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降超3500%,金融科技服务商中科金财由盈转亏


2020-5-12 19: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金财”)发布了2019年全年及2020第一季度财报。

2019年,中科金财实现营业收入16.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7%;但受资产减值影响,去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33.11%。

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只有1.58亿元,同比减少40.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41千万元,较上年同期的9785万元,由盈转亏。

中科金财表示,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转亏主要系新冠肺炎疫情在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其业务的实施、交付和验收等进度所致;而2019年亏损则主要受对子公司大额计提所致。

资料显示中科金财2003年12月,是一家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商,2012年2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中科金财为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银联、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支付清算协会及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等客户提供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其自身也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员。

金融是个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信息技术系统已成为金融业的重要基础设施。

早在2017年6月,央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就确立了金融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信息技术持续驱动金融创新等发展目标,提出要加强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研究与应用,推进系统架构、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研究,规范与普及互联网金融相关技术应用。

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发展目标,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使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发展逐步繁荣。以银行业为代表,随着银行业务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融合,信息科技已从服务支持的角色转变为银行发展创新的重要手段,金融科技也成了众多银行的拥抱对象。

早在2015年,兴业银行成立兴业数金,拉开了银行设立科技子公司的序幕。随后几年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等纷纷登场成立子公司,金融科技在银行领域全面爆发。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一方面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也寻求能力的对外输出,输出对象往往指向实力稍弱的中小银行。

而多年来,中科金财主营业务均是为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综合服务,依靠金融科技全业务链的服务能力,帮助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持续动力。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中科金财与众多银行系科技公司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对手。

尽管中科金财认为基于自身对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行业的理解,未来依然能够敏锐地洞察传统金融行业的需求,前瞻性地规划发展布局,抢占市场先机,在智能银行、开放银行等领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但是近年来,中科金财的金融科技业务呈现出的状态却非常一般。财报数据显示,中科金财营业总成本连年来均高于其营业总收入。2017年至2019年,中科金财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2.26亿、14.86亿和16.72亿元,营业总成本则分别为15.59亿、16.07亿和16.79亿元。

净利润下降超3500%,金融科技服务商中科金财由盈转亏

与此同时,中科金财毛利率也因此同步下滑,2017年、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28.81%、19.65%;2019年各分类下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如上图),其中金融科技综合服务毛利率20.53%,同比下降3.25%。

金融科技的盘子在变大,竞争对手也在增加。对于中科金财此类主要为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综合服务的第三方企业而言,即是机遇也面临挑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