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从风险与监管看金融科技的未来怎么走


2019-12-17 9: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金融行业一直是科技敏感行业,每一次技术的进步都会在金融领域带来巨大变革,在21世纪也不例外。此时此刻,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的进步再次在金融领域掀起了新的历史浪潮,浪潮之下,不仅仅有大量的机遇,也潜藏着诸多风险。

如何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保证金融行业平稳快速发展成为了当前重要课题。12月11日,在2019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上,来自金融科技行业诸多专家、领袖针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挑战、风险和应对方式进行了讨论。

监管、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成为关键词

在此次峰会上,监管、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等诸多词汇多次被提及,成为了关键词。

近几年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逐步成为金融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和关键支撑力,给金融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技术的发展得到了业界的高度重视,移动支付、消费贷、P2P等众多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相继出现。

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金融创新超速监管的情况。建信金融科技总裁雷鸣认为金融创新速度过快领先于监管存在重大风险。在目前的市场应用中出现了消费者保护不力和投资者金融常识缺乏的情况,很多消费者沦为“韭菜”,导致了互联网金融风险高涨,亟待制度创新和监管及时跟进。

数据安全在本次峰会上被多个专家多次强调。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总经理渠韶光表示,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近日,央行下发了237号文,要求加强金融客户端软件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提出了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的“四大红线”,并要求开展客户端软件备案工作。

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业务连续性带来了重大挑战。工银科技董事长吕仲涛认为,目前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很多商品服务成为了即时支付服务,以支付业务举例,如果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问题导致业务停顿,或者银行账户出现问题导致业务停顿都将会带来巨大的问题,甚至会影响社会正常运行。

日前,支付宝出现部分用户无法正常登录情况,用户无法进行正常付款;一个月前,微信支付也曾出现全渠道故障,无法付款;本周京东支付也出现了问题,众多商户后台无法正常收款,以上事件无一不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引起了用户担心。

技术、标准与监管

科技应用到金融后的创新过度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其中的风险给行业带来很多思考。深圳地方金融局局长何杰表示:“创新过度会带来三大难题:复杂性、透明性、风险。”在此背景下,金融尽管部门正在努力探索发展金融监管科技。

所谓监管科技,实质上是金融科技的分支,是将金融科技技术应用在监管层面,已经对金融科技带来的巨大变革,比如庞大的数据量、快速的业务处理速度等等,以实现有效监管。

探索监管科技是目前行业热点,本次峰会的主题是风险与监管科技,众所周知监管是管理风险最好的手段。据了解,深圳市公安局已经上线了金融风险防控预警系统,深圳金融办联合腾讯发布了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深圳市已经开始了监管科技的落地探索。

监管科技一体两面,对于监管层而言监管科技可以加强有效监管,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监管科技可以帮助合规,在目前监管持续趋严的势态下,合规压力、合规成本进一步增大,监管科技的使用让金融机构有效进行合规,规避合规风险。

除了科技在监管上的应用,加强制度建设同样重要。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曾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要做金融服务必须要持牌。”,他认为坚持持牌经营、坚持依法合规是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必须要坚持的原则。

重点是以金融标准化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防范化解风险。李伟强调要加快出台多项行业标准,特别是涉及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应用标准,希望能尽快实现金融科技的创新有标可依。通过标准、测评和认证三个环节的工作来规范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提升金融科技的监管效能,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