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业务全覆盖 “圈钱能力”还有空间?


2018-9-4 9:47

在《三轮融资、四度传言,蚂蚁金服IPO还要等多久?》一文中,笔者谈到蚂蚁金服仍在扩张,在几经扩张之后,其业务版图究竟怎么样了呢?今天,笔者基于金融的五大功能,对其业务版图进行解构分析。分析结果看,蚂蚁金服实现了业务全覆盖,但相关业务尚存提升空间。

一、五大功能下的业务版图:全覆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团队(Dong He,Ross Leckow,Vikram Haksar,Tommaso ManciniGriffoli,NigelJenkinson,Mikari Kashima,Tanai Khiaonarong,Céline Rochon,andHervéTourpe)将金融的功能分为支付(make and receive payments,including across borders)、存款(save tobe able to consume or invest later;)、贷款(borrow to beable to consume or invest now)、风险管理(manage risks toincome,savings,and transactions)和顾问(receiveadvice on all the above)五大类。

笔者试着按这五大功能,对蚂蚁金服的业务版图进行分析归类,结果如表1所示。

做上述归类,理由如下:

(一)支付

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均可提供支付服务,所以两者均具有支付功能。

(二)存款

1.余额宝本质是与天弘基金合作为用户提供货币基金理财服务,余利宝由网商银行和天弘基金联手为用户提供现金管理类产品,招财宝发布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的产品信息并代销理财产品。从用户角度看,三者均提供IMF所称的"存款"服务。

2.网商银行持银行牌照,也可提供"存款"服务。

3.蚂蚁达客定位于股权众筹平台,也属于IMF所称"存款"服务。

4.蚂蚁财富上可以实现余额宝、招财宝、存金宝、基金等各类理财产品的交易,也可归为IMF所称"存款"服务。

(三)贷款

1.网商贷旗下目前包含蚂蚁小贷、蚂蚁微贷及阿里小贷,均可向用户提供贷款服务。

2.网商银行同时也可提供贷款服务。

(四)风险管理

芝麻信用托大数据等技术对外提供信用评估服务,属于"风险管理"服务。

(五)顾问

蚂蚁财富平台上还发布了智能理财顾问、财经资讯、市场行情等信息,可将其视为一种顾问服务。

当然,前述归类仅为笔者初步分析所做出的,随着后续深入,可能会有所调整。

二、业务发展尚存提升空间

从表1看,蚂蚁金服已实现了五大功能的全覆盖。但尚存如下提升空间。

(一)业务结构有待优化

尽管蚂蚁金服实现了业务全覆盖,但业务结构尚有待优化。一是"存款"类板块最多,达6项;其次是贷款和支付,仅2项,风险管理和顾问仅1项。二是支付业务板块少,但市场占有率高。从表1看,支付业务板块少,仅2项,但仅支付宝的移动支付业务在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中所占份额达到了总量的61.5%(数据来源:《2017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行业研究报告》)。业务板块和业务量过于集中,则对冲相关风险的能力往往较弱。

(二)网商银行贷款业务不及腾讯

作为首批民营银行,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业务如何呢?笔者查实发现,截至2017年,网商银行累计贷款总额4468亿(资料来源:搜狐财经);同期,由腾讯控股的前海微众银行,2017年累计贷款总量为8700亿(资料来源:搜狐财经)。从累计贷款总量看,网商银行不及腾讯旗下微众银行。当然,两者开业时间均不长,究竟哪家业务发展更好,尚有待观察。

总体而言,蚂蚁金服业务布局已经较为完善,其各项具体业务笔者将试着逐一为读者分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