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下一任央行行长?


2017-3-13 9:21

【写在前面】

2017年是全球政治换届大年,中国也不例外。在十九大董事会换届的大戏之前,各部门的人事已经开始密集变动,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掌管财经命脉的“一部一委一行三会”(财政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去年11月初,财政部最先尘埃落定,66岁的楼部长卸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接任。今年2月底,发改委和银监会也同时迎来新掌门,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和山东省长郭树清分别接任。接下来,所有目光都已聚焦到一个位置:央行行长。

第一,最长久的前任。68岁的周小川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央行行长之一,继任者压力史无前例。

第二,最敏感的时点。今年恰逢五年一度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主题正是一行三会的整合,不管形式如何,央行被实质性升格都是定局,大央行将成为中国财经体系中最重要的角色。

第三,最扑朔迷离的剧情。郭树清和肖钢本是热门人选,但现在显然都已提前退出,谁还能担此重任?

今天更新一篇两年前的旧文,综合年龄、履历、专业、级别等因素对央行行长进行系统分析,从历史和惯例来看,行长基本会在本文梳理的几个人选中产生,但现在被打破的惯例实在太多,尤其是考虑到这个位置的敏感性和重要性,从传统体系之外空降一名行长也是极有可能的选项,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

在中国各大部委的掌门人当中,央行行长不一定是最有权力的,但一定是最受关注的。这个神秘机构坐落于象征权力的长安街和象征财富的金融街交界路口,拥有超过5万亿美元的总资产、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资产,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大央行。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中国央行手里的“美元”可能比美联储还多(在2013年6月之前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一直高于美联储的总资产)。在著名的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上,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多次进入前20名,被他击败的人包括大部分的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首脑。

看上去,这似乎是一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美差,但现实远没有那么美好。在过去几年里,央行行长更像是一份越来越难当的苦差。除了要和其他央行行长一样疲于抗击经济下行和通缩,中国的央行行长还承担着更多的政府职能。配合中央永远是央行最大的政治任务,对内要配合稳增长、促改革,对外还要配合稳汇率、防风险。内外环境变幻莫测,同时兼顾这么多目标的难度可想而知。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周行长时代已经接近尾声。问题来了,谁会成为周小川的继任者?从2013年开始,关于央行行长的人选问题就屡有消息传出,从易纲到郭树清,从肖钢到黄奇帆,但始终没有定论。作为研究员,我们无从辨别消息的真伪,但却可以从客观的角度分析一下几位候选人的可能性。

和任何职位的任命一样,央行行长也一定会满足一些成文或不成文的必要条件。从建国到现在,先后有11位央行行长,其中改革开放以来共有7位。但90年代之前,由于处于计划经济转轨的特殊时期而且国务院尚未进行机构改革,央行行长一直频繁更迭,人选的背景也较为复杂。1993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甚至亲自出任央行行长。直到1995年之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成型,央行行长才进入相对稳定的轮替周期。因此,在考虑下一任央行行长人选的条件时,比较有参考价值的实际上只有近两任行长:1995年到2002年的戴相龙和2002年至今的周小川。不过,央行毕竟还是国务院的一个部委,行长的任命也会遵循其他部长任命的一些规律。

表1:改革开放以来历任央行行长的相关信息

第一是年龄

这是道硬杠杠,原则上,部长的退休年龄为65岁,考虑到5年一个任期,一般新部长的人选都尽量控制在60岁以下。当然,超过60岁就任的部长也不在少数,其中大部分是针对一些特别重要职位、暂时又没有合适年轻人选的过渡安排,比如本届政府中的发改委主任徐绍史(62岁上任)、财政部长楼继伟(63岁上任)、国防部长常万全(64岁上任)、商务部长高虎城(62岁上任)。从央行行长来看,戴相龙和周小川上任时分别为51和54岁,任期分别为7年和14年。显然,在央行行长的人选上,中央更希望选择一个相对年轻的人选,这样其任期可以更长,以便于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中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央之所以让65岁的周小川超长续航,很大程度上也是这个考虑。因此,如果年龄超过60岁,出任央行行长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

