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2020年科技投入183亿,已成立数字人民币创新和应用实验室


2021-3-31 14: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30日,农行发布2020年报。

年报显示,2020年,农行营业收入为6579.61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2164.00亿元,同比增长1.6%;不良贷款率1.57%,比2019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而在各类贷款中,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增幅最明显,2020年农行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2.04%,提高1个百分点。

2020年,农行的发展战略是“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农行2020年的数字化经营成效,可以从线上生态、数字基建两个方面来看。

净增互联网场景超8万,开放银行连接政务及掌银平台

农行在线上平台的基础上,广泛引入场景,打造线上生态。年报显示,2020年农行净增互联网场景数8.05万,带动客户数6753万,其中,公司类互联网场景净增4.86万个。

在具体的平台搭建上,个人掌银是农行线上经营的主阵地,为企业客户打造了企业掌银、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在个人金融业务方面,农行发布个人掌银新版本,实现绑定50家银行卡;支持便捷登录,打通三方权益体系,实现微信一键直达掌银,从而拓宽线上获客通路。

同时,农行细化零售客户分群,在个人掌银平台提升对细分客群的服务,加强与高频流量平台合作,将电子账户开立、支付结算、消费贷款、代发工资等融入各类生活场景,实现金融服务无处不在。

颇值得一提的是,农行通过开放银行建设,打通移动端服务平台及政务平台,从而将政务服务纳入农行生态圈:依托开放银行实现银行服务嵌入政务平台,依托掌上银行实现政务服务嵌入银行平台。2020年,农行已经发布其首个智慧政务App“i襄阳”。

此外,在开放银行上,农行加快开放银行平台建设和产品输出,支持API、H5、SDK等多形态输出,以及App、公众号、小程序等多渠道接入,合作方可以通过自助方式与本行系统对接,提高产品输出效率;优化用户认证、线上开户、支付结算、融资申请、信息查询等服务流程,提升场景应用配置的灵活性;优化服务网站、接口网关、管控中心三大平台基础,完善内外部应用的管理。

在公司金融业务方面,农行升级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企业网银与商e付系统,实现统一的登录入口、注册流程、认证工具、基本信息存储和安全认证,推行对公客户数字化分类营销,拓展对公金融场景。截至2020年末,公司类互联网场景达7.49万个,比2019年末净增4.86万个,服务对公及个人客户7700余万户。

在这样的情况下,2020年,农行主要线上渠道用户变化如下图。可以看到,移动渠道的用户增速明显更快,同时,企业线上渠道的用户增长更快,而今年建行、招行、平安银行多家银行的用户数据变化情况与此类似,这说明了随着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企业用户数字化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外,年报也提及,至2020年底,个人掌银月活突破1亿户,较2019年末增长38.8%;企业网银、企业掌银活跃客户数分别新增94.56万户、87.55万户。

线上场景、平台、生态的打造需要科技实力的支撑,农行也介绍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

科技投入183亿,已成立数字人民币创新和应用实验室

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农行信息科技投入183亿元,同比增长43.08%,科技投入占营收比2.78%,比2019年提高0.74个百分点;科技人员8056,增长9.59%,占比1.8%,提高0.2个百分点。

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农行介绍了其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框架、区块链、信息安全、网络技术等方面的进展。

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2020年农行大数据平台数据入库数据表10200张,至报告期末有效数据总量超过10PB。数据分析挖掘平台(AI平台)提供一站式数据建模服务,数据智能服务平台(BI平台)为用户提供智能查询、报表指标等功能。通过分析用户数据,进一步优化了客户体验,掌银自助注册成功率由大幅提升。

云计算应用方面,基础云平台(IaaS)基本建成,并试点分行云;应用云平台(PaaS)扩大推广范围,实现业务交易、内部管理和数据处理三类系统的全覆盖。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农行运用声纹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提升人工智能平台感知能力;探索知识图谱、自动化机器学习等技术,提升人工智能平台思维能力。

分布式框架应用方面,加快核心系统向分布式架构转型,完成分布式核心工程总控、运营和电子银行客户信息等关键基础应用下移至开放平台。在核心系统交易峰值日,分布式核心系统承接了61%的交易量。

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基于区块链技术优化养老金业务流程,缩短业务处理时长。推进区块链BaaS平台建设,制定建设规划,为各类区块链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基础能力支撑。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方面,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提升防御能力。推进新一代企业级网络信息安全运营中心(SOC)建设,实现了漏洞处置的线上化全流程管理和安全设备集中监控。安全预警自动化监测率近100%,自动化处置率达到87%。

在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年度报告(2020)》(下称“创新报告”)中,农行介绍了其在数字货币方面的进展:已搭建数字货币核心系统,实现数字货币的兑出、兑回、转账、支付等各项基础功能。

围绕数字货币场景创新,2020年,农行在政府发薪、公共交通、医院缴费、校园生活、服务三农、线下零售等行业拓展试点场景,业内首个将数字货币应用于三农产供销全产业链。

除此之外,农行已经成立了多个数字人民币专研机构。

2021年年初,农行在深圳成立了总行级的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重点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开展新领域的创新与试点。

近日,在2021年相城区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农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揭牌,将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同业2.5层合作、硬件钱包等领域,重点开展前瞻性创新产品的研究应用。

在创新报告中,农行已强调,未来部分尚处于孵化阶段的创新技术将对金融领域产生巨大影响,比如5G消息、联邦学习等,农行对此已经有所预研。在年报中,农行则进一步强调其数字化转型的决心,2021年,农行要努力建设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银行、“三农”普惠领域最佳数字生态银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