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信息科技外包管理探索实践


2020-10-13 15:26

背景及目标

随着现代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软件与金融业务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当前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浪潮中,传统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软件研发已成为金融机构业务发展与创新的重要手段,成为提高金融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中小银行为了适应迅速增长的业务需求,提升产品研发周期,实现快速发展、弯道超车,能够与大行同台竞技,在加强自身信息科技队伍建设的同时,需要扩充IT外包来推动业务转型发展。

但由于自身的外包管理体系尚未完善,持续增长的外包规模给外包资源的有效使用和管理带来很大挑战。主要表现为:一是外包管理效率较低。外包项目和外包人员的规模在不断增长,而管理维度不断拓展、监管要求不断提高,外包人员管理耗时费力,管理难度增大。二是IT外包管理体系不健全。随着外包人员规模持续增长,外包人员入场离场的频率也随之增加,人员流动大、工作量确认难度增加,但对于外包人员的管控手段却是薄弱的,由此造成IT项目延期、服务水平下降等问题。三是金融机构由于外包引发的信息系统中断、敏感信息泄露等问题较多,外包风险作为金融机构信息科技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认真对待。

本文结合江苏银行外包管理实际,从人员管理、人力管理、供应商管理、质量考核、风险评估这几个方面来介绍江苏银行外包管理模式。

江苏银行外包管理模式探索

为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银行,加速业务全面线上化步伐,及时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创新打造智慧化、智能化新模式,江苏银行推动外包管理向“自主可控的外包”策略转型,以不断提升IT自主能力为核心目标,满足风险管控和安全可控要求,从IT职能外包范围、资源能力建设、供应商关系管理和外包安全管理等方面完善外包战略。

江苏银行为防范风险集中,降低管理成本,采取A+B+C的开发模式,并按照业务技术能力对供应商进行细分,降低对单个厂商的依赖。A指的是行方人员,用于自主开发、管理人力,致力于项目管理的有效产能;B指的是行业认可的主要产品供应商;C指的是人力外包服务供应商。其中,A模式适用于传统业务、迭代需求少的关键系统,采取行员自主研发的模式,即由行员负责系统的整体设计开发工作。A+C开发模式适用于迭代需求较多、高并发的互联网应用系统,采取行员与外包人员嵌入式编码合作的方式,由行员负责系统的架构设计、需求管理以及项目的技术管理工作,由外包人员配合行员负责具体的项目编码等工作。A+B+C开发模式适用于产品成熟度较高、专业性较强的系统,如保险与股权资产托管系统。该模式采取行员、系统设计外包以及嵌入式外包相结合的开发方式,由系统设计外包负责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行方负责项目管理工作,并且与嵌入式编码外包一起逐步掌握关键业务的设计以及编码工作,由此做到系统自主可控。

江苏银行在IT外包管理方面,经过较长时间的探索与实践,结合实际情况及IT整体战略规划,以兼顾外包风险控制和外包绩效为设计目标,提出依靠“科技管理科技”,依据《商业银行外包风险管理指引》等监管要求,提出了适合于自身的信息科技外包管理体系架构。为配合体系的落地,江苏银行打造了一套智能外包管理平台,改变传统IT外包管理台账方式,为外包管理体系的运转提供技术支撑。

该系统应用主要基于J2EE技术以及采用面向服务的SOA总线机制和构件开发模式进行设计,采用MVC模式组织设计应用,具体如下。

显示层:以HTML5+CSS3+JS为表现载体;业务逻辑层:采用主流开源框架SpringMVC来控制事务和业务逻辑;持久层:采用主流持久层框架Hibernate。