表2:近两届政府各部委负责人的年龄信息

‍第二是专业素养

和美联储一样,央行是典型的技术官僚。熟悉央行的人都有一种感觉,这里的官员不像很多部委那样气势逼人,而更像是一些温文尔雅的学者。不完全统计,在央行任职的博士人数应该是各部委里最多的。有人甚至开玩笑说,这哪是掌管货币大权的权力部门,看上去更像是一个货币研究室。玩笑归玩笑,经济体系错综复杂,货币牵一发而动全身,央行行长如果没有一点专业功底实在是不可能胜任。

现任行长周小川便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经济学家。他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统工程专业最早的博士生之一,是第一批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上世纪70年代开始,周小川深入参与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诸多课题研究工作,1986至1987年曾担任国务院体改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周小川发表过很多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和著作,其中《企业与银行关系的重建》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与政策建议》两篇文章为周小川在1994年和1997年两次赢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这个奖项也被誉为中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第三是从政经验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曼昆曾经把经济学家分成两种,一种是善于研究问题的“科学家”(Scientist),而另一种则是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师”(Engineer)。对于央行行长来说,显然更需要后者,尤其是在中国这个信奉实践出真知的国度。学术上的成就只能证明是一个优秀的“科学家”,能否成为无坚不摧的“工程师”还要看从政的经验和资历。

从近两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和戴相龙的履历来看,共同的特点是都有四大行和央行高层的工作经验。周小川1991到1995年任中国银行副行长,1995年任外管局局长,1996年任央行副行长,1998年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而戴相龙则历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交通银行党组书记、央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等。但不同的是,周小川更熟悉资本市场,曾担任证监会主席,而戴相龙则多一点地方工作经验,曾担任江苏省丰县副县长。显然,大型金融机构(尤其是四大行)和央行的工作经历还是非常必要的,这更有利于了解货币政策的传导,方便决策。地方政府的工作经验虽不是必要条件,但却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第四是政治级别

在中国,干部队伍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生态体系,一般不会出现越级提升,央行行长作为最重要的部级职位之一,自然也不会例外。从行政级别上看,周小川在就任时已经担任正部级的证监会主席一职,而戴相龙则是从副部级的央行副行长调任,比周小川就任时级别略低,但也算是合情合理。近两任央行行长均来自中共党内,从党内级别上看,周小川在2002年12月正式上任前一个月已经当选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而戴相龙在1995年上任前是中央候补委员,1997年才成为正式的中央委员。总的来看,历史上央行行长的最低门槛是副部级、中央候补委员,而考虑到目前中央对这一职位的愈发重视,这个门槛很可能提高到正部级、中央委员。

总结一下,央行行长最好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年龄不超过60岁,经济和金融研究的功底扎实,拥有央行或四大行高层的工作经历,熟悉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级别最好是正部级、中共中央委员。

接下来,我们根据这些条件来逐一分析呼声较高的几位候选人,排名分先后,依据是竞争力。

刘士余:现任证监会主席

竞争力:★★★★★

从年龄来看,55岁的刘士余年龄优势明显。从专业素养来看,刘士余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学硕士,后来工作期间又拿下技术经济学博士学位,标准的科班出身,但从研究成果来看,并不像周小川和郭树清那么亮眼,而且大部分文章和货币政策并没有直接关系。从从政经验来看,刘士余是个标准的“央行老人”,在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建设银行工作几年后,刘士余1996年便进入央行工作,先后在银行司、办公厅任职,2006年升任副行长,直到2014年才调任农行,前后在央行工作18年。在央行任职期间,刘士余是国有银行改革的重要执行者,对银行体系的历史和内情都很熟悉,这使他对央行行长。2014年刘士余出任农行董事长,2016年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与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前履历相当。从政治级别来看,年龄、履历、学历、央行工作经验等优势使刘士余成为强有力的央行竞争者,但是在地方从政经验方面弱于郭树清,但这一项与其他条件相比没那么重要。

