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协会牵头成立“网联”:支付机构将无需各自接入银行接口


2016-4-11 14:23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天泰宾馆举行。除了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任会长外,其中备受行业关注的建立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议案也在此次大会上获得通过。

  中国支付网了解到,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定位于处理由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网络支付业务以及为支付机构服务的业务,支撑以电子商务等场景驱动的支付业务创新,满足基于支付账户与银行账户(含电子账户)的网络支付跨行资金清算处理,并通过可信服务和风险侦测,防范和处理诈骗、洗钱、钓鱼以及违规等风险。

  按照议案要求,“由协会组织发起设立实体建设运营平台,协会将参与实体公司出资,股东总数不超过50家,投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在议案中也明确提到了平台建立产生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能够一点接入,连接平台覆盖的所有机构;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能够显著降低成本,提高支付效率;市场机构业务策略、风险控制等能够通过平台业务支持实现;能够屏蔽非法从事网络支付业务的机构;推动行业的科学监管和基础服务设施的完善。同时,为客户备付金的集中存管提供支持。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支付网表示,此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主要针对的是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而持有收单牌照、预付卡牌照等支付机构并不包含在此范围内。该平台也因此被不少人士称为“网联”。

  对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建立,各方又有怎样的观点呢?

  一位供职于上海某支付机构的人士称,“看好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建立,这意味着以后所有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需要单独接入银行接口,只要接入平台一家就可以了。”

  持观望态度的一些人士则认为,平台建立的提议早在2014年初就曾参与过讨论,由于各方利益难以协调最终搁置。后续如何建立,还要看具体的发展。

  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平台的建立对于通道不全的小型支付机构更有吸引力,也算是小型支付机构的弱势联盟。对于价格上存在的问题,各家会用“网联”来补通道。

  还有一些人士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认为平台的建立除了可以做到备付金联机监控外,将清算纳入联机目前存在较多困难。此外,统一管辖各个支付机构的公司财务目前也面临诸多难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