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跨境支付管理办法将来,央行公告SWIFT合资公司职责


2021-3-29 10:16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等发文:完善跨境支付服务相关监管制度

近日,发改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28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其中提及,制定发布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完善跨境支付服务相关监管制度。鼓励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创新措施优化移动支付等相关收费,降低中小商户支付服务成本,加快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

央行官宣,明确SWIFT合资的金融网关公司干啥的

3月23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引导市场机构正确认识和理解金融网关服务,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金融网关服务有关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网关作为中国境内和境外金融信息网络之间的一个关口,统一向中国境内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用户(以下简称用户)提供约定服务,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为用户提供与SWIFT主干网的稳定、韧性强和安全的连接;二是在中国境内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用于对跨境交易报文进行数据存储以及事后监测和分析。

六部门: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经国务院批准,2021年3月18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商财发〔2021〕39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今后相关城市(区域)经所在地海关确认符合监管要求后,即可按照《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商财发〔2018〕486号)要求,开展网购保税进口(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210)业务。《通知》要求,各试点城市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及时查处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二次销售等违规行为,确保试点顺利推进,促进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银联与巴西Stone、Saque e Pague达成合作

银联国际宣布,与巴西收单机构Stone、支付网络Saque e Pague分别达成合作,在当地新增开通36万商户、1500台ATM支持支持银联卡,巴西银联卡受理覆盖率提升至70%。近两年,拉美市场的银联受理网络建设不断提速,当地GDP排名前10位的国家已全部受理银联卡,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本地发卡,为中拉交流提供双向支付服务。

此次银联国际与巴西支付产业合作,大幅优化当地受理环境。Stone将开通旗下全部商户支持银联卡和银联手机闪付,并重点提升餐饮零售、商超购物商户的支付体验。支付网络Saque e Pague首席执行官吉瓦尼尔多表示,已开通旗下所有ATM终端支持银联卡,强化了巴西本地金融系统与国际平台间的联系,更好满足消费者支付需求。

空中云汇1亿美元新融资将估值推至26亿美元

2021年3月24日,Airwallex空中云汇宣布,其1亿美元新融资使公司估值增至26亿美元。继去年4月的D轮和9月的D+轮之后,本次融资将D轮融资总额提高至3亿美元。目前Airwallex空中云汇累计融资规模接近5亿美元。

本轮融资由全球性投资公司Greenoaks领投,Greenoaks投资过包括Deliveroo、Discord、Stripe、Brex和Checkout.com在内的金融及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此外,Grok Ventures、Skip Capital和ANZi Ventures也参与了本次融资。

FATF发布第6版虚拟资产及服务商监管指南草案

近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简称FATF)发布了第六版虚拟资产(VA)及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监管指南草案。据悉,本次指南主要在六个方面提出了更新意见:

  • 澄清VA和VASP的定义,确保相关金融资产(无论是VA还是传统金融资产)均被FATF标准涵盖;
  • 为FATF标准适用于“稳定币”提供指导意见;
  • 提供关于P2P交易风险和潜在风险减缓因素的额外指导;
  • 提供有关VASP许可和登记的指导意见;
  • 为公共和私营部门提供关于“旅行规则”执行的额外指导意见;
  • 在VASP监管机构中推广信息共享和合作原则。

本次指导意见更新旨在为遵守现有标准的VASP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监管套利行为。

Visa拟遭美国司法部反垄断调查

据悉,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支付系统运营商Visa,是否利用其市场支配者地位,不合法地限制商户使用其他收费较便宜的扣帐卡。有报道称,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已对Visa扣帐卡业务操作手法,可能的反竞争行为展开调查。也有消息称,司法部针对的是Visa网上购物扣帐业务。对此,司法部和Visa均未对报道作出评论。

印度计划屏蔽数字货币交易所IP地址

据报道,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屏蔽几家知名的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的IP地址。这一举措可能在3~6个月后实施,以便投资者在该期间内调整其数字加密货币投资。

今年2月,在议会2021年预算会议开始之前,印度政府曾宣布将引入一项新的立法,禁止在印度进行数字加密货币交易、采矿和投资。与此同时,这项立法还赋予印度储备银行(RBI)开发和推出中央银行支持的数字货币的权力。当时,这一声明震惊了印度的数字加密货币社区,因为数字加密货币交易已经自由运营了近一年。随后,印度财政部长又解释说,政府将给投资者一个窗口,让他们平仓所持数字加密货币,政府也会以一种“经过校准”的方法来实施该政策。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政府屏蔽了加密货币交易和投资平台的IP地址,用户也可以通过虚拟专用网(VPN)来访问任何网站。

香港2020年第四季储值支付总交易量约15亿

香港金管局宣布,2020年第四季末使用中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总数为6391万个,按季下跌0.1%;按年则上升1.2%。季内,储值支付工具总交易量约为15亿宗,较上季升16.9%,按年则下跌2.4%;而总交易金额达607亿元,按季升7.8%,按年则升14.9%;在总交易金额中,240亿元为销售点消费支付,267亿元为网上消费支付,100亿元为个人对个人转帐。

去年第四季的储值金额及工具按金总额为136亿港元,较上季上升1.2%。

香港正在测试以快速支付系统为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充值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金管局正在测试使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帮助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充值,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测试,第二阶段将会扩大参与银行范围。

余伟文表示,人民币在香港使用十分普遍,定位为流通中的现金的数字人民币将为两地游客带来更大便利。目前已经有一家香港银行参与了数字人民币试点计划,范围涵盖银行职员及少量商户,技术可行性的测试基本完成,且十分顺利,第二阶段的测试会增加参与银行的数量,增加少量个人及商户。

中国央行建议制定全球央行数字货币规则

中国25日提议,要为央行数字货币制订一套全球规则,涉及全球使用、以及监督和信息共享等高度敏感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世界各地一些央行正考虑开发数字货币,以使金融体系现代化、抵御来自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威胁并提升国内和国际支付速度。中国是在推进数字货币方面最领先的国家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研讨会上提出了上述新建议。

谷歌支付负责人称将于下月离职

据路透社消息,谷歌高管、支付计划负责人凯撒·森古普塔(Caesar Sengupta)表示,在任职15年后,他将于下月离职。“我对谷歌的未来仍然非常乐观,但现在是时候看看我是否可以在‘没有辅助轮的情况下骑车’了,”负责谷歌支付和‘下一个10亿用户’计划的副总裁兼总经理森古普塔在LinkedIn上的一篇帖子中说。森古普塔也是谷歌支付(Google Pay)在印度推出并取得成功的关键人物之一,并帮助这款支付应用在美国和新加坡重新推出。截至发稿,谷歌A盘前涨0.57%。

尼日央行推出二维码支付系统NQR

近期,尼日央行旗下的尼日利亚银行间结算系统机构(简称NIBSS,类似于中国的银联)宣布推出尼日的二维码支付系统NQR。NIBSS在声明中表示,新型二维码支付方案为商家及个人提供了一个安全平台,通过简单地扫描即可完成即时付款和收款操作。付款人通过扫描商家生成的二维码进行商品支付,每个二维码都具有其独特的细节,包含了交易的相关信息,并与客户手机上所绑定的银行APP相关联,尼日金融专家将二维码称为支付的未来。

此次二维码NQR方案是由NIBSS推动的,众所周知,NIBSS实际上就是尼日类似银联的角色,是央行的亲儿子,本次发布二维码方案也是联合了尼日主要的商业银行,现阶段的主要方案是用户可以从主要商业银行的App扫NQR二维码进行支付,类似于国内银联二维码与各商业银行的打通。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