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卫星遥感信贷技术首次运用于国内春耕


2021-3-19 11:11

春耕,三月里农村生活的主题。今年,春耕迎来了科技助手,卫星遥感信贷技术首次运用于国内春耕。

记者走访发现,春耕是农户一年之中最缺资金的时候。如果资金不足,周转不灵,就会没办法及时购买农资,小到影响一家一户,大到影响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安徽是产粮大省,农民春耕普遍有资金需求,引入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就是因为这项技术能准确了解农民的需求,精准地给农民授信,大幅提升春耕农户获贷率。”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安徽省蒙城县的种粮大户郁凯是第九年参与春耕,像许许多多的种粮大户一样,他也会遇到资金周转问题。以前都是到处跑着借,准备一堆材料麻烦不说,还不一定能借到。但今年有了卫星,不一样了。当着记者到面,郁凯在手机上圈了自己种的地,天上的卫星迅速扫描,观测地块面积、在地作物的种类、长势,然后评估。几分钟时间,29万春耕贷款就到账了,而且免除了2个月利息,可以用于购买化肥和租赁农具了。“10年前想知道地多长多宽,还得拿皮尺量哩。10年后,咋也没想到能用上卫星。神奇!”郁凯很感慨:这几年农业确实变化太大了,有点外国农场主的感觉了!

据了解,这套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代号为“大山雀”,技术原理是农户在手机地图上圈出土地,确认自己的地块后,网商银行通过卫星图像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并通过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价值,从而向农户提供贷款额度与合理的还款周期。这项技术犹如在金融领域支起了一根“网线”,将天上的卫星和地里的农民“奇妙”地连接在一起。“作为一家服务小微企业和经营性农户的科技银行,我们希望让金融科技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更多农户享受到科技带来普惠价值。”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

农业领域的金融服务一直备受关注,也是三农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强调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鼓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但由于农民缺乏抵押和担保,金融机构不够了解农户,无法评定农户的信用情况,导致农村金融一直是行业难题。而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将天地信息融合,可以有效化解这一难题。

为了让广大种粮户获得更便捷、精准的资金支持,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与网商银行深入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数据的成果,引入卫星遥感技术,准确把握农民春耕种植需求,精准给予农民信贷授信,大幅提升农民获贷率,拟共同开展春耕免息贷款专项行动。春耕期间,长丰县、肥东县、涡阳县、蒙城县、定远县、怀远县、界首市、临泉县、颍上县、颍东区、太和县、颍州区、颍泉区、休宁县、埇桥区、灵璧县16个产粮大县符合条件的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均可享受这项优惠,最高可获得2个月的贷款免息。网商银行将为约200万农民提供400亿春耕免息贷款额度。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在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农业大省,安徽有责任成为践行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实际上,数字金融正逐步跨越城乡间的发展不平衡。利用科技手段,农民获得贷款的门槛逐渐缩小,将会有越来越多像郁凯这样的种粮大户,获得卫星遥感的信贷支持。在当前由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以数字金融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有望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