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数字人民币使用频率低,超5成人会在“红包”“满减”下使用


2022-11-3 9:25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数字人民币在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试点的广泛铺开,数字人民币成为老百姓共同关注的新热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那么,大众对数字人民币究竟有多了解?使用情况的满意度如何?如何更好地推广数字人民币?针对相关话题,融360旗下《维度》项目组进行了调研,并发布了《数字人民币使用及推广调研报告》。

六成受调查者不了解数字人民币和第三方支付性质区别

调查发现,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者中,男女比例基本均衡,其中男性占比50.4%,女性占比49.6%。维度就大众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程度进行了调研,发现有47%的受调查者认为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产品的性质是一样的,13%的受调查者不知道两者的区别。

从了解途径上看,通过新闻报道了解数字人民币的人数占比最多,达到52.6%,有42.5%的人从银行APP了解数字人民币。紧随其后的是通过消费APP了解,占比37%。数字人民币线下推广活动占比28.6%,线上广告占比24.5%,线下场景(如餐饮服务、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交通出行、酒店住宿、政务服务等)占比20.2%,还有14.9%的人通过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工资补贴等获知,当然,也有5.3%的人尚未听说过数字人民币。

尽管大部分受调查者对数字人民币的性质还不清楚,但是对使用、推广数字人民币的意义有较好的了解。在大众认知中,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意义排名前三的有: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68.6%),减少洗钱、偷漏税等违法行为(65.6%),提高经济交易的便利性和透明度(63.3%)。有接近半数的人认为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克扣补贴等行为(46.4%),也能够降低支付成本,提升支付服务的可得性(45.1%)。而对于推动普惠金融的全面实现、改善跨境支付两方面的意义,大众认知度最低,分别是37.1%和21%。

数字人民币使用频率低,超五成会在有红包、满减时使用

这份调查报告指出,受调查者当前最常用的支付方式为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产品(98.2%),现金、银行卡的常用程度远低于移动支付产品,分别为34.6%和27.7%,将手机银行和数字人民币钱包当做最常用支付手段的人则不足20%,分别为19.5%和17.2%。

那么大家都在什么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呢?据调查,最多的人在餐饮休闲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83.5%),其次则是进行生活缴费(63.4%),交通住宿也接近半数,达到49.1%,工资补贴、教育培训和医疗救助的场景则尚未成为主流,分别占比为24.2%,20.7%和20.5%。

而对于受调查者来说,红包、消费券是触发他们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主要情境。调查发现,有54.1%的人会在这种情境下选择使用数字人民币。35.8%的人则在所有能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情境下使用。而5.1%的人在工资、补贴发放等场景被动使用,还有5%的人只有当收银员提醒时才会使用。

人们对数字人民币的钱包形式也有一定偏好,例如,人们选择使用软钱包的主要原因是安全、不易丢失,占比76.6%,排名第二的原因则是支付限额较高,能满足支付需求,占比41.4%。而人们选择使用硬钱包的主要原因则是操作更简单,只需要像使用公交卡一样靠近刷卡就可以完成支付。此外,有31.4%的人选择将硬钱包给家中老人、小孩使用,而29.1%的人更看重硬钱包的匿名性。此外,还有16.9%的人因为硬钱包具有的纪念意义(例如冬奥会的纪念硬钱包“冰芯”“雪环”等)而选择使用。

使用意愿较高,大部分人偏好持有小额数字人民币

尽管数字人民币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正处于接受的过程中,但在整体调查中发现,受调查者持有、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意愿较高,5分制下得分达到4分。

无限法偿属性是支持受调查者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最主要因素,占比63.4%;有50.1%的人愿意使用数字人民币是认为数字人民币有央行中心化监管,安全有保障。满减红包、消费券也是主要因素之一,分别占比48.1%和41.6%。

此外,受调查者在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持有数量上依然偏谨慎,大部分人偏好于持有小额的数字人民币。有49%的受调查者愿意一次兑换200-1000元人民币,24.1%的受调查者愿意兑换200元以下,愿意兑换1001-5000元的比例为17.9%,5000元以上的则为9%。

进一步调查受调查者希望在哪些场景中使用数字人民币。排名第一的是餐饮休闲,有81.9%的受调查者希望在这一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购物和生活缴费分列二、三,分别占比71.9%和71.5%。在交通住宿方面使用数字人民币也受到了半数以上的受调查者期待,占比为52.7%.

此外,对于受调查者来说,他们最期待的数字人民币的功能是实现双离线支付,支持率78.8%。

此外,超过半数的人(51.6%)认为数字人民币业务的服务水平会影响其对一家银行的感受,由此可知,对于各家银行来说,在数字人民币方面发力,不仅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在新赛道提升自身商誉的需求。

相关专家表示,数字人民币与我们的生活正越来越近。根据本期维度的调查结果,人们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态度是开放、欢迎、充满热情的,但是在推广过程中,仍然要加大对数字人民币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在推广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到老人、少年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需求,为他们使用数字人民币提供更多服务和帮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