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大军“撞库”攻击交易所,是谁泄露了用户数据?


2018-8-1 9:26

上周开始,一头部交易所开始频繁遭遇撞库攻击。

“几十个数据包,都在凌晨开始撞库,尝试登录用户的账号。”该交易所安全负责人CC称。

该交易所有十几位用户宣称自己丢了币,有趣的是,他们在这个平台上的用户名和密码,和币安的最为相似,“只是多了一个特殊字符”。

CC所在团队拦截了其中一个撞库的数据包,发现其中有4000条交易所的用户名和密码数据。

到底是谁泄露了用户的数据?

01不翼而飞

7月20日8点半,用户珂贤醒来了。按照平时的惯例,他准备先打开交易所的页面,查看各种数字货币的价格。

但他突然看到,手机上有很多弹出的邮件。

“凌晨3点,居然有多次登录交易所的邮件提示。”珂贤突然警觉,马上登录交易所,却发现自己价值37万的数字货币,只剩下价值400元的。

他马上查看交易记录,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所有的币,都被兑换成ETH,然后购买了一个小币种——WICC。

有趣的是,黑客买入的价格都是固定的,即0.000853个ETH(2.63元),而卖出的价格,都是0.0007782个ETH(2.4元)。

而买入操作5秒后,必然开始卖出操作。

每次的交易量也不高,一般都是500到1000个WICC。

“一看如此的规律操作,就知道是机器和程序化交易。如此精密,人做不到。”资深黑客CC称。

那为何黑客都是高买低卖?这样操作的原因是什么?

“黑客在另外一边,操作了其他账号,低价买币之后,再高价抛出,相当于低买高卖。”CC称,在这个反复操作的过程中,用户的钱,就被转移到了黑客的账户上。

而珂贤的37万,就在几秒一次的操作中,被一点点蚕食,最终只剩下400元。

“黑客的进化速度是惊人的,他们根本不需要提币。”CC称,一般的交易所,对提币操作的安全防护会比较多,比如给邮箱发验证链接,给手机发验证码等。

但黑客绕开了这一步,开始利用交易所的流动性,选择一些流量较小的小币种,将钱“洗出来”。

和珂贤有同样遭遇的用户,有十多人,他们被以同样方式洗走的钱,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案发时间,几乎都是7月19日凌晨。

除了WICC之外,黑客还购买了小币种SHOW。一共两个币种,操作手法完全相同。

“我们都在凌晨3点左右收到了登录邮件。但这时大家都在睡觉,没人会注意。”被盗用户Woody称。

而CC追踪这些登录的IP地址,发现来自日本、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家,但有一个IP,在所有的账户都出现过,它来自墨西哥。

在所有账户里出现同一个IP,证明这是同一批黑客团队所为。

02撞库攻击

多个安全团队对这次攻击进行了监测,并证实这是一次典型的“撞库攻击”。

所谓的撞库攻击,核心的逻辑是,黑客用一个平台的用户名和密码,去尝试登录其他平台。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撞库的用户数据,都是怎么来的?

被撞库的用户都表示,他们在这个交易所的用户名和密码,几乎是唯一的。

“因为这个交易所的密码要求极为严格,需要数字、特殊字符,还要求字母大小写,所以被撞库攻击的可能性,几乎没有。”珂贤称。

但他们的密码,和一个平台的账号密码最为相近,就是币安。

“因为币安的密码不需要特殊字符,所以我在这两个交易所的密码,只差一个特殊字符。”Woody称。

“特殊字符只有那几个,被试出来的可能性非常大。”CC称。

CC根据这条线索,和其他安全团队追查此事,并拦截了一个撞库的数据包。

“里面共有4000条用户名和密码数据,显示的数据日期是6月25日,并留下了某个顶级交易所的名字,还附上了流水号。”CC尝试用这些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该交易所,发现都可以成功。

CC称,这几乎证明,用于撞库的数据,就来自某个交易所的用户名和密码。

而出现这样的情况,一般有两个可能性:

第一,该交易所6月25日前的数据外泄,被黑客盗取;

第二,该交易所利用自己的用户数据库,对其他交易所进行撞库攻击。

如果是第一种,说明该交易所的安全,做得并不到位——数据量如此之大,应该是黑客“拖库”,把整个数据库盗走了。

如果是第二种,这个交易所已基本视用户为“玩物”,直接去其他交易所,洗劫自己的用户。

03交易所安全

CC称,其实,基本上所有的交易所,都经历过撞库攻击。

这些用来撞库的数据,除了来自其他交易所外,也可能来自其他互联网平台。

“交易所就是一个金矿,所以任何可以淘金的可能性,黑客都不会放过。”CC称。

而最可怕的一点是,只要黑客能登录,根本不需要提币的操作,就能将账号里的数字货币洗劫一空。

只需要找个小币种,进行“高买低卖”。

如何防住虎视眈眈的黑客大军?

CC表示,交易所是资金安全重地,用户应该设置独立的账号和密码,它们不和其他任何地方的账号密码相同或相似。

此外,可以启用“谷歌验证”的安全手段。

CC称,目前,几乎所有交易所的用户名和密码,都在黑市出现过,但暂时无法核实数据真假。

对于用户来说,这是一颗定时炸弹,必须将以上两点做好。

“千万不能嫌麻烦。”CC称,现在黑客的进化速度特别快,针对数字货币领域的进攻,已被他们上升到战略高度,“每天都在研究进攻策略。”

当然,交易所也应该设置更为复杂的登录策略,对于撞库等异常操作进行监控。

小结

未来的攻防大战,都将集中在数字货币领域。

而交易所,正在成为黑客眼中最重要的淘金地……

可以说,采用怎样的安全措施,都不为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