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支付首次被央行公开处罚,曾因盗刷多次被用户投诉


2018-8-24 9: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新罚单。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翼支付”)因违反《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款人民币1万元。这是央行首次公开处罚翼支付。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翼支付成立于2011年3月3日,注册资金为5亿人民币,并且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在2011年12月22日就获得了支付牌照,但彼时翼支付仅获得了三项支付业务许可,即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但在2014年4月14日,翼支付便获得央行许可,成功拓展了互联网支付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这两项支付业务,并在2016年12月22日顺利完成续展。

虽然成功续展,但翼支付却似乎从2015年就开始频出事故,仅2015年半年内就被曝光了7次盗刷事件。

  • 2015年4月,不少用户因使用“翼支付”捆绑了银行卡,导致银行卡资金遭盗刷,被盗刷金融从从百元到5000元不等,其中有用户表示申诉后数月仍未能获得理赔。
  • 2015年4月,7名大学生的钱通过翼支付被转走损失总金额超1万元。
  • 2015年6月,有用户称使用翼支付交电费300元未成功,并且遭盗刷后不知道钱款去向。
  • 2015年6月,有用户称从未开通过翼支付,但其建设银行借记卡却被盗刷的近3万元,而被盗刷的资金是通过翼支付平台转出。
  • 2015年6月,又有用户称从未开通过翼支付账号却被盗刷,被盗刷金额达1.5万元。
  • 2015年9月,有用户银行卡被莫名绑定在翼支付上,之后被盗刷2万元。
  • 2015年10月,多位用户曾表示,在持卡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银行卡中的资金通过翼支付被盗刷,且没有开通翼支付的银行卡也被盗刷。

而在这些盗刷事件发生之后,翼支付的处理方式却不尽如人意。除去一部分用户对于信息安全缺乏警惕心的因素之外,翼支付所负责任并不小。首先,翼支付几乎没能率先察觉到账户异常并快速与用户沟通;其次,对于用户盗刷后的申述并不重视;再次,翼支付若真有多重验证和完善的风控模式,根本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多人被盗刷的情况。

除去风控问题,翼支付还曾因违反反洗钱条例被央行点名批评。

2017年7月24日,那曲中支反洗钱工作人员对辖区机构的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管走访。此次监管走访主要调取了那曲翼支付的内控制度资料以及开户资料,交易流水,查看了相关的反洗钱培训和宣传情况,工作交接情况。而在本次检查中翼支付被发现了9大问题:

1、内部制度不健全,无档案管理办法;

2、内部制度不健全,无内部审计及稽核制度,2016年未做内部审计;

3、未按照相关要求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设立反洗钱领导小组;

4、未按照要求建立工作交接登记本;

5、未按照要求将反洗钱岗位人员变动及时报备当地人民银行;

6、未将反洗钱工作纳入到2016年的业绩考核中;

7、未建立反洗钱重大事项或敏感事项报告处理流程;

8、未按照要求建立可疑交易信息处理流程;

9、2017年上半年未组织高管进行反洗钱培训和进行反洗钱宣传。

而此次央行仅仅点名了翼支付,却并没有对翼支付采取实质性的处罚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翼支付官网从17年就开始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风险事件的信息披露公告》。

从上图可看出,2016年到2017年关于翼支付的资金损失类风险事件从72件下降到了22件,金额占比从千分之8.07下降至千分之0.47。这表明翼支付对于风险事件的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翼支付在公布2017年度风险事件情况的同时,也公布了2017年的客户投诉情况。相比于风险事件,客户投诉情况却并不乐观,仅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就高达3044件,这从侧面反映了翼支付在支付交易方面的不足。

此外,在今年3月份翼支付就宣布了增资项目信息,并且拟新增不超过(包括)5名投资人,增资完成后投资人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49%,中国电信持股比例不低于51%。并且,还设置了五大投资门槛,投资人或控股母公司必须至少满足其中一项。

五大门槛分别是,中国领先的金融控股平台,同时具有银行、保险、证券、信托、信用评级服务等业务牌照;中国领先的金融机构,且在面向个人客户的零售业务、直销业务等业务线中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具有多元化产业业态,同时具有金融业务板块、消费零售/商业地产业务板块,具有广阔的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资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龙头企业,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具有广阔的产业链经济资源;投资人或其实际控制人下属控制中国领先的科技公司。

此次增资股权锁定期不少于三年,并且要求意向投资人同意并书面承诺不要求对本次增资设置任何形式的对赌条款和反稀释条款。

但时隔近半年,翼支付增资的进展却毫无消息,仅有的一条进展消息却是“碰瓷”的。

现今翼支付又出现罚单,这是否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意向?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