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赖智明:微信支付能连接各行各业 红包每天收发量22亿个


2015-12-17 10:02

  12月16日消息,世界互联网大会今日盛大开幕,今天下午,大会首场互联网+论坛举行,探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论坛上,腾讯副总裁赖智明发表演讲,阐述了对于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的构想。

  赖智明表示,腾讯会继续沿着社交化和生活化发展的路径来打造精品,未来互联网金融会通过移动化、产品化的方式来达到普惠金融。赖智明称,腾讯已经实现超过几千万理财通网上用户理财,同时红包一天收发量是22亿个,每天的交易笔数在迅速的增长。腾讯金融不想做一个大而全,希望在相关的领域,在信贷、理财、互联网证券能够打造核心的精品和平台。

  赖智明还表示,互联网的征信能够推动个人社会的信用体系搭建,能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达到普惠金融。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赖智明: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乌镇,代表腾讯做一个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分享。在我分享之前我想了解在座的每一位,尤其是今天都是很高大上的。我想问一下大家,谁在用微信的请举手,谁有用微信来发红包的举一下手,谁用微信收过红包的举一下手,好多。

  在过去两个春节之前,我们推出了春节的微信红包,之后,每当有节日或者是每一天用户都在收发红包,我们看到移动支付那边小额高频使用,确实是增长非常厉害。所以我们也是觉得,在互联网金融这里确实是黄金时期的一个来临。

  当下最火爆的商业关键词就是互联网+,然后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在移动互联网上涌现。作为商业的连接器,互联网金融的服务应运而生。移动互联网最初改造了通信社交,然后是娱乐、生活、教育,现在和未来改变金融服务。

  十年前的PC时代,腾讯已经发力了互联网的支付业务,我们十年磨一剑,腾讯具备了很多很好的基础能力。今年9月份,腾讯集团在财富通的基础上面成立了FAT的业务线,互联网金融业务上升成为集团的战略业务。我们意识到腾讯金融业务,以开放平台的模式可 以为我们合作的金融合作机构和用户以及社会创造巨大的价值。

  在过去短短一年,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市场,腾讯已经实现超过几千万理财通网上用户理财,同时红包一天收发量是22亿个,每天的交易笔数在迅速的增长。我们腾讯金融不想做一个大而全,希望在相关的领域,在信贷、理财、互联网证券能够打造核心的精品和平台。同时我们扶持有创新能力、有风险管理能力的团队和金融机构,相信我们未来可以打造千亿美元体量的产业。

  在金融业务发展快速的背后是我们两个巨大的平台,就是微信以及QQ,月活跃都有6.5亿和8.6 亿,面对未来,希望跟传统的金融机构一起面向未来共同生长。作为连接器,在平台上发挥我们的价值。未来,互联网平台会扮演什么角色?未来会有四个趋势,第 一个是将会看到互联网金融不停的平台化,开放、合作、共赢,我想用“道”这个字来形容我们这个平台。“道”的意思是同道,我们过去几年跟500万的各个创业开发者打造了超过200亿市值的公司,已经实现了再做一个腾讯的目标。同时在银行业,我们的微信公众帐号、微信银行上面为银行带来巨大的用户,以及包括业务的发展和成本的节约,都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平台。同时,针对我们的理财合作伙伴,带来很大的用户的价值,可以说是过去一年的合作等同于他们十年耕耘的 成绩。

  在未来,我们会针对更多的领域开放我们的平台,希望结合金融服务的机构提供服务。同道相依,也意味着用户的价值会不断的挖掘,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机会,以我们连接器的能力,可以嫁接更多的金融服务给到用户。

  第二方面,我们觉得未来互联网金融是往生活化和社交化发展,科技让每个人可以获得个性化的金融服 务。在支付的领域,微信支付和QQ钱包已经连接了各行各业。它解决了很多行业的痛点,同时就算是你到一个偏僻的店买东西你没有现金,你可以用微信支付或者 QQ钱包来支付。社交化是腾讯金融发展产品的特色,今年中秋我们巨大量的红包的分发量,然后在节后红包的热潮没有减退反而在不停增加。所以我们会继续沿着社交化和生活化发展的路径来打造精品。

  第三个趋势,互联网金融会通过移动化、产品化的方式来达到普惠金融。物理和时空的限制,用户和金融服务之间的鸿沟,偏远地区没有ATM这些问题,都将通过用户手上有的移动终端,可以根据我们连接用户和金融服务的连接器,通过移动化、场景化的手段无缝对接,降低用户获取服务的门槛,来达到普惠金融。

  第四个趋势,数据化,通过数据化可以让信用变为财富。对比中美之间,信用体系的差距非常大,个人小微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底下,催生了很多的P2P、小贷、新型金融的服务,但是这些金融服务因为缺乏数据风控的能力良莠不齐,所以往往会带来一些风险的事件。海量用户数据对于未来金融应用业务将非常关键,有的大量的社交、支付、理财数据通过云计算还有专业的分析挖掘,能够为金融机构大幅的降低我们合 作伙伴的运营成本,还有服务成本,并提升风控的能力。

  我们相信,互联网的征信能够推动个人社会的信用体系搭建,能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达到普惠金融。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我们是要尊重金融的本质,对金融始终是保持一颗敬畏之心,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和回报,金融服务不能盲目追求收益和规模,宁可稳步发展,也要严守风控,让用户根据他们的风险成交能力和他们的收益所匹配。面对未来,我们希望跟金融机构和监管携手,当然我们一起顺应趋势,拥抱变化,探索未来。面对未来,互联网金融机会是巨大的,谢谢大家!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