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PayTM等数字支付公司正在变革以银行为主导的支付体系


2018-9-29 9:42

根据SharesPost的一份新研究报告显示,市值110万亿美元(折合757.68万亿美元)的支付行业正面临金融科技革命带来的进一步的重大挑战,这将彻底改变传统金融服务行业,并为具有突破性技术的风险投资公司创造新的机会。

现如今,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支付账单、转账以及购买商品和服务。人们坚信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将成为改变支付行业的最新技术。

包括信用卡、账户相关流动性、跨境交易以及消费者和企业的国内交易在内的这一行业市值1.75万亿美元(折合12.05万亿人民币),将在未来3年内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智能手机使得如今支付业务占整体银行业务的34%,而2011年仅为27%。亚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将使这一数字在2021年达到36%。

全球支付行业提供了一个价值超过100万亿美元(折合688.56万亿人民币)的市场机遇,其中几项业务的市场规模至少为1万亿美元(折合6.89万亿人民币)。支票、信用卡和其他形式的非现金支付占据市场的最大份额,达55万亿美元(折合378.71万亿人民币)。

该行业还涵盖各项广泛的服务,包括大银行的账户服务,跨境支付/汇款以及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等消息应用程序进行的P2P汇款。

大银行长期以来一直主导着支付行业。然而,科技公司现在正在破坏他们的商业模式。起初,PayPal,Vantiv和First Data仅限于处理金融机构和供应商之间的交易关系。之后,Square和iZettle将业务扩展到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直接关系,包括销售网点和P2P交易。

随着移动设备的出现,Stripe和Adyen创建了全新的基础架构来管理整个链中的多个支付业务,包括销售网点、在线、P2P和基于应用的交易。这些公司还可以帮助企业识别客户使用了上述哪些支付方式。

SharesPost董事总经理Rohit Kulkarni表示,“我们正在见证金融服务行业千载难逢的转变。区块链和P2P网络等新技术正在创造更快、更便宜、更好的国内和跨境支付方式。新兴技术、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以及新的金融科技商业模式可能会扰乱几十年来主导支付业务的主要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市场上将会出现许多新的独角兽。”

重要发现:

支付领域现在是金融科技投资的最大热门所在。在过去四年中,投资者给金融科技公司(区块链公司为主)投资了超过1300亿美元(折合8951.28亿人民币)的资金。仅在2017年,就有1,800笔投资交易,总价值400亿美元(折合2754.24亿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有800笔金融科技投资,其中四家公司就投资了20亿美元,这些公司分别为:OneConnect、Credit Karma、Armor和Robinhood。自2014年以来,排名前10位的风险投资公司占金融科技投资的8%以上,其中包括500家初创公司和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每家投资公司的投资都超过100笔,紧随其后的是初创企业孵化器Digital Currency Group和美国投资公司Sequoia。超过30%的风险资本和种子资金流向了支付初创公司。

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改变支付行业的面貌。该行业已从传统的支票/储蓄账户转移到无缝连接的“一键式”消息应用,如支付宝、微信和PayTM。Stripe、Adyen和PayTM等支付公司正在威胁银行、信用卡公司和支付处理商的地位。而技术过时的现有企业正试图通过扩展到相邻市场(包括销售网点和点对点服务)来保持市场份额。随着苹果、谷歌和三星等科技巨头更加深入这一领域,竞争将愈演愈烈。

区块链可以从根本上重新定义金融服务。分布式账本技术已经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了一直以来依赖ATM机的银行业。区块链的巨大影响在于它可以完全绕过金融机构,允许各方之间进行直接付款。由于减少了文书工作和中间人,区块链正在使跨境支付和汇款的成本变得更为低廉。交易不再需要花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在几分钟内便能完成。

银行对客户数据和客户关系的垄断已经不复存在。除存款外,银行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客户数据和消费者的直接关系。但欧盟支付服务指令修正案PSD2削弱了银行对消费者数据的垄断。经许可,商家或处理公司可以直接访问客户帐户信息来提高付款速度和效率。因此,银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