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马智涛:开放银行应该具备3O体系


2019-3-22 20:23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

3月21日,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在金融峰会Money20/20 Asia大会上表示,通过开放银行,银行可将自身的产品、风控、科技等能力嵌入到垂直行业,更直接地触达目标客群。在这个过程中,银行服务得以搭载在丰富的用户场景之上;而来自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也得以通过银行向其用户提供贴合场景的金融服务。这无形之中使得银行具备了服务长尾客群、助力普惠金融的能力。

IT研究咨询机构Gartner将“开放银行”定义为一种平台化商业模式,即通过与商业生态系统共享数据、算法、交易、流程和其他业务功能,为商业生态系统的客户、员工、第三方开发者、金融科技公司、供应商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目前,全球对于开放银行理念的实现形式大多为API Banking,即商业银行开放API,合作伙伴可按需调用银行服务,由此驱动各方之间的数据共享。在此基础上,马智涛提出了微众银行独特的主张——开放银行应该具备3O体系:

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通过API、SDK、H5等方式,与其他合作伙伴建立连接;

开放创新(Open Innovation):探索软件开源、知识产权授权及产品参考实现(RI)的共享,在不断的开放中,希望技术能够得到不断的创新与升华;

开放协作(Open Collaboration):进一步拥抱开放,在业务/技术能力合作的基础上,与合作伙伴共建商业生态。

据了解,微众银行正在金融、司法存证、文化版权、娱乐游戏、社会管理、政务服务、零售等领域积极践行3O体系,做金融+生活场景背后的创新者、技术社区背后的创新者、分布式商业生态的共建者。

伴随开放银行的发展,风险和挑战也应运而生。面对信息安全、合作伙伴的连接效率、业务连续性风险、数据的隐私、组织文化等方面的挑战,微众银行打造了一套包括端到端评估机制、创新技术(如公众联盟链)、业务连续性计划、区块链身份识别、高扩展性技术系统架构及强敏捷性组织架构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自己在开放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