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要对手机银行下手了?


2020-4-29 9:56

上周,关于央行数字货币测试的“谍照”外泄,引起媒体们的关注,也引发了人们关于数字货币对银行未来发展形态的遐想。“法定数字货币可以改变银行APP的服务模式。”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际电信协会常务理事吕廷杰在接受中国电子银行网采访时表示。

而其实,引发银行APP服务模式改变的不仅有法定数字货币,还有5G。

5G,不仅仅是提速

移动通信的迭代终于让我们走进了5G时代。

虽然各界对5G的吹捧可能有些过头,但就其对银行的影响而言,不可谓不大。

三大运营商于4月8日联合发布的《5G消息白皮书》提出了5G消息生态建设。而这个5G消息是将原来的手机短信功能进行升级,大大突破以往短信的限制:首先是突破短信长度;其次是将内容扩展为文字、图片、音频、视频、LBS(基于位置的服务)、超链等富媒体信息的有效融合。

这种融合不仅改变了短信的展示形态,还改变银行和用户之间的远程交互形态,极大地丰富了短信的功能。这是告诉我们,除了速度的提升外,5G必将从技术实现形式上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产生深远影响。

5G消息可以帮助用户绕过APP,直接通过5G短信来获取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比如转账、查账、平台支付等等。当然,涉及到钱的问题,我们不得不提安全。

手机短信作为一种较为私密的信息交互手段,验证码功能是一种大家都比较信任的(这里替银行呼吁一下,不要随意透露手机验证码给别人!)。当前因为其过于简单的功能,其最有用的功能恐怕也就是这个了。“手机短信已经沦为验证码工具”的原因。

平常,我们对短信的安全还是有所顾虑的。毕竟,我们每天都可能接收到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

据公安部统计,2019年全国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就有20万起,同比上升52.7%,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有16.3万人,同比上升123.3%。

不过,5G到来以后,安全会是5G消息首先要解决的大问题。据《白皮书》介绍,5G消息支持加密传输、图形密码等多种加密方式,可提供信息安全保障,保护用户隐私。

手机银行APP会消失?

随着安全问题的解决,5G消息替代APP的说法也多了起来,当然,这也包括银行的手机银行APP。

因为,在成熟的5G通信标准下,5G消息可以有效集合传统短信、富媒体信息以及APP的优点,并可进行AI语音,语义识别(目前的4G短信已经支持语音输出,但无法实现语义识别和交互),实现银行与用户的智能交互,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办理、产品推广、数据沉淀/分析和智能风控。

在这一技术驱动下,用户不再需要进行APP下载或者关注订阅,也不用在收件箱、H5页面、APP之间来回跳转,业务咨询和办理变得简单而高效,用户体验会得到明显提升。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5G,确定是要对手机银行下手了。毕竟5G让我们之前认为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快捷而友好。

手机银行怎么办?

5G技术带了更丰富的远程金融服务体验,并不意味着银行会因为这项技术而被消灭,更不会因为手机银行被替代而消亡。银行的存、贷、汇等业务当然会一直存在,只是变换了形式。吕廷杰也多次重申,“银行不会消失”。但他也向中国电子银行网表示,“我相信,会有很多银行把线上的金融业务平台转移到短消息中。”

如果手机银行被替代,现有的手机银行怎么办?负责手机银行业务的团队怎么办?

我们稍微梳理一下就会发现,原有业务并不会马上消失。银行的部分业务从以前的线下搬到线上,又从PC端搬到了手机端。但银行的物理网点还在,PC网站也还在,并未马上消失。一些业务只是从一个地方换到了另一个地方,以另外一种形式与我们的用户发生交集。

至于手机银行团队,我们能就更不用担心了。在银行数字转型的大趋势下,技术的迭代升级,相关业务的5G化,离不开原有数字化团队的亲自操刀。他们将是最先接触5G数字银行的一批银行人,因为,下一阶段的数字化转型,他们会是先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