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修订支付规范性文件 又一家支付机构上市


2020-6-8 9:1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对5个支付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同相关部门开展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共取消“户口迁移证明”等证明事项11项,并对涉及的《教育储蓄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4件规章和5件规范性文件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其中,针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5件规范性文件作出以下修改。

央行发布反洗钱约见谈话办法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关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约见反洗钱义务机构负责人谈话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规范其辖区内反洗钱监管。

该《征求意见稿》列出了六大可能促发约见谈话的重要问题,以及五大可能促发约见谈话的事项。

微信支付分全面上线

6月3日消息,微信支付分官宣“来了”。这一次,10亿+微信用户都能直接打开“微信>我>支付>钱包>支付分”,进入开通。这就意味着微信支付分告别了此前“无直接入口,需根据使用场景”的开通形式。

正式上线,也就意味着微信支付分已做好迎接剩余“大多数”用户的准备,比如你妈、我爸这些。

乐刷母公司移卡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6月1日,支付科技平台移卡于香港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9923,首日收盘价为17.66港元,涨幅为6.13%,市值约73.25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移卡于香港公开发售获大幅度超额认购,获得有效申请为初步可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约641倍,国际发售也获得大幅超额认购。

多个服务商开始微信收款提价

一则疑似为收钱吧的公告显示,微信支付“绿洲计划”优惠费率活动已于2020年5月31日24时终止。此后,所有间联绿洲商户,微信支付收款费率将统一恢复至标准费率0.38%。

除了收钱吧,移动支付网发现包括昊天商服在内等数个支付服务商,亦有向其合作伙伴、商户发出切换费率的通知,原因同是微信方面的优惠已暂停。

第二批北京监管沙盒试点名单公布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2020年第二批)》,这是继1月14日公布首批6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以来,第二次公布相关名单,其中不乏工行、中行、建行、腾讯、拉卡拉等大机构,从产品来看,包含了人工智能、区块链、5G、智能风控等前端科技产品。

相对于第一期,第二期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项目的征集规则有所改变。

Apple Pay八达通卡上线

6月2日凌晨,苹果正式推送了iOS 13.5.1/iPadOS 13.5.1正式版更新,版本号为17F80,主要是提供了重要的安全性更新,建议所有用户安装。而在这一版本中,Apple Pay也正式上线支持香港八达通卡。

截至目前,Apple Pay快捷交通卡扩大至5张(旧版北京交通卡已经无法再开通),包含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香港等5个地区。

支付宝又发红包,刷脸支付战火重燃?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刷脸支付又重回大众视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刷脸支付又重回大众视野。

针对在2020年上半年期间激活(设备在此期间内产生第一笔交易金额大于1元的交易)的每台支付宝刷脸设备(暂不支持智能售卖机、大屏自助收银机),支付宝会投放100张价值2元的刷脸红包,红包发放时间截止至2020年9月30日。

2019年支付机构自评工作启动

6月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给各非银行支付机构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非银行支付机构自律管理评价的通知》。要求各支付机构在6月12日前,在线完成自律评估自评材料提交工作。

自律管理评估自2016年开始,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每年的例行工作,旨在加强支付清算行业自律管理,推动支付机构建立自我评价、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机制,防范支付风险,保护客户合法权益。

移卡推出“小店力量”计划

近日,“烟火经济”重回街头,深得广大民众的欢迎。以支付为基础的科技平台移卡也在不断加大对地摊的扶持力度,为充满烟火气的“小店”赋能。

移卡科技推出“小店力量”计划,自疫情开始,提供2000万的手续费补贴,惠及多地小店,其中涵盖联动各大银行的优惠补贴;为小店商户免费提供疫情保险和贷款扶持;从获客营销、客流转化、活动策略等角度策划网络直播课,为小店店主提供经营培训;提供营销工具和产品,助力小店拉新的同时,为地摊主和消费者双方提供支付及交易场景服务。

Facebook与PayPal投资Gojek

Facebook和PayPal周三表示将注资Gojek,参投该印尼网约车和外卖公司的最新一轮融资。

相关投资将专注于拓展Gojek在东南亚的数字支付业务和金融服务阵容。Gojek表示,PayPal将把其支付能力与Gojek的服务相结合,并让Gojek旗下支付平台GoPay的用户得以从全球数以百万计使用PayPal平台的商家购物。

开放银行B端客户身份识别的思考

国内TO C场景金融应用的蓬勃发展,倒逼银行提供开放银行业务,资金流向自消费者-商户-下游-核心企业-上游非常清晰。

目前,面向B端客户的互联网平台也日渐增多,可以预期的是,TO B场景应用势必成为未来开放银行发展的方向之一。

新国都因净利润预测偏差近2亿收监管函

6月3日,新国都收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表示,该公司首次业绩预告中的预计净利润与年度报告中经审计的净利润差异较大,首次业绩预告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

监管函显示,新国都于2019年10月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其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40,000万元至43,750万元。

美团月付的“四宗罪”

5月29日,美团“美团生活费•买单”正式升级为“美团月付”,用户可以主动申请开通。开通“月付”的门槛极低,只需满18周岁,完成实名认证就有机会开通,正常开通、使用不影响征信。其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1、懒惰:“点击即同意”刻意的懒政;

2、贪婪:收集大量个人金融敏感信息;

3、嫉妒:合作金融机构有谁?不告诉你;

4、傲慢:更改合同、更换服务商无须另外签订合同。

农行发布信息科技3年发展规划

近日,农业银行编制了《中国农业银行信息科技近期发展规划(2020-2021年)》。

提出,农业银行信息科技工作的战略规划——“iABC”战略,代表“智慧(intelligent)的农业银行(ABC)、我(i)的农业银行(ABC)、融合(integrated)的农业银行(ABC)、科技助力(impetus)的农业银行(ABC)”。在新思维指导下,“iABC”战略将通过“七大技术、五大支柱、六大中台、两大保障”具体推进。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