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68号文背后,是港澳台支付市场的一场新战役


2018-9-5 9:3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近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使用和宣传培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办〔2018〕168号,要求银行及在2018年9月1日前做好相关宣传培训工作,确保港澳台居民能够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正常办理相关业务。

通知的下发带来一个信号:港澳台用户之后或只需要提供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即可办理内地银行业务和支付业务。

在此之前,港澳台用户办理银行业务除了要提供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内地城市居住证明,还需要港澳台居民身份证、护照等辅助证件。而办理支付账户则更为麻烦。以香港为例,香港用户想要使用支付宝首先需要开通内地的银行卡,之后通过实名认证即可。但开通微信支付则需要在此前的基础上再办理一张内地电话卡才可以。

彼时168号文的下发便缓解了港澳台居民办理银行业务和支付业务的困难,并且极大利好内地银行和支付机构。因为手续的简化,港澳台用户将更容易接受内地的支付体系。对于已经达到瓶颈的银行和支付机构来说,这无疑是新的市场蓝海。在上周五,香港的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告一段落,内地银行与支付机构都积极参与布局,这表明香港市场正逐步开放,并且也从侧面反映了香港市场对于内地银行与支付机构来说是未来拓展业务的一大战略要地,而澳门及台湾市场也将会是重点拓展的目标。

此外,在内地热度极高的移动支付在港澳台等地已初见成效。仍以香港为例,香港生产力局曾在5、6月份发起了香港支付消费相关调查,其中,微信支付、支付宝及Apple Pay在香港是移动支付的三大领先品牌,分别有84%、82%及67%认知度。使用方面,则支付宝稍领先微信支付,市占率分别为22%及19%,Apple Pay排第三,市占率为13%。这样的数据并不优秀,而且比起移动支付,当地居民更愿意使用现金等其他支付方式。但是毋庸置疑的是移动支付已经正在开始渗透,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曾在今年6月底透露,支付宝香港的用户人数已经超过150万名用户。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今年8月14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了今年年中香港人口临时数字,共计744.89万人,这就意味着,每五个人中便有一个人使用支付宝。

从长远看,在政策和市场的导向下,港澳台的支付市场远不仅限于此,随着开放力度的增强,港澳台本土银行及企业也将改变传统方式备战本土支付市场,与内地银行、支付机构形成新的市场角逐关系。

以下为168号文:

附: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使用和宣传培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