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了140亿美金的蚂蚁金服,为什么要如此高调地提出开放?


2018-6-26 10:19

蚂蚁又一次把开放提到了核心的战略上。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蚂蚁财富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给出的答案是:开放、再开放。

一年前,蚂蚁金服宣布对金融机构开放,目前其在产品层面,已经实现100%自营业务的开放,包括花呗、借呗以及余额宝等在内的应用都已完全开放给金融机构。

而这也给蚂蚁的商业价值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就在此前,蚂蚁刚宣布完成了140亿美元的投资,一个万亿估值的平台呼之欲出。

但开放是万里长征,要做好科技赋能这件事,就需要蚂蚁真的走到金融行业的深水区,去思考这个产业链条环节的痛点,思考金融行业到底需要什么样服务,并且在提供服务的环节中提升别人不能创造的价值,以及如何与金融行业共生共赢。

为什么巨头都开始营收重心转向2B

猫眼CEO郑志昊曾提出一个观点:产品已“死”,产业方兴。他认为,10年以前,产品思维绝对是整个互联网行业乃至整个创新领域特别关键的一个点。

所谓产品思维,就是从产品出发,比如关注细节、体验、转化率。但是,郑志昊认为,今天我们更需要以产业思维视角,去关注整个产业链的逻辑关系、关注整个产业链里面的供求关系以及实现的细节,关注资本、技术、流量对这个产业的助推作用。

这种思维变化的逻辑在于,人口和流量红利的消失,也成为互联网上半场跟下半场的分水岭。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马化腾提出的互联网数字经济的“1357”论,还是井贤栋的开放论,其本质都在于,巨头们都在思考一个生态级产品应该如何转型2B服务。

以蚂蚁为例,2017年,蚂蚁内部就开始讨论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金融科技的转型,即:将自己定位“科技公司”,为金融做好服务,把蚂蚁金服这些年来慢慢积累沉淀下来的金融云计算、小额支付、风险管理、人工智能等能力以及信用体系,都将一步一步开放给合作伙伴。

“成熟一项能力就开放一项能力”。这是蚂蚁开放的路径和节奏,其背后的逻辑无非有以下几点:

1、数字化升级大势所趋,传统金融技术需求日益显著,把那些数字化的能力较弱的金融机构,迁移到强大的数据和科技能力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其背后数据和技术的驱动,是蚂蚁价值的崛起;

2、蚂蚁的初心在哪里?马云曾经说过,中国不缺一家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服务也并非蚂蚁所擅长,所以,蚂蚁也不会往自己不擅长的赛道上走得太远、太偏;

3、互联网金融,具备互联网+金融双重属性,而金融领域本身就是一个强监管,多限制的市场,其监管方面的复杂和多变,也难免“束手束脚”。

有关数据统计,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市场空间在百万亿级别,这无疑是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就在本次财富大会上,蚂蚁官方也公布了一些阶段性的成绩:

一年过去,入驻财富号的27家基金公司晒出漂亮的成绩单:平均UV(每日独立访客量)增长10倍,用户复购的金额增长了3倍,财富号用户的持有时长增加了89%,定投坚持周期增加了61%,过去一年能赚钱的用户比例增加了20%。

而据统计,入驻财富号机构与同期未入驻机构相比,非货基交易金额增幅前者是后者的21倍,非货基保有量增幅前者是后者的11倍。

这个成绩背后,正是开放所带来的价值。

而这也意味着蚂蚁未来的商业模式也会发生变化,其正在从金融公司向科技公司蜕变。

从营收构成上来看,蚂蚁金服的技术服务收入近年来大幅增长,在2017年接近整体营收占比的34%,但支付及其他金融服务还是业务核心,占据了总营收的54%。预计到2021年,蚂蚁金服的技术服务收入将上升至总收入的65%,超过支付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公司。

蚂蚁的两件事:连接、赋能

蚂蚁的开放,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两件事:连接和赋能。

如果说,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那么,互联网下半场就是产业互联网,前者偏重于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产品这三种消费级的连接和打通,那么后者则更加强调创造性连接。

何为创造性连接,这就不仅仅是将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产品做一个单纯连接,更为重要的是,蚂蚁需要思考这个产业链条环节的痛点,思考金融行业到底需要什么样服务,并且在提供服务的环节中提升别人不能创造的价值,以及如何与金融行业共生共赢,提供给用户有别于传统金融服务体验的新服务。

比如说,蚂蚁可以在用户和传统金融机构上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做深度的连接,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金融理财不仅仅是把用户的钱管好,而且他们更渴望与用户建立一种随时可沟通的机制,所以,蚂蚁财富号就搭建了这样的一个平台,让用户和机构可以直接互动,增强彼此信任,让这个信任是跨越周期、跨越和市场的波动。

而在c端用户侧,蚂蚁通过各种互联网的生活场景来打包金融的各种产品,将束之高阁的金融变得简单易懂,操作便利,让金融产品更亲民。

这就是连接的力量。

关于蚂蚁的赋能部分,我们可以来回顾下蚂蚁的发展,便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路径:

这家始于科技、拥抱金融、回归科的公司,正在将自己在金融业务锤炼中获得了支付接口,海量用户,高价值的交易、征信数据,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迭代技术能力,形成包括四层可扩张架构的折叠式数字金融生态:

第一层:以支付宝为载体的超级入口——移动支付;

第二层:包括理财、消费信贷、保险在内的产品平台;

第三层:包括信用体系和风控体系在内的支持系统;

第四层:基础设施,即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

仔细研究下来,蚂蚁所搭建的这种生态架构并非简单的业务堆砌,而是基于其业务自身循环的闭环生态,它们深度耦合、互为生态,具有极强的协同效应。

这便是,井贤栋所总结的三种开放,即产品的开放、能力的开放以及技术的开放。

但是这有一个根本的前提是:用户价值。在开放策略上,蚂蚁没有任何的亲疏远近之分,唯一的考虑点,是否创新,是否能够创造持续的客户价值,这是蚂蚁认为能够走得更远的唯一标准。也是蚂蚁思考如何合作的唯一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如井贤栋而言,蚂蚁的开放很难,这才迈出了第一步,他知道,今天很难、明天很难,但是未来一定是非常美好的。蚂蚁最关键的是如何从今天跨越未来,来制定蚂蚁未来的策略,开始用未来引导蚂蚁:即不是做销售,而是做用户服务。不是去卖产品,而是经营用户。

与金融机构一起经营用户,这是蚂蚁最大的契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