该系统主要包含人员管理、人力管理、供应商管理、质量考核、风险评估等模块(见图1)。

图1功能模块图

1.人员管理。外包人员管理模块包括简历档案管理、人员入场/离场管理、考勤管理、工位分配。江苏银行建立外包人员资源池,一键导入外包人员的简历信息。外包人员的简历经过系统自动筛选后进行面试。人员入场/离场直接在系统中发起入场/离场流程,实现人员自动化登记。系统中建设报表模块,每月统计导出外包商考勤率/请假率/离场率。新入场人员在系统中实现工位自动化分配。工位的分配按照需求类型、外包人员的驻场时长等综合因素,由系统做出预判,一键分配。

2.人力管理。外包人力管理包括人力资源需求管理、人力使用管理。系统根据提交的外包人力需求、对外包人员的能力要求、各供应商的服务水平、需求执行偏离率等报表自动生成采购计划。

外包人力使用纳入人力资源池管理,建立集中评审机制,统一进行申请,系统根据人力使用申请及外包人力资源池的可用人月数进行自动化分配。合同基础信息、合同签订信息、外包人力资源情况等全都录入系统中,根据外包人员使用周期获取对应的考勤、评价数据并自动结算,减少人力干预,实现人力外包合同的全流程自动结算。

3.供应商管理。外包供应商管理模块包含供应商库管理、供应商尽职调查等功能。江苏银行建立了供应商数据库,定期更新和维护供应商数据库。制定了严格的供应商考察流程,开展项目采购前必须对外包服务商进行尽职调查,尽职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外包服务商的管理能力和行业地位、财务稳健性、经营声誉和企业文化、技术实力和服务质量、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对银行业的熟悉程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例情况等;外包活动涉及多个外包服务商的,会对其进行关联关系调查。供应商入库必须严格按照系统管理流程进行公示,通过集中采购商务谈判最终确定实施供应商。

4.质量考核。质量考核模块包括供应商考核和外包人员考核。江苏银行设计了一套指标体系来全面度量服务商的工作成效,每年组织对外包服务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行总体评价,重点关注研发质量和交付效率,考核评价结果将作为外包服务商资质评审的重要依据。

5.风险评估。江苏银行根据自身实际,考虑供应商提供系统服务重要程度、实施难度和标准化程度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供应商等级,将供应商分为重要外包供应商和一般外包供应商两大类。江苏银行依据监管要求,每年定期针对重要性外包供应商进行现场风险检查评估。

江苏银行建立自己的项目管理体系和质量保障方法,加强外包项目的技术管控,通过架构设计、平台建设、项目评审、代码走查、验收审计等确保厂商交付物符合行内的开发设计规范和技术安全规范。

针对外包管理,江苏银行提供了专用的办公场所,并加强办公场地信息安全管理。办公终端安全层面,全部采用行方发放的电脑工作,封闭所有办公电脑的上网权限,封闭所有USB口和蓝牙口,确保办公电脑信息不泄露。网络安全层面,开发环境与生产环境隔离,外包通过云桌面访问开发环境,部署动态脱敏系统,形成数据库代理模式访问,创建脱敏管道,云桌面连开发测试环境访问数据库做相关模型开发时自动脱敏。源代码安全管理层面,外包开发通过终端进行,所有源代码都有备份,外包终端访问云桌面,文件只能单向上传。知识版权层面,未经行方授权的软件,一律不允许使用。

展望

江苏银行建立健全的外包资源池管理体系,基于智能外包管理平台,有效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市场效益。

一是提高科技管理效率。通过线上化外包管理系统对外包相关工作进行集中管控,将原有线下手工台账方式转变成线上处理,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率,节约了外包管理成本,实现外包资源的集中管控和高校配置,加快推进数字化敏捷转型步伐。二是节约开发成本,提升研发质量。在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法律逐步健全的趋势下,通过完善供应商管理模式,选择出高性价比的供应商,促成与其长期合作,抢占市场优秀的供应商资源,持续供应商人力使用,储备开发资源。三是完善外包评价与激励。建立有效的评价和激励体系,激发供应商、项目经理及项目人员有效提高服务水平,控制风险,满足自身的管理目标,实现外包资源利用的合理化及价值最大化。

(本文作者就职于江苏银行信息科技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