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人士解读对瑞银信牌照暂收回的通报


2014-12-30 10:08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瑞银信违规通告原件:

  下附央行条法司人士的独家解读

央行条法司人士的独家解读

央行条法司人士的独家解读

央行解读

  以下为人民银行条法司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对支付百科的独家解读:

  小百在此拜谢领导解读。

  由小百独家整理播报,略有删减

  1、 与营管部红头文件区别

  这个意见稿跟人民银行营管部那个还是有一定区别的,营管部管理辖区为北京,有权对有问题的风险机构进行包括拒绝受理、责令退出等一系列管理要求。而这个是司里派发深圳中支的,由深圳中支执行,是比营管部更高一层的要求,可以对其全国业务提出意见,由司里向管辖中支发布针对支付机构的意见比较少见,可见事件之严重。

  2、 自牌照颁发以来最严处罚

  相对今年陆续处罚国内各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支付机构,瑞银信因被央视曝光事件可谓是一个顶点,致使央行支付司做出了“暂时收回牌照”严罚意见。虽然是司里的意见,深圳中支还是要执行到位的,依目前看来,是对支付机构的最严处罚。

  3、 用词最为严厉

  与以往通告意见不同,本次意见用词格外严厉,如“极其恶劣、罚款、情节严重、收回牌照、暂停全国商拓、加大检查处罚力度、不得姑息”等硬词首次出现,表示出司里对影响整个支付服务市场负面事件的亮剑和严管姿态。

  4、 首次收回牌照,暂停商户拓展

  目前对从事收单类支付机构的整改还处于书面、限期调整、以及暂停地区业务的处罚层面上,对于支付牌照是否有收回还未有实践,此次瑞银信为首家被暂停收回的机构,且全国的商拓业务暂停,为目前支付服务市场最严管制,央行支付司依据2号令要求,暂时收回牌照属于依法行政管制,深圳中支可按建议依法执行。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暂时收回不代表没收牌照,因为没有支付牌照不可以进行支付服务业务,所以只代表瑞银信暂停支付服务业务,依据深圳中支的核查情况决定是否发还支付业务许可证。

  5、 深圳中心支行核查

  深圳中心支行支付处需对瑞银信的申报材料重新审核,并评定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不排除重新提交申请,因瑞银信获牌与《银行卡收单业管办法》是同一时期,所以瑞银信需从新按法案进行申报,若为“欺骗等不正当手段获取、申报材料与实施实行不符的”则会被从严处理。

  支付百科普及时间:

  “欺骗等不正当手段获取支付牌照的”是什么后果?

  按2号令第四十六条之规定:由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责令其终止支付业务,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申请人及持有其5%以上股权的出资人不得再次申请或参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小百:基本告别支付行业了)。小百表示:后果如此之严重,以后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朋友们,你们做业务要合法合规,别玩侥幸心理,一失足成千古疯流人物啊,为安全起见,实时掌握支付市场行情,赶紧关注央行领导都看的支付百科呀!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