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数字人民币对全球金融系统的冲击“根本没那么严重”


2021-4-21 19:43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对市场关心的数字人民币话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有记者提问未来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潜力以及是否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的问题,周小川表示,数字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的发展不是主要依靠数字化发展的潜力,实际上主要是看人民币,看中国经济、金融体系和币值的稳定性、可兑换性、可自由使用性,以及用途。“我们要逐渐改进人民币的信誉,改进它的自由使用性,也要改进基础设施,包括跨境支付系统等。”

周小川指出,当前数字人民币还是主要面向于小额零售,比如方便商人跨境相互往来,旅游者参观访问等,另外就是新兴的网购。在贸易投资、大型服务等大额跨境支付的领域,还是以账户兑换、汇率在中间起作用的清算机制来完成。

“至于一些声音说数字人民币会对全球金融系统造成多大的冲击或破坏,其实根本没那么严重。”周小川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