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副行长张文武: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型金融生态体系


2020-11-13 14:11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11日,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出席了“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并发表了题为《智能科技开放金融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型金融生态体系》的主题演讲。

张文武表示,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对外辐射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银行经营面临的政策环境、客户需求、金融监管等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为银行业利用金融科技开展金融创新,推动金融服务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

他认为,新机遇孕育新变化。围绕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商业银行对内构建协同一体的智慧金融,对外拓展开放共享的智慧生态,推动银行金融服务朝着“线上+线下”“业内+业外”“人工+智能”的方向演进。面向未来,银行业要顺势而动,围绕开放和创新两个重点,深耕金融场景、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智慧型生态体系。

一是深化数据治理,让金融更具穿透性。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将更大地激发银行业全要素生产力。银行要紧抓数据要素市场改革机遇,加强数据共享和技术合作,释放数据资产潜能,做实、做活、做强数据资产。着眼于数据和科技双轮驱动的基础能力建设,工商银行自主搭建了业内领先的大数据云平台,创建集团数据要素市场,通过打造分布式融合数据智能平台,为金融发展注入“有广度、有深度、有速度、有精度”的数据服务新活力。

二是构建开放生态,让金融更具可得性。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银行金融服务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在清醒认知合作伙伴的基础上,与社会各行各业合作共建场景,积极主动布局开放金融生态。工商银行通过API开放平台把上千个标准化产品与服务,输出开放给数千家合作伙伴,API开放能力、合作伙伴数量领跑业界;通过金融生态云引入财资、教育、景区等诸多行业应用,与合作伙伴携手为客户提供“行业+金融”的综合服务,生态云租户数量已经达到了3万户,初步构建了丰富、多元的工行云生态。

三是布局智能科技,让金融更具智慧性。智能科技布局是一个水平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完善的过程,将随着金融市场环境变化、用户需求的升级,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迭代而创新升级。银行业必须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提升金融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激发经营发展的新活力。工商银行打造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一系列自主可控的新技术平台,超过700件专利授权领跑银行同业。

四是创新智慧服务,让金融更具普惠性。金融科技作为践行数字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正在解决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成本较高、收益不足、效率与安全难兼得等问题,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包容性。近年来,工商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对小微企业、大众普惠、民营企业、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能力。例如,打造手机银行、客户经理云工作室等线上平台,创新融e借、数字信用卡等新型金融产品,构建“经营快贷”“e抵快贷”“e链快贷”三大普惠金融产品体系,推出“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初步构建了更为开放、普惠、共享的智慧金融服务新体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