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支付市场混战在即


2018-4-9 16:2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大师兄

第三方支付市场来了狠角色

银行业躺着赚不了钱,就开始站着赚呗,不管咋的,存款立行这句话至今未错,随着市场环境的恶化,结算服务带来的存款,越来越受到各家银行的重视。猫家与鹅家自不用说了,替这两家收单,虽然无奈,但是有料啊,一来透过支付服务获取小微商户存款,二来用结算服务带动信贷服务,怎么算都不亏。但猫家与鹅家的收单仅限扫码支付,广大的互联网商户支付服务,也是银行不愿放弃的。在支付新规出台前,银行业可以接入银联的在线支付,也可以反接第三方支付机构,以此弥补银行自身跨行支付能力的不足。新规出台后,银行不得以正或反的方式,直连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要在此情况下,确保自身有服务互联网商户的跨行支付能力,就必须有相应的清算组织来提供。而恰恰此时,银联在快速推出微信扫码服务接入的同时,更是积极推出了银联无卡清算平台,而这一支付结算产品的推出,正好满足了银行的需求。银行将借助银联无卡清算平台,重新杀入互联网支付领域。不同于以前的是,银行业重新审视支付结算业务带来的短期和长期收益后,必然会利用支付与金融服务的复合服务,去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拼价格刺刀,在支付结算服务领域不赚钱甚至倒贴钱,以此带动其他金融服务对商户的渗透。第三方支付行业里,最厉害的主都是不指望支付赚钱的,仅猫家和鹅家,就以此获取了第三方支付市场约八成市场份额。如果再来上几十上百家银行杀入,都端起价格利刃拼刺刀。很难想象其他支付机构能苟延残喘到何时。

被银联无卡清算平台开光的价格刺刀

存款与中间业务收入换取低廉的支付手续费,这是一早猫家教给第三方支付同业的,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较好的利用这一策略,在某些支付结算领域获得了部分优势,比如某拟上市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仅凭代收这一支付结算通道优势,在三年快速实现弯道超车,在交易规模、收入、利润等多个核心经营指标上,迅速超过一些老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有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在B2B网银网关、B2C网银网关领域具备成本优势。但从快捷支付诞生至今,尚没有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能在快捷支付领域与猫家与鹅家抗衡,凭借场景优势,这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几乎把持了快捷支付九成以上市场份额,某种程度上,快捷支付就是指这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快捷支付,没有其他。场景优势促进支付规模增长,支付规模增长降低支付手续费成本,支付成本优势进一步强化场景拓展,这样的良性循环,将更多优质场景席卷囊括,也进一步压缩了其他第三方支付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银联无卡清算平台的诞生,给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带来一丝希望,众多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聚集支付规模,借助清算组织获得更低的支付手续费成本,以此来抗衡双巨头的挤压,甚至在某些垂直领域可以与巨头拼下价格刺刀。

零售支付市场混战在即

两巨头在拼刺刀,借直连银行时代的手续费成本优势,他们的眼中只有对方没有其他第三方支付同业。虽然不被两巨头放在眼里,但在清算组织的帮助下,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也要拼刺刀,不仅要和两巨头拼,还要和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拼。而此时银行业更是端着枪进场,进一步加剧竞争。这三方势力将在线上与线下,时敌时友的,因自身利益混战一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