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陈四清:银行作为资金中介和信息中介具有天然的数字基因


2020-10-13 14:54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0年10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福州出席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在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

陈四清表示,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与实践源头,数字福建经过20年的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充分彰显了当年部署的远见卓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峰会,为建设数字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工商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陈四清指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趋势。银行作为资金中介和信息中介,具有天然的数字基因,今天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不仅仅是存款、贷款、债券,还有数据、平台和生态。数据作为重要的要素资产,正在驱动金融服务的再造和资产负债表的重构与升级。金融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要在做实、做强、做活数据资产上下功夫。

做实数据资产,要夯实数字治理基础。不断提升采集数据的能力,积极参与数据标准化治理,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让数据和其他资产一样,可计量、可交易,实现市场化流通和配置,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化。

做强数据资产,要增强数字发展能力。对内,促进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形成高效和谐的内部生态圈;对外,通过跨界融合、优势互补,打造合作共赢的开放生态圈,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

做活数据资产,要活跃数字经济循环。强化数据的生产要素功能,聚焦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围绕制造业、普惠、民营等重点领域,助力畅通经济循环,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陈四清表示,工商银行正在积极打造数字工行,期待与社会各界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共同探索支持数字中国建设的有效路径,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这次峰会的展览中,工商银行以“数字中国智慧工行”为主题,通过“数字战疫”“数字普惠”“开放生态”“智享生活”四个板块,展示了数十项金融科技创新成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