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成长营:跨境支付面临冰封,疫情之后未来可期


2020-4-5 13:00来源:移动支付网

国内疫情逐渐稳定,但全球疫情呈现爆发趋势,跨境支付可谓打满上下半场,正在经历最为困难的时期。藉此,移动支付网成长营邀请日本Netstars CTO陈斌以《疫情之下,跨境支付那些事》为主题进行线上直播分享,了解疫情对支付行业影响的同时,与产业各方交流,探寻困境之下的未来发展趋势。

疫情对支付影响深刻

陈斌认为,本次疫情对全球影响是全局性的。他认为疫情对人类的流动性影响相当于,“SARS+911+2次海啸”,即SARS病毒、911恐怖袭击、印尼海啸等灾难的叠加。在此影响之下,线上业务呈现爆发增长,其中表现包括WebEX视频会议使用量增2.4倍、腾讯会议日活达到1000万、游戏玩家使网络游戏崩溃等等。

而对于支付行业的影响使得餐饮、影院、商店、旅游业下降到平时的20-30%水平,观光、留学、代购等产业下降到30%-40%,而游戏、外卖、电商、线上教育等产业拥有超过100%的增长。

与此同时,陈斌也认为,在疫情影响下,全球正在经历一次信息革命,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融合,而且像更加智能化的商业业态转变。

疫情对跨境支付影响是短暂的

对于跨境支付来说,陈斌认为疫情对于跨境支付的影响会是短暂的。

目前推动跨境支付发展的三大动力分别是跨境电商、跨境旅游、留学教育,分别占比77%、17%和6%。

对于跨境电商的影响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工厂,中国正在向全球输出商品,从疫情期间来看,全球诸多国家都对中国有口罩需求。而疫情难以改变这一事实,疫情过去之后,如果全球消费市场仍然存在,并逐渐回升,中国仍然会继续向全球输出商品。

而在跨境旅游方面,不断崛起的中国,使得中产阶级数量不断增加,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疫情过后,跨境旅游仍然是一个热门。

在留学方面,这一市场的原始驱动力是国内外教育机制不同,疫情无法改变教育机制的异同问题,就仍然有留学需求。此外,中国有90%的留学生是自费留学,其支付需求仍然巨大。

这一系列都说明,跨境支付市场只是短暂的停歇,需求仍在,则市场会回暖。

疫情之下,跨境支付的机遇与挑战

在跨境支付的影响因素方面,陈斌认为4个因素会加速这一产业的发展。一是中国金融开放不断深化,国内外金融机构正面竞争将推动跨境支付发展;二是国内与国际的手续费存在差异,有巨大市场空间;三是中国移动支付有先发优势,可以向全球输出;四是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跨境支付提供良好土壤。对此,陈斌也建议国内出海的支付企业,尽量先打入与中国外交较为友好的国家,更加容易获得金融资质的同时,市场拓展也更加有利。

当然跨境支付相对境内支付,也有更多的风险,其中包括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政策风险、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风险、汇兑风险、以及外交风险。

疫情影响较大的两个风险,分别是汇兑风险和外交风险。此前美股多次熔断,美元汇兑持续波动,这给跨境支付平台造成不少的困扰,而疫情之下各国的紧急措施,国与国之间的外交摩擦,也会给跨境支付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精彩纷呈的跨境支付探讨

在交流环节,陈斌与直播观众踊跃互动。

对于当下的区块链热点,他认为区块链是可以解决互信问题的前沿技术,对于跨境支付来说其价值非常大,相关企业应提高对该技术的关注度以及研发力度。

在与观众的交流内容还包括:

  • 疫情对于国家、企业之间的大额跨境支付有什么影响吗;
  • 跨境支付怎么避免高频率退单率;
  • 疫情影响下,独立站电商会崛起吗;
  • 站在日本公司的角度谈谈中国外汇严态势下对中国跨境支付公司的影响,以及境内外持牌公司合作的变化点和可探索业务场景;
  • 虚拟类行业出海的机会如何呢?游戏,直播,线上小说,众包平台等等;
  • 对CRS有可能对跨境支付产生的影响怎么看;
  • 熟悉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机构,降维到东南亚和非洲市场,对于国内跨境支付公司有何意见。

欢迎关注并回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