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党委书记邵伏军履行首秀 透露银联升级方向


2018-11-16 19:49

刚刚履新的中国银联新任党委书记邵伏军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中国银联将积极拥抱产业变化,顺应金融科技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深化改革,紧紧围绕三大核心任务,着力提升六大能力,更好地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更好地为产业各方创造价值,更好地履行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中国银联党委书记邵伏军

支付发展空间依旧大

邵伏军原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已于本月初履新中国银联党委书记。

他在16日的论坛上表示,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支付行业发展的空间和机遇仍然很大。从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转型升级新的动能在不断发挥作用,由此带来的消费的增长,将为支付产业发展带来长期机遇。

同时,我国科技引领动能持续增强。除移动互联网外,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在支付领域应用仍有广阔的前景。

数据显示,我国移动支付领跑世界,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年交易规模达到376亿笔、203万亿元,移动支付用户数超过8亿,同期美国只有14%的用户使用移动支付工具进行交易。

此外,随着账户分类管理制度、断直连、备付金集中存管等监管措施的稳步推进,支付产业顶层制度设计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业界已形成规范发展共识。

中国支付行业前景广阔,但在支付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支付市场也面临一些挑战。邵伏军指出,一是产业高速发展,但同时发展也不平衡、不充分。二是前端产品应用层繁荣,但同时后台的一些支撑压力比较大,底层的创新还是比较弱的。三是产业的快速发展,但同时风险防范是相对滞后的。互联网金融风险对支付通道的安全提出了挑战等等。

对于市场各方争相发力大数据,他表示,支付机构对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重视不够。“对于支付机构来说,大数据已经成为数据富矿,掌握海量多维数据,能力越大,风险越大,责任越大。”

他强调,在支付企业掌握数据过度集中的情况下,支付企业数据产品将从商业产品逐步演变成为准公共产品,支付企业将有可能从商业机构逐步演变成为准行政管理力量。

银联着力提升六个能力

面对支付市场的机遇与挑战,邵伏军说,中国银联将紧紧围绕三大核心任务,着力提升六大能力。

一是以平台型生态体系为基础升级开放合作能力。他表示要将银联升级为全新的开放生态组织,“无论是境内机构还是境外机构,国际卡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大机构还是小机构,在法律法规框架下,银联都愿意积极合作、提供服务。”并且吸引符合市场规范的机构加入银联网络,进一步做好对中小机构、小微企业、小微商户的服务与支持。

二是以金融科技应用为抓手升级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快以云闪付为重点的移动支付发展,提升银联网络的智能化、信息化处理水平,运用新兴技术进一步提高银联系统容量、处理能力、保障能力、灾备能力,并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在支付领域的深度应用,积极研究布局下一代支付技术,未来加强与产业各方在大数据领域的合作,加强国际金融科技领域合作。

三是以“支付为民”为理念升级普惠便民能力。银联会持续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支付服务,加快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进一步提升各类场景支付服务的覆盖面与渗透率,并且推动支付产品与服务向二级地市、县域、农村市场下沉,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

四是以智能风控为核心升级风险防控能力。一方面,实现银联网络风险服务智能化,提升风险防控的精准性、全面性,更好地落实反洗钱、反欺诈等要求,另一方面,为产业提供高附加值的风险服务。加快提升智能反欺诈、智能身份认证、用户安全赋能、风险价值挖掘能力,优化信用风险防控、移动设备指纹等风险产品与服务,强化对产业各方的风险服务与增值赋能。

五是以打造国际品牌为目标升级全球服务能力。银联要不断完善受理网络,积极推进受理环境与应用场景建设;尽快实现从服务境内持卡人境外游为主,到兼顾全球银联卡持卡人的转变;加快境外创新业务推广,尽早实现云闪付等创新产品境外大规模应用;加快推进境外系统架构建设、创新技术能力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

六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升级公司治理能力。坚定不移地加快市场化转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治理结构,完善内控体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将人才作为银联发展的第一资本,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关心人才、留住人才,将银联打造成为汇聚各方英才的基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