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支付数据 海南争取法定数字货币试点


2020-8-24 9:1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8月20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移动支付业务量增速回升。二季度,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577.70亿笔,金额674.01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216.38亿笔,金额541.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8%和11.20%;移动支付业务301.41亿笔,金额106.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9%和33.61%。

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035.08亿笔、金额70.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8%和18.37%。

央行发布7月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达15944.72亿元,较上个月增加了221.96亿元。

今年备付金余额最高的时间点为2020年1月,达到了17832.85亿元,随后2、3月下跌,从经济大势来看,2020年Q1主要受到疫情影响,社会整体消费处于低迷状态,而Q2复工复产后有所回暖,尤其是近几个月以来各地利用消费券等促消费举措带动交易快速增长,因而备付金的走高也是意料之中。

央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签约

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投资协议在北京签署。范一飞在致辞中指出,数据中心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

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定位为高安全等级、全功能数据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中心布局的重要节点,更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数字化发展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为人民银行提供强有力的基础环境支撑和保护,为人民银行技术架构转型和IT资源建设提供基础资源,将成为人民银行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阵地。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预付卡风险提示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非法从事支付结算业务的行为持续打击与治理,市场秩序显著改善,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行为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是仍存在个别商业企业违法违规经营多用途预付卡业务或变相从事多用途预付卡业务,给持卡人资金安全和权益保障带来较高风险。

为规范预付卡市场秩序,打击无证经营多用途预付卡业务行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预付卡工作委员会向消费者、特约商户和会员单位进行风险提示。

农行要求供应商通过金融科技产品认证

中国农业银行近日发布《关于商请落实银行卡自动柜员机(ATM)终端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的函》,针对认证目录中农行已采购的ATM终端(包括已在线运行和今年下半年将供货的新设备),供应商应尽快开展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工作,并在认证完成后向农行反馈认证结果。

同时,农行表示后续新增采购的ATM终端,会将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纳入采购技术需求。

百度闪付卡发布,你真的了解吗?

8月15日,百度联手百信银行共同发布了一张数字银行卡——百度闪付卡。

关于II、III类账户的创新应用案例已经非常普遍,众多互联网企业、消费金融机构都联合银行推出过基于II、III类户的电子账户产品,比如京东闪付、美团闪付、乐花卡等。那么,为何百度闪付卡还自诩为“全国首张”?又该如何理解这张“数字银行卡”?

蚂蚁集团2020年一季度利润达90亿元

8月20日晚,阿里巴巴公布2021财年一季度业绩,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季度内,营收1537.5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为1480.6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达394.7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34%,在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单季净增2800万,达到了8.74亿。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当季阿里从蚂蚁集团获得投资收益约30.34亿元人民币。由于阿里均延后一个季度确认所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损益,这也就意味着蚂蚁集团在截止至今年3月的季度中的利润大概为90亿元。

支付机构首份半年报发布

8月17日晚,拉卡拉公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在复杂的外部市场背景下,依托产品创新和技术驱动,营收、利润双双实现逆势增长,成绩亮眼。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06亿元,同比增长0.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18.99%,支付业务之外的商户经营业务实现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09.36%,每股收益0.54元,同比增长10.2%,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5.06亿元。

支付终端厂商首发半年报

8月13日,电子支付终端及相关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百富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未经审核中期财务业绩。

2020年上半年,百富取得稳健的业务增长7.4%达25.4亿港元,该收入为历年中期业绩新高。由于安卓系列产品(智能POS等)销售占比提升,以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百富毛利率由去年同期38.6%上升至41.6%。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百富的安卓终端销售占集团总收入超过25%。

蜻蜓刷脸支付设备再加补贴

通常,蚂蚁集团(支付宝)会对蜻蜓设备官方补贴政策方案进行调整,通过“01版、02版……”进行标识,并通过公告专区予以公布。近期,该方案再次更新为“蜻蜓系列设备补贴政策方案公告(2020年【03】版)”。

本次政策更新的主要内容是针对特定设备,增加其启用奖励力度。所谓特定设备,即2020年6月30日前已出货,但在此政策生效前未点亮/启用的蜻蜓系列设备。

蚂蚁集团拟成立消费金融公司

8月21日晚间消息,蚂蚁集团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并发起在重庆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人民币80亿元,蚂蚁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出资4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0%。其他的共同出资方还包括南商银行、国泰世华、宁德时代、千方科技、中国华融和鱼跃医疗。

分账产品模式及发展趋势分析

2017年11月,人民银行下发了217号文,严厉禁止以平台“大商户+二清”模式违规开展支付结算业务。随着电商等平台的业务模式不断复杂,资金结算呈现出越来越复杂的趋势,监管部门对于资金监管也变得愈加严格,因此迫切需要便利且合规的资金解决方案。

本文主要对于分账产品的基础概念、应用场景、目前市场上的主要产品模式等进行了介绍,并对该类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从跑分现象看个人收款码的合规问题

移动支付时代,二维码等支付方式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让整个社会数字化的进程由卡基向账基过渡。无论是第三方支付账户的繁荣,还是银行II、III类账户的创新,以“账户”为主体的产品更能体现用户粘性和营销属性。

但与此同时,诈骗洗钱等违法活动也开始从银行卡向二维码等移动支付方式蔓延。其中,以出借二维码为形式的“跑分”平台逐渐兴起,为违法犯罪提供了洗钱的渠道。

广州研究建立跨境金融创新的监管“沙盒”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透露,正在联合澳门金管局构建粤澳反洗钱监管合作机制,准备研究建立跨境金融创新的监管“沙盒”,分阶段试点开展同一金融集团内部关注名单的联动核查工作,并探索建立跨境新型金融项目产品洗钱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在跨境创新型金融产品推出之前,充分评估洗钱风险因素,促进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

到7月末,内地银行已经累计为港澳居民开立内地的个人II、III类结算帐户10.8万户。

台湾电子支付总使用者人数超900万

台湾金管会日前公布6月份电子支付机构业务市场最新现况。根据金管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5家专营电子支付机构与23家兼营电子支付机构,电子支付总使用者人数约903万人,较上月增加38万人,正式突破900万人大关。

根据金管会6月统计,台湾使用者人数最高的电子支付是街口支付,使用人数约268.7万人;一卡通与LINE Pay合作的LINE Pay Money则排名第二,使用人数约244.9万人;第三名则是玉山银行的电子支付,有118.8万名使用者。

海南积极争取法定数字货币试点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8月22日透露海南自由贸易港将立足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发展REITs、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业态。

海南还将积极争取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和穿透式监管中的应用。海南正试点扩大可跨境转出的信贷资产范围和参与机构范围,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业务正开始实施。

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国家密码管理局起草了《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在2020年9月19日前,提出意见。

一是需要通过修订《条例》清晰界定商用密码管理范围,合理设置管理环节,明确管理条件和程序;二是需要通过修订《条例》依法解决商用密码技术进步和商用密码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需要通过修订《条例》规范商用密码应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密码在网络空间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