家科技企业发放合计700万元的项目经费,并运用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功能加强资金监管和数据共享,实现资金流全程可控。

据天津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专班办公室介绍,自试点以来,天津市商圈零售、公共交通、制造业供应链、数字会展、港口物流等方案中明确的通用和特色场景已实现全覆盖。截至7月末,天津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186万笔、交易金额约2.9亿元,支持商户近4万家。

搭建应用场景构筑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

为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促消费的作用,天津多维度构建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矩阵,从重点商圈、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着手改造收款体系,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功能,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并结合商贸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推广活动,让更多企业、商户和市民体验到数字人民币的安全、高效和便利。

在天津市南开区品质消费节活动中,政府联合金融机构、区内大型商超和参与促消费活动的商户共同补贴让利1000万元,面向所有在津人员(包括外地来津人员)发放消费券,进一步拉动区内消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消费购物季活动为契机打造“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圈”,联合多家试点银行在线上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购物代金券或满减券,吸引千余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拉动区域内消费达1200万元。

金融机构作为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的主力军,正在通过多种渠道搭建消费支付场景。如建设银行通过“建行生活”App重点搭建消费支付场景,目前天津地区已有100余家门店在该App上架并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同时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等专属优惠活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等展会上开设“数字人民币”展示专区,展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创新、软钱包智能兑换和组合支付、党团费用缴纳等场景建设和创新应用探索情况。

数字旅游场景加速落地。今年6月,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实现“天津之眼”摩天轮景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全部搭建完毕并顺利上线,成为天津首个旅游景区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双落地场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则与工商银行合作,实现了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线下售票、餐饮、商品零售等全业态数字人民币消费支付。

数字交通助力市民绿色出行。天津市多部门联合推动轨道交通领域数字人民币支付软硬件改造完成,打通数字人民币支付环节,为“天津地铁”App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提供有效的支撑保障。

此外,在天津市公用事业综合用能缴费、校园缴费、医疗缴费、充话费等居民常用的消费场景中,数字人民币支付正在实现广泛落地。

服务实体经济探索“数币+”融合发展路径

天津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数字人民币试点建设打造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发展的新优势。记者了解到,天津正通过探索“数币+”融合发展模式,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径。

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保理款。日前,盛业保理公司借助银行渠道向上海某企业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了保理款,开拓了数字人民币应用新领域,在有效开展资金融通的同时,为解决行业风控痛点进行了有益尝试。

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贷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企云链联合工商银行落地了“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制造业供应链金融特色场景,通过商业金融机构以数字人民币形式进行贷款发放。

金融科技赋能小微商户智慧经营。天津银行发挥自研金融科技服务平台“智慧小二”的场景和技术优势,通过地方法人银行与试点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同业合作方式,先后上线数字人民币钱包绑定、兑出兑回、上线“商户扫一扫”等功能。该平台商户可通过数字人民币收款码形式实现经营收款,并实时掌握数字人民币入账情况。

拓展消费助农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天津市商务局会同农业银行在“天津市消费帮扶服务平台”中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为消费帮扶优质商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目前已为60余户消费帮扶类企业开通数字人民币收款渠道,支持广大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帮扶商品。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正探索在支农补贴发放、农村产权交易等涉农领域推动数字人民币落地应用,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