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推出实时支付服务


2020-8-21 9:06

近期美联储公布了FedNow Service(以下简称FedNow)即时支付平台的最新细节,借助该平台,美国金融机构几乎可以瞬间完成交易的清算和结算工作。

大约在一年之前,美联储宣布其计划推出FedNow服务,此后便一直在就交互样态和运营模式等问题征求公众意见。美联储表示,推出FedNow的目标是打造一种能够广泛应用且提供“全天候”服务的即时支付基础设施,“从而实现对美国支付系统的现代化改造,让全美各地社区都可以享受到即时支付技术所能带来的益处”。

美联储在其创立的一个多世纪里,一直在为金融系统提供支付和结算服务,而FedNow的出现则代表美联储向职能扩张和技术赋能迈出了重要一步,让个人和企业甚至在周末和节假日也能随时进行资金的快速转账,整个过程只需几秒便可完成。

在即时转账方面,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已走在了美国前面,包括英国、印度、波兰、墨西哥和尼日利亚在内的数十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已建成了自己的即时支付基础设施。虽然由美国大多数大型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联合组成的清算所(Clearing House)在2017年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即时支付平台——RTP,但截至目前,该系统尚未得到广泛应用。

美联储与全美10,0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拥有各种联系,因此,它有能力开发一种覆盖全美所有银行的即时支付系统,为资金的即时流动提供支持。根据目前的规则,个人和企业最多可以通过FedNow服务汇出25,000美元,不过美联储在8月6日也表示,由于许多评论者认为应该上调交易限额,它将对这一数字进行重新评估。

先进的即时支付基础设施所能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除了可以让各类企业更灵活地获取并管理自己的现金流,方便个人更快捷地收付款,还能让那些面临财务困难的人避免因为透支或费用滞纳而遭到罚款。

虽然许多银行或PayPal、Square等非银行支付服务已经能够通过清算所的RTP网络提供即时支付和转账服务,但此类服务通常会收取额外费用。而通过建立一个覆盖范围更广的平台,美联储相信FedNow服务将会刺激即时支付领域的“良性竞争,提升定价合理性、服务质量和创新效率”。

正如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在8月6日指出的那样,新冠疫情期间,由于美国政府不得不将数十亿美元的刺激资金转给需要财政援助的美国民众,对即时支付系统的需求也越发强烈。

布雷纳德说:“新冠疫情紧急救济金的迅速支出表明,打造一个覆盖全美的可靠的即时支付基础设施刻不容缓,对于现金流不足的家庭和小型企业而言尤其如此。”

但也并非所有的观察者都认同美联储的做法。美联储在8月6日表示,已经收到2200多封反对者的来信,反对人士认为,“美联储不应与私营部门竞争”,而FedNow服务的出现则代表“美联储在以不适当的方式扩充自己的职能”。

对此,美联储反驳称,它将会继续在国家支付系统中扮演与此前相同的“运营角色”,即,与私营部门展开合作而非竞争。美联储指出,像清算所RTP系统这样以单一私营平台独占一个市场的现象在美国“传统”的支付系统中绝无仅有,而这种情况将给整个国家的支付系统安全和效率带来重大风险,包括“让美国即时支付基础设施出现单点故障”的风险。

美联储表示,FedNow有望在2023或2024年正式上线,更多具体信息将于晚些时候对外披露。美联储计划“分步”推出该平台。首发平台将提供“基础功能,帮助银行实现向全天候服务的过渡”,随后则会不断增加新的功能,并对平台进行优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