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捷发布2018年世界支付报告:中国无现金支付位居前三


2018-10-22 10:51

近日,咨询和技术服务公司凯捷(Capgemini)联合巴黎银行(BNP Paribas),编制发布了《2018年世界支付报告》(World Payments Report 2018)。

无现金报告

世界支付报告

无现金支付总次数:中国位居前三

该报告显示,在统计期内的无现金支付总次数方面,美国以1485亿次占据榜首,欧元区(Eurozone)以745亿次位居第二,中国以480亿次居第三。

世界支付报告

报告还显示,中国非现金交易占总结算份额增速排名世界第二。另外,报告预测,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带头下,中国的数字支付力量不可忽视。在2021年前,中国的无现金支付总量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在人均次数方面,瑞典超越了美国成为了人均非现金支付次数最多的国家。瑞典人在统计期内平均进行了461.5次电子交易,较前一年增长了13%;美国人人均进行459.6次电子交易,较瑞典少1.9次,增长率方面则仅为5.2%。报告预计,瑞典将会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在短期内继续保持在非现金支付国家的首位。中国虽然未在前列,但是增速巨大。

世界支付报告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完成了480亿笔非现金交易,较前一年增长25.8%。中国的增速在大型经济体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俄罗斯,后者同期非现金支付份额增长36.5%,达173亿笔。澳大利亚增速第三,为11.1%,共106亿笔。

机遇与挑战

Capgemini表示,数字支付正在经历发展中市场的繁荣。然而,由于大型科技公司“入侵者”们嗅到了其中的威胁,支付行业的创新前景仍充满不确定因素。另外,支付生态系统在开发中还面临着技术与监管复杂性。该报告发现,增加新的支付方式需要的不应该仅仅是银行主导的举措。更广泛的金融服务社区——包括公共部门组织、监管机构和第三方,都必须确定其新角色,并与大型支付用户合作,以??确保顺利、平衡和稳健的支付生态系统发展。

“大额支付用户也是支付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选择。没有他们的参与,支付服务提供商就错过了在交易银行中塑造新产品的重要机会,例如现金汇总、现金预测和自动化财务。”

发展中市场正在推动非现金增长

该报告预测,在2015-2016年增长10.1%(达到4826亿美元)之后,非现金交易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进一步在2021年扩大至12.7%,总量为4826亿美元。

世界支付报告

新兴亚洲市场(25.2%)及CEMEA区(中欧、中东、非洲)是主要增长力量。发展中市场增速为16.5%,政府推动、移动支付的增长推动了这一增速。

俄罗斯(复合年增长率为36.5%)、印度(33.2%)和中国(25.8%)是2015-16年间最值得注意的推动者。成熟市场保持稳定增长7%以上。

发展中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1.6%,其中亚洲新兴市场未来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8.8%。到2021年,预计发展中市场将占全球所有非现金交易的一半左右,首次超过成熟市场,目前的市场份额为66.3%。

大型科技巨头抛出了它们的电子钱包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大型科技巨头(BigTechs)和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s)的涌现,支付行业的颠覆速度日新月异。电子钱包正在兴起,为非传统支付供应商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市场机会。2016年,电子钱包交易量预计将达418亿美元,占非现金交易的8.6%(数量为418亿),其中71%是由BigTech供应商提供了渠道和推广。

创新面临复杂性

虽然改进正在加速,市场“入侵者”正在激增,但创新的新支付生态系统的发展仍存在监管和技术复杂性挑战,以及对当前安全水平的期望。在接受调查的银行高管中,只有38%的人表示,他们正计划在新的支付生态系统中担任“特定角色”。

“由于对数字支付的需求强劲,特别是在发展中市场,一些银行可能希望重新考虑他们的选择,而不是寻求在新兴支付生态系统中发挥主导作用,”Capgemini金融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Anirban Bose表示。“凭借其在支付行业中的重要市场份额和新技术的实施,银行在塑造市场方面处于独特的地位。他们还可以通过与金融科技的创新合作关系以及更广泛的金融服务社区的积极参与,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与银行一样,企业财务主管也应该考虑他们在新生态系统中的角色,因为他们期望安全、高效、可靠和全球化的增值服务,并可以与银行共同设计这些服务。

“大额支付用户也是支付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选择。如果没有他们的参与,支付服务提供商将错失一个重要的机会来塑造交易银行的新产品,如现金汇总、现金预测和自动化财务,”法国巴黎银行国际支付负责人Bruno Mellado说。“这些产品可以为企业财务主管提供超越战术或运营角色的手段,并为其公司提供更具战略性的角色。”

许多受访者表示,支付市场中创新的复杂性表明,由于计划2缺乏互操作性(由74.1%的高管确定)、数据弱化和授权标准化(59.3%),实时支付基础设施的采用被抑制了。

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中,85.9%的人强调缺乏互操作性,83.1%缺乏监管清晰度,77.1%的能力需要衡量评估,他们都是限制采用的因素。

该报告还显示了关键的监管和行业举措(KRII)如何在从区域层面扩展到全球层面时产生冲突。冲突的KRII构成了可能阻碍向新支付生态系统过渡的实施和运营挑战。例子包括第五次反洗钱指令(5AMLD)和PSD2之间的冲突,GDPR和PSD2之间也有冲突的地方。

世界支付报告

调研方法

《2018年世界支付报告》包括基于高管访谈和在线调查的初步研究。此版本还包括支付开放银行评估的介绍,该评估从支付角度展示了16个国家的开放式银行业务状况。

该研究依据的是世界银行、国际结算银行和欧洲央行统计数据库的数据。统计非现金交易数量时包括了支票、借记卡、信用卡支付、信用转账和直接借记交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