郭树清:现任山东省省长(文章发布时已调任银监会主席)

竞争力:★★★★

从年龄来看,现年60岁的郭树清有一定劣势,但并非致命伤。从专业素养来看,郭树清有明显优势。他毕业于社科院马列系,曾到牛津大学访学。虽然拿的是法学博士学位,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郭树清就一直从事宏观经济和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的研究,先后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和10几部学术著作。郭树清还是周小川之外为数不多的获得一次以上孙冶方奖的学者。从从政经验来看,郭树清绝对称得上资深,他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等重要职务。除此之外,郭树清也有一定的地方工作经验,这为他加分不少。目前担任山东省省长、省委副书记,近年来在山东大搞金融改革,先后从中央抽调30多名金融干部到基层挂职,反响很好。上世纪90年代末,郭树清还曾担任贵州省副省长。此外,郭树清还曾担任证监会主席,其任内掀起的监管改革风暴颇受市场关注。总体来看,郭树清的资历优势相对突出,这也是他成为热门人选的主要原因。从政治级别来看,郭树清也毫无劣势,60岁的郭树清早已晋升正部级,而且在十八大上顺利跻身中央委员行列。综合来看,郭树清除了年龄触及60岁的敏感线之外,其他方面都很有优势。

易纲:现任央行副行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竞争力:★★★

从年龄来看,58岁的易纲有明显优势。从专业素养来看,易纲是不可多得的技术型官员。他先后在北京大学、美国哈姆林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学习,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任教,1992年获终身教职。1994年回国,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担任副主任。和周小川、郭树清相比,易纲的专业基础更加国际化,在英文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20 多篇,英文专著《中国的货币,银行和金融市场》被世界银行和IMF等国际组织多次引用。从从政经验看,易纲也是一位资历耀眼的“老央行”,先后担任货币政策司司长、行长助理、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无可比拟的专业经验让他在2014年成功“入阁”,成为中财办五位副主任之一。不过,易纲的众多硬件优势也无法掩盖他的两个软件劣势:第一,政治级别不够。易纲目前仅为副部级,甚至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直接升任央行行长似乎有些难度。第二,海外色彩过重。易纲是为数不多的海归博士官员,这一点在中央高级别官员的任命上是个敏感问题,至少不能算是优势。

项俊波:现任保监会主席

竞争力:★★

从年龄来看,现年59岁的项俊波有优势。从专业素养和从政经验来看,项俊波并不是标准的科班出身。他在北大拿的是法学博士学位,最早在审计署工作,之后才逐步进入金融系统,曾先后担任央行副行长和农行的董事长,2011年调任保监会主席,主要的研究和工作资历都和保险相关。从政治级别来看,项俊波2012年和郭树清、肖钢、尚福林一同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倒是没有硬伤。但综合来看,和其他几位候选人相比,项俊波没有优势。

肖钢: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竞争力:★

这是一位特殊的候选人,本来他是当仁不让的大热门。从年龄看,他比郭树清年轻(58岁)。从经验来看,他和周小川、郭树清一样,拥有一个央行行长该有的完整的金融系统工作经验,历任央行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从级别看,肖钢在2012年和郭树清等人一起当选中央委员,也为晋升打下了基础。但倒霉的是,肖钢在证监会任内惹了一身麻烦,先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一波三折,后来又碰上史无前例的股灾,从政府内部到社会市场,几乎全是批评的声音。2016年2月肖钢终于“如期”被免职,至今没有明确任命。虽然没犯什么政治错误,但在竞逐央行行长的游戏中,“肖主席”已经提前出局。

表3:央行行长各位潜在人选的相关信息

综合来看,刘士余和郭树清属于最有竞争力的第一梯队,易纲的可能性也不容小视,因为十八大以来人事任命越来越喜欢打破惯例。项俊波和肖钢的可能性较小。这种事情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从定论,甚至包括最高层。不管最后胜出的是重监管的刘士余、重改革的郭树清还是重市场的易纲,可以确定的是,这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央行行长更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