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当年孵化出支付宝的剧情正在印度上演,但主角不是Paytm


2019-7-11 17:53

印度第一大移动支付平台Paytm创始人兼CEO Vijay Shekhar Sharma是个有野心的人,不过他遇到了强劲的本土对手,而后者现在已掌握在美国人手中。

Paytm在用户数、交易笔数、市场份额上都是印度市场第一,后起之秀PhonePe对它的追赶已经咬得很紧。

双寡头雏形

当地数据监测机构KalaGato针对120万受访者的调研给出了印度移动支付市场9个电子钱包的数据画像(数据截至今年3月)。这些App在印度智能机中的装机比例分别为,第一名Paytm 53.03%,第二名PhonePe 41.41%,第三名FreeCharge差距明显,为6%。市场份额方面,Paytm接近50%,PhonePe不到40%。表明正在形成双寡头格局。

印度移动支付App装机比例

印度移动支付市场份额

但在月交易量(笔数)上,Paytm占比72%领先明显,PhonePe为12.31%,比去年10月份的23.72%有所下降。Paytm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小额高频特征,印度人在线下买东西时喜欢用它,但在大额交易时更倾向用PayZapp(银行背景)、Mobikwik等App。而PhonePe的平均单笔交易金额是Paytm的近2倍,它们两个在“客单价”上分列第三、四名,明显低于PayZapp和Mobikwik。

印度移动支付App交易频次

用户数上,Paytm目前有3.5亿注册用户,而PhonePe约有1.5亿注册用户。

估值方面,Paytm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在今年新一轮融资中估值为160-180亿美元,去年巴菲特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以3亿美元入股Paytm时,Paytm估值100-120亿美元,现在已超过这一水平。PhonePe由于刚开始独立融资,当前估值并不明朗,有机构参照Paypal市值与其交易金额的乘数关系,预计PhonePe中期(2020年前后)估值将达到140亿美元。

现在印度移动支付市场是一个乱局,既有本土互联网创业公司,也有当地银行背景的公司,还包括Amazon Pay、Google Pay这些外来者,不过亚马逊和Google的支付份额还比较小。当地政策整体利好移动支付的发展。

基本的市场格局就是这样。那么,PhonePe是谁?

PhonePe的母公司是印度本土电商Flipkart,去年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166亿美元收购了Flipkart 77%股权(另外腾讯手中也有Flipkart股权),PhonePe也一起被并购进来,成为沃尔玛的资产。据彭博最新消息,Flipkart董事会已经同意今年3月份提交的分拆PhonePe方案,以便让PhonePe以独立实体身份去外部融资。Paytm为巩固领先位置,也在积极融资。

从PhonePe的估值与增长势头看,沃尔玛可以说是“捡了便宜”。沃尔玛参照PhonePe经验,还在墨西哥推出了移动支付Cashi,主要针对超市收银场景。相比,收购的电商实体Flipkart目前并没有给沃尔玛带来多少惊艳表现,被亚马逊印度牵制得很厉害。

当地中小商户对外资零售并不友好,监管迫于压力也对后者出台限制条例

发展路径讨论

支付宝当年是以淘宝平台担保交易工具的身份起家,后来分拆后独立融资,有了蚂蚁金服集团,走的是先电商、后支付、再线下的路径。这个路径的天然优势是,电商为支付提供了场景,而场景是支付业务发展最重要的环境基础,从电商到后来的手机话费充值、水电缴费以及线下购物,始终是场景先行。

PhonePe的路径和支付宝比较像,但又不完全一样。PhonePe是由Flipkart离职员工在2015年创建、后马上被Flipkart买下,这有点像eBay早年收购Paypal,把支付工具纳入到电商体系。但它们都属于先有电商,后发展支付。原Lazada旗下的支付工具HelloPay(已被支付宝合并,以Alipay对外)也是这个发展路径。

另外,东南亚几家打车平台纷纷上线支付工具,是由打车这个高频场景自然催生的,也是场景先行。

而Paytm路径是相反的,先是一款支付工具,当时只有转账、缴费等几个线上功能,没有天然场景。被阿里入股后,经过支付宝技术团队手把手支持,它完善了从风控到业务的整体框架,主攻线下,后来才在App内孵化出电商业务,并以Paytm Mall独立出来。但这个电商板块面对激烈竞争,市场份额仍落后于本土与外来对手。据报道Paytm Mall正在与eBay谈并购。

再把范围扩大到社交领域,在微信红包诞生前,微信支付没有天然交易场景,市场份额自然很低,红包这个偶然萌生的社交场景改变了局面,使份额迅速提升。日本的Line Pay与韩国的Kakao Pay也是类似,产品设计思路是一上来先鼓励用户绑卡,可以通过这些社交App刷卡购物,它们最先扮演的是纯渠道角色。

韩国用户普遍对移动支付观念保守,出租车业能接受KakaoPay算是进步

比较特殊的一种路径是新加坡电商Shopee,其母公司SEA Group是先有的游戏业务,然后由游戏场景下的充值等需求自然衍生出在线支付工具AirPay,紧接着第二年诞生了电商平台Shopee。它比Paytm多了一层游戏的场景铺垫。

其实不同路径没有好坏之分,都是自身业务外延的自然拓展。我认为有三个因素对移动支付App的市场拓展起决定作用,1.先发优势;2.场景资源;3.技术壁垒。

先发优势意味着前期大量的用户教育投入,但能坐享用户使用习惯的红利,一般也能最先拿到牌照;场景资源决定了早期用户基础与后续市场拓展速度;而技术决定你能走多远,支付宝能出海培育当地电子钱包,主要依靠的是技术积累。

回到印度市场,PhonePe的快速发展受益于Flipkart对线上线下交易场景的构建,但PhonePe已失去了先发优势,技术上仍在追赶。不管怎么说,Paytm之外能诞生一个与之制衡的竞争者,对当地市场的进化是一件好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