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肯定会效仿Apple Pay 并做更多事


2014-11-20 17:29

  苹果出了Apple Pay,以介入移动支付业务,这在国外推广很快,仅麦当劳的移动支付就有一半份额是它的。处处效仿苹果的小米,是不是会有样学样地来个MI Pay? 照小米的尿性来说,会的,一定会的。不仅会,而且还可能想办更多的事儿。

雷军

  Apple Pay并不颠覆既有的利益链条,只是利用了新一代iPhone的指纹识别功能加NFC近场通讯实现移动环境的快捷支付,省掉现金支付乃至银行卡支付需要输入密码、签字、确认的繁琐环节,节省人们的时间。而苹果公司要得到的,就是要分成——手续费的15%归苹果,这将是稳定且可观的收益。库克来见马云,就是想打开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不过马云也肯定有想法,O2O电商乃是个大市场,尚待挖掘,只是手里没过硬的硬件牌,不太好办。与阿里合作的魅族的影响力比苹果手机差远了,而且还没指纹识别呢。

  就小米快速扩张的态势来说,它是有能力追随苹果的。据称小米5就已经要实现指纹识别了,目的之一或许就是效仿苹果搞移动支付。只不过小米手环貌似就此悲剧了,它不如指纹识别来得可靠。当然小米发布个 MI Pay,肯定会有市场,Apple Pay只是苹果系统自己玩,而在中国它的市场份额不过5%左右。小米当然也可以搞个系统自己玩,它的份额可以占得很大。

  事实上,小米在2013年就成立了自己的支付公司,雷军亲自担任董事长。小米现在又是中国第三大电商网络,拥有自己的支付系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苹果声明不会窃取用户隐私,苹果手机会有个独立模块Token存储信息,类似银行卡的磁条功能——它只是想赚点手续费而已。但小米的野心肯定不止如此。它不仅要搞第三方支付——小米支付,而且还要自己当银行,通过支付沉淀资本,推自己的金融产品,乃至开自己的网络银行都是可能的。而通过小米支付产生的交易数据信息,统统都要落到小米公司手里。至于关联的银行方面,则不可能得到翔实的交易数据。这个局面,自支付宝出现就开始了。银行丧失了获取交易数据的前端。

  银联方面或许会支持苹果的Apple Pay的,想想银联可能被架空的窘境就可理解一二。不过银联未必会支持小米产品的类似功能,因为小米一定是个威胁,并非善类。不过即便在银联支持方面可能处境不利,且有窃取用户隐私之嫌,小米依旧拥有一招制胜的杀手锏——不要手续费,那15%的手续费,免啦!杜绝国有银行们乱收手续费这一令国人深恶痛绝的行径,可以赚印象分,也可以让零售商们松一口气。中国式的互联网思维就是低价或免费,支付宝也不要手续费,而苹果要卡这一点,未必推广得开。

  事实上,苹果Apple Pay自推出以来就饱受诟病,尤其是沃尔玛等线下零售巨头,带头反对苹果,问题就在于它收手续费,加重了自身的负担。沃尔玛领衔搞了套GoBank移动支付系统,进行了一番大布局,正要上线,功能要比Apple Pay更多,意图与苹果分庭抗礼。当然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不排除小米日后会与沃尔玛等线下零售巨头合作,起码在免收手续费方面,可能会是一致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