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赵志宏:移动金融服务如何黏住客户


2014-10-17 10:31

  移动金融已成为商业银行开发的重点,客户体验则是移动金融服务的关键,这体现在两个方面:服务是否简洁方便和服务的内在价值。Garnter公司2013年下半年在中国、美国、英国、巴西、印度五国做的客户调查结果显示,在将来的移动设备上,全球范围内客户比较重视的应用功能有一些较为突出的特点,例如简洁方便、提供的服务价值和客户化定制等。

  移动金融服务的客户体验关键点之一就是简洁方便。

  例如在中国,客户希望供应商提供的移动应用中,最基本的“快速查询余额”排在最前面,这个发现同全球其他地区的观察不谋而合。客户希望通过手机或者其它电子设备能够简单、方便地操作一些此前需要在网点或者登录网银才能实现的功能。

  在这个时候,界面的绚丽多姿、功能复杂或者业务的创新都已经不是客户体验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客户希望通过移动应用,能够简化之前在网点和网银的操作。银行也需要将此因素考虑进去,一方面,需要考虑开发一个全功能的移动平台对客户体验的负面影响,譬如过全、过复杂的功能可能会影响客户体验,同时增加了安控的复杂度;另一方面,考虑开发一些针对单一功能的极简应用(如一键查询账户),改善客户体验的同时也降低了安全风险,并且较低的开发成本可以帮助测试当前市场下客户体验对移动应用带来的影响。

  同样的思路也适用于网银渠道:太复杂的功能是否影响了客户的体验,银行需要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优化网银的菜单和功能结构。

  简单易用的一键点击应用在美国、澳洲等各地的银行业都已经出现,例如澳洲的一家主要银行推出的单击显示账户余额(模拟可视化的油表界面)的功能,在照顾客户体验的同时也规避了安全风险。即使密码失窃也仅仅进行查询操作,没有资金损失的可能。

  马来西亚最具创新能力的银行CIMB在近期提供了一种叫做One Clink的应用(CIMB Clicks)。这种手机应用随身携带,可以为客户随时随地提供服务,通过简单的使用界面,方便客户管理账户。主要的特点是无需繁琐的登录过程,简化密码程序。具体功能包括:账户余额查询、查看交易历史记录、转账、缴费、预付重设、定期存款开立、有限的交易安排、有限的投资账户等。

  移动金融服务的客户体验关键点之二是提供的服务价值。

  就像移动支付的落脚点在支付一样,移动金融的灵魂在于金融,移动只是渠道载体,充分发掘移动渠道技术特点并创造特定金融服务价值才是客户体验的关键。因为地域、人口、经济和文化的诸多原因,亚太的某些地区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及澳洲等在某些移动和支付的应用方面走在全球前列。数字钱包是移动支付的典型应用,其关键在于对未来数字化支付流程的控制权,以及客户信息的掌控。

  例如Hana Bank在2013年推出了Hana Money移动钱包应用,除了支持移动支付功能外,还提供自动记账功能、支付理财功能,支持某些电子货币(点数卡)、ATM取款以及电商整合功能。数字钱包是一个融合了金融、支付、零售商、电信、移动设备等各产业的解决方案,是关联了支付卡、会员卡、优惠券和其他在电子设备存放的敏感数据安全凭证的电子钱包。这些安全信息被用于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认证用户和初始化认证流程。银行需要在这波浪潮中搏得先机,参与到数字钱包的建设中去。

  移动金融服务在全球现金在线管理平台中已有令人炫目的应用,例如JP Morgan ACCESS Mobile。其功能包括移动支付管理、在线支付审批和发布、资金交易;允许通过不同币种查看JP Morgan及其第三方银行的全部现金管理账户以及交易;“快速决定”功能支持预设置交易和目标余额;高安全级别,安全会话、加密和身份验证的控制;多语言支持等等。

  移动支付在某些新兴市场还建立了新的付款方式。例如通过优惠点数进行支付。金融机构逐步开始思考如何在这些新的货币形式下进行交易,包括允许非法定货币进行核算、定价、继承、征税的可能。这些一旦在监管下成为一种合法的贸易模式,那么将成为未来银行新的收入流。为了迎接虚拟货币和电子货币的大趋势,IT需要在某个将来重新开发应用程序,以适应这些新资金,并充分利用未来货币的业务价值。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