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二维码相机,让几人欢喜又让几人愁


2017-6-9 8: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6月6日凌晨,期待已久的苹果2017 WWDC大会终于召开,本次大会硬的不能再硬,发布了多个重量级硬件产品,此外,对于中国市场,苹果也做出了许多改变,其中苹果相机支持扫描二维码的做法备受关注。

巨头与巨头之间的暧昧

在苹果2017 WWDC大会上,iMessage开始支持P2P转账了,在与亲友的聊天中,就可以完成转账,像极了微信支付,功能一经曝光,普遍认为这是针对微信的敌意。“赞赏事件”已经让大众认为,苹果与腾讯已经势同水火,此番iMessage的转账功能添加,更是让战火熊熊。

但细想回来,国内有多少人通过iMessage进行聊天?iMessage又有多少线下支付场景?iMessage难以威胁到微信支付已有市场的地位,但是在一些可拓展的海外市场,iMessage可能是一个威胁。

如果iMessage是对微信一记不太重的掌掴,那么在中国市场苹果相机对QR二维码的扫描支持和SMS反欺诈,就是对巨头无比暧昧的深吻。SMS反欺诈功能由腾讯手机管家提供,自此之后,360是否要在iOS平台夹着尾巴做人了?

回来说支付,苹果的QR二维码支持,是通过相机扫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收款码都可以直接跳转到转账页面,中间免去打开app、点击扫一扫等步骤。不仅仅是微信与支付宝,苹果还与淘宝合作,扫描淘宝提供的二维码可以快速的跳转到Safari,然后再打开手机淘宝进入商品页面。

在二维码的功能上,虽然苹果官方说是为了贴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但是在商务合作上,苹果是在向腾讯与阿里示好。面对不断出现的美团支付、京东支付、百度钱包等拥有自身支付场景的支付应用,这一举动,更像是进一步确定两大巨头在中国支付市场的地位。毕竟对于苹果来说,这些支付机构及其支付应用缺乏议价能力,苹果相机二维码是否会支持这些APP的读取跳转也是一个问题。

二维码支付是否已经进入硬件时代?

在二维码与NFC的对比当中,二维码的优势是硬件要求低,只要是智能设备,拥有摄像头即可,现在没有摄像头的手机已经基本不存在。但是近几年的发展当中,二维码似乎越来越多的“硬”起来了,不在是一个单纯的软件应用。

在2016年4月,支付宝宣布与华为合作,在P9型号手机中推出“扫码秒付”功能,用户通过指纹按压手机背部的指纹识别区,即可在瞬间亮屏的同时解锁并直接跳出支付宝付款二维码页面。

这是硬件厂商第一次与二维码应用方合作,自此之后,手机厂商似乎也意识到,二维码不是完全不依靠硬件的,依靠硬件优势,二维码可以在体验上进一次升华。

而苹果相机支持二维码的快速跳转,就不仅仅是一次体验的升华,更是一次商业逻辑的改变。

通过“扫码秒付”手机快速呼出的是付款码,但是在整个支付流程当中,手机厂商并没有在支付体系内,手机厂商只是承担了一个功能快速呼出的功能,这与小米此前推出的米键并没有根本的区别。

米键

但是苹果的二维码相机却不一样,它成为了支付当中关键的一环。

苹果不乏见缝插针的事,Appele Pay的成功不仅仅是技术创新的成功,更是商业模式的成功,不触动各方利益,尊重银行卡四方模式的同时,凭借平台优势和海量用户,雁过留毛。苹果二维码相机故技重施,目前微信和支付宝是受益方,但其他二维码面对如此模式该如何?其他支付机构有多大的议价能力,让苹果相机也支持自身的二维码?苹果二维码相机未来是否也会干出如同Apple Pay一样雁过留毛的事?

此外,苹果此思路一开,那么其他安卓手机厂商必然抄袭,哦,不对,是跟进。至此以后,二维码支付的硬件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银联与聚合支付是否该苦恼

在移动支付网发布关于苹果二维码相机的报道之后(iOS 11:加入Apple Pay Cash,相机直接扫描二维码),有一位读者这么留言:

看懂了吗?

银联二维码由于是一个行业标准,并且拥有百家银行的支持,所以并没有统一的入口。试想,如果同一个苹果手机拥有多个支持银联二维码的APP,当用户对着银联二维码扫描,那么苹果手机会跳转到哪一个应用?工行、建行还是招行?

如果对于不是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采取Safari浏览器显示,那么Safari是否可能安装其他支付应用的相关插件,而不至于显示一个乱码。当然,银联也可以推出统一的插件,虽然APP入口不能统一,但是在Safari浏览器上,可以让用户选择默认哪个银行进行支付。

但是对于聚合支付来说,苹果二维码相机的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苹果的二维码相机本身就有一定的聚合功能,如果用户的苹果手机装有微信、支付宝、京东、百度钱包等等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支付应用,那么通过苹果二维码相机扫任何收款码都可以跳转到相应的支付页面。

但是苹果二维码相机扫取聚合支付的二维码会跳转到哪里?很可能是Safari浏览器,也很可能显示一堆无法识别的乱码。那么此时用户该如何面对无法识别的收款码?下载一个支付插件?那么此时聚合支付又有何方便可言,而且目前市场上聚合支付品牌如此之多,这对于消费者是噩梦级的。此外,聚合支付是借助支付应用的安全环境完成的,比如微信扫取聚合支付二维码之后,是在微信APP内完成聚合支付,一旦跳出支付应用的安全环境,聚合支付服务商是否有足够的安全风控能力提供支付插件也是一个问题。

另一个解决方法,就是站队。在扫取聚合支付二维码之后,默认跳转到微信或者支付宝,但这似乎又跟聚合支付的商业逻辑所背离。

目前苹果二维码相机还只是开始,对于支付产业的影响尚没有展开,这或许是另一场支付革命,革的是支付服务商的命,革的是中小支付机构的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