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支付宝服务商新规生效,多个支付公司大裁员,快钱换负责人


2024-2-4 16:1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多地人行公布,2024年数字人民币这样做

近期,人民银行及各地分行密集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已扩围至17个省市区的26个地区,在这些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成为亮点之一。

70后徐志斌任国家外汇局副局长

1月26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徐志斌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此次人事变动后,国家外汇管理局领导班子为“一正四副”,包括:局长朱鹤新,副局长郑薇、王春英、李红燕、徐志斌。除徐志斌之外,李红燕出生于1972年1月,也是“70后”。

数研所与香港金管局将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将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合作,探索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个人小额跨境汇款服务等,为内地和香港居民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在前期参与验证机构的基础上,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近期将引入更多参与运营机构及香港本地银行。目前相关机构已基本完成准备,将分批次面向公众提供服务。

盘点2023年数字人民币行业大事记

过去的2023年,数字人民币继续稳步推进,已经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移动支付网就此总结2023年数字人民币行业发生的十件重要事件,回顾过去的同时展望未来。

盘点2023年注销的支付牌照,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根据人民银行官网的支付业务许可信息公示,刚过去的2023年里,共有15家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退出市场。

从数量上来看,支付牌照的“出清”仍是未来的主旋律,总量不可避免地还会持续收缩。盘点2023年退出市场的支付机构的整体情况,依然可以总结出一些信息和特点。

百行征信、朴道征信牌照通过续展

近日,根据人民银行官网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两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的征信许可有效期已更新,分别延至2027年1月31日和2026年12月25日。

此番人民银行的公示信息,也正式宣告百行征信和朴道征信的“个人征信牌照”顺利通过续展。

支付宝服务商新规2月1日生效

1月30日,支付宝服务商平台发布关于《服务商管理制度》的修订公告。

根据公告,支付宝《服务商管理制度》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优化数据安全相关规则、优化服务商基本要求、优化违规代理定义/设备管理要求等内容。

银行费率涨至2.5%?或许另有隐情

近日,多地农商行发布公告,对收银宝交易费率进行调整。包括湖北省的洪湖农商行、公安农商行、松滋农商行、江陵农商行,江苏省的丰县农商行、滨海农商行、盱眙农商行。

联想到2023年各大收单机构此起彼伏地开始涨费率,许多支付人士以为是银行也紧随收单机构的脚步,开始“割韭菜”。但可能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

快钱支付又换负责人

快钱支付于近日发生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监事等管理人员备案信息变更。具体来看,张翼取代符之晓出任快钱支付法定代表人,杨笑时、闵子忠等出任董事,汤啸不再担任监事。

值得注意的是,快钱支付近年来可以说是“频频变更”管理人员。

4家支付机构均因同一行为被罚

根据人民银行北京分行近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银京罚决字〔2024〕5号、6号、7号、8号),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资和信电子支付有限公司4家支付机构被罚。

4家支付机构被罚均因“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这一相同的违法行为类型。

拉卡拉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

1月31日,拉卡拉发布2023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4亿元-6.6亿元。

得益于线下消费场景的复苏,以及公司数字化战略升级和持续产品创新,拉卡拉2023年净利润呈现明显增长趋势。

Paytm被印度央行叫停业务

印度央行当地时间1月31日下令有“印度支付宝”之称的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Paytm停止其大部分业务,称其持续违规和存在监管问题。

印度央行称,为Paytm处理交易的银行分支机构须在2月29日之后停止银行业务,停止接受其账户或移动钱包中的新存款。受此影响,Paytm的Paytm QR、Paytm Soundbox和Paytm Card Machine等业务将无法正常使用。

PayPal宣布裁员2500人

1月30日,PayPal CEO克里斯(Alex Chriss)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件中宣布进行新一轮的裁员,预计裁员2500人,大约是PayPal总员工的9%。

在此之前,一年前的几乎同一时间,PayPal也宣布裁员20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7%。近期,似乎全球新一轮的裁员潮来袭。

TNG电子钱包将对信用卡充值收取1%的费用

马来西亚TNG数字私人有限公司旗下的Touch n'Go电子钱包,将从今年2月23日起对所有信用卡充值收取1%的费用,而所有通过DuitNow转账和借记卡进行的充值将继续免费。

该公司公告表示,此举是为了遏制将信用卡余额过度套现至银行账户,并抵消TNG数字自成立以来一直补贴的信用卡充值的沉重成本。

以“卡”为媒 壹钱包的平台价值演绎

平安壹钱包联合大理古城顺势推出了一款“大理古城畅游卡”,对大理古城内各类消费场景进行集中运营整合,将网红餐厅、网红客栈、星级酒店、景点门票、索道、租车、酒吧等体验场景到银器、玉器、鲜花饼等特色购物场景,以及杨丽萍大剧院、书院等文娱项目全都囊括其中。

用户可自由充值并享受专属卡折扣,充得多折扣猛,而针对订景区门票、网红餐厅等服务,持卡用户可无需排队,省时省事。下一步,平安壹钱包考虑进一步深化运营,将停车、加油等场景纳入大理古城畅游卡的受理范围。

信用卡代还APP套现案告破

卫某芳通过发展下线在“WellCard”APP内进行信用卡套现,注册以来获得佣金总额28000余元,下线总套现金额453万余元,构成非法经营罪。

卫某芳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个人“WellCard”APP平台二维码,他人通过卫某芳个人“WellCard”APP平台二维码下载注册成功并进行信用卡虚拟消费套现还款,卫某芳获得相应比例的佣金。

意大利重大洗钱案:64个中国人被捕

意大利警方1月25日表示,他们破获了一起由85名嫌疑人进行的税务诈欺案,其中包括64名中国公民。

他们被指控制造17亿欧元(约19亿美元)的假发票,并透过中国影子银行系统进行洗钱。

支付公司Block宣布裁员10%

Block证实已于本周开始裁员,这是该公司此前披露的到10%裁员计划的一部分。

Block在去年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将在2024年底前把员工人数从2023年第三季度的13000人减少至12,000人的“绝对上限”,裁员规模近1000人。

阿联酋首次使用数字迪拉姆进行跨境交易

阿联酋央行与中国央行启动了通过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平台,直接与中国银行进行了价值5000万迪拉姆的首笔数字迪拉姆跨境支付交易,这也是货币桥平台自2022年完成一期试点后首次进行实时支付。

同时,中国银行阿联酋机构也利用该平台,成功完成了阿联酋境内首笔数字人民币跨境汇款交易。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