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一分行因反洗钱不力被罚170万 高管受牵连


2020-12-21 10:54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底,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了最新罚单,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行因以下三条违法行为被罚款170万元。

1.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2.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

3.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

同时,时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刘颖因对该行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因此被罚款2.5万元。

据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金融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设区的市一级以上派出机构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

(二)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

(三)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

(四)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的;

(五)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的;

(六)拒绝、阻碍反洗钱检查、调查的;

(七)拒绝提供调查材料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的。

而金融机构有前款行为,致使洗钱后果发生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建议有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对有前两款规定情形的金融机构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建议有关金融监督管理机构依法责令金融机构给予纪律处分,或者建议依法取消其任职资格、禁止其从事有关金融行业工作。

而本次建行被罚170万,可以判定为较为严重的过失了。

据普华永道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反洗钱罚单总笔数达158笔,共涉及18个省市的81家义务机构及相关责任人,约98%罚单采取了双罚。其中,反洗钱罚单总金额约11867万元,其中机构处罚金额约11195万元,个人处罚金额约672万元。

截止至9月30日,2020年公布的反洗钱行政处罚金额累计高达49334万元,罚单数累计456笔,其中约97%采取了双罚制。

此前,央行行长易纲便表示,将通过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来推动反洗钱监管工作顺利进行。

银行反洗钱任重而道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