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也要接地气,‘’上等人‘’也用支付宝


2017-11-23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alice

香港错失阿里巴巴上市契机之后,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港媒发文‘’上等人不用支付宝‘’,被大陆网民群嘲。支付系统服务商支持港版支付宝、港版微信钱包之后,香港人吃葡萄的机会也来啦。

近几年,中国出境游群体快速增长,消费出海为支付出海奠定根基,且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格局初定,增长空间受限。中国支付界玩家们已不再满足于境内的市场份额,纷纷开始瞄准海外市场。出境游炒热的移动支付海外市场前景广阔,市场份额争夺战再次升级。

纵观移动支付出海的林林总总,我们总结出了移动支付出海的三板斧:①与境外支付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作为技术方案提供方提供服务支持。②着眼于境外中国游客,为境外商户提供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服务。③布局本地市场。在笔者看来,唯有第三点,布局本地人群移动支付市场最为关键。移动支付出海只有占据本地支付市场,融入本地人群的生活,才能完成生态闭环,进而发展金融等衍生行业,展开全业态竞争,用国内的成功经验惠泽各地。

然而事实上,海外本地移动支付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甚至无人看涨。

香港是国内移动支付机构出海,进军本地市场的重要桥头堡和跳板。2016年春节Wechat HK以港币利是登陆香港、2017年5月港版支付宝上线、2017年8月微信香港钱包开通、2017年11月港版微信支付功能升级,‘’国内两大钱包巨头将国内的移动支付战火和实践经验引入香港。

移动支付在境内发展顺风顺水,受益于一系列助推因素: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催生强烈的支付需求,成熟的应用场景奠定庞大的用户基础,监管机构鼓励创新与风控并重的政策而提供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

而移动支付抢滩登陆海外本地市场,失去原有的决定性优势后,想要延续境内业绩的辉煌,还得要经历如下几道坎。

1.认知—品牌接受度

支付场景是关键

根据AS0100发布的《App Store中国香港社交免费榜Top1500》,社交软件WhatsApp香港市场占有率最高,牢牢把控社交入口。港版微信支付失去了原先基于用户群体发展的优势,腾讯擅长的社交场景无法接入,微信支付想要落地本土市场该如何进行,或许通过利是等方式,结合广深港三地居民往来的各种场景需求,集成和移植在微信平台上,是一条有效的路径。

而港版支付宝也缺乏支付宝在大陆电子商务场景的客户基础,其发展亦存在一定考验。为实现本地化,支付宝通过投资和收购海外电商和支付企业、发展线下支付(例如为香港市民设置‘’集印花‘’享受优惠的功能)、运营港版‘’发现‘’平台来渗透支付场景。

无缝切入场景,是港版支付宝、微信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本地竞争对手

2016年香港金管局发放的首批SVF牌照,通过的5家机构中,只有八达通可以开展线上支付、销售点流动支付、P2P转账、实体卡四个业务,支付宝仅能开展线上支付,微信支付也只能开展线上和P2P转账。

八达通是以公交卡起家的公司,截至2016年底,共流通3280万张八达通卡(香港人口仅737万人),日均交易1410万笔,接受八达通卡的香港商户逾7000家,涵盖约2万家门店。

面对以八达通卡为代表的政策以及市场占有率都占绝对优势的本地竞争对手,微信、支付宝如何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的跨越?

2.渠道成本—核心竞争力

移动支付在境内发展得如火如荼,其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的受众面广,运营高效、成本低廉。而境外市场银行卡渠道成本高,怎样控制渠道成本,形成对商户有吸引力的定价,是港版微信、支付宝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3.受理环境—商户端成本&服务商技术

从受理环境建设成本角度看,想要发展移动支付,现有收单机构开展业务成本高,改造或更换支付终端以及系统改造对接费时费力。从技术层面看,市场上缺乏熟悉香港本地市场,同时对支付宝、微信等境内移动支付玩法了如指掌的服务商。

也许是受改造成本、技术支持的影响,港版支付宝、港版微信一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各方媒体关于其上线、升级的新闻频频流出,却迟迟不见商户端大范围的支持,尚不能为香港市民提供全面便利。

本文作者就职于上海讯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