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持续入局,金融科技走向何方?


2021-4-7 15:15

自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PBoC)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以来,央行系金融科技公司不断落地,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重庆/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中汇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北京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相继成绩,金融科技领域迎来国家队的强势入局。

国家队入局金融科技的背景和意义

2019年,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国内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但快速发展也促使金融业务和科技的边界逐渐模糊,金融风险传导突破时空限制,给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金融监管等方面带来了挑战。我国金融科技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有所缺乏,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能力、创新动力、人才队伍、体质机制等方面相对失衡;产业基础较薄弱,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体系,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等亟待健全。基于此,也明确了未来三年的6大重点任务,包括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加大金融审慎监管力度、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等。

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公司,某种程度上是对《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继承和落实。以北京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为例,监管曾多次提及金融标准问题,相比于建筑、医疗、食品等基础行业,金融科技行业的标准尚未完善。因此,它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加强顶层金融设施建设,主攻金融标准化的研究,实现金融科技产品的互联互通,降低金融机构应用和部署金融科技产品的复杂度。金融标准化,一方面能为金融科技应用提供行动指导;另一方面,也将加快规划落实步伐,促进金融科技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再比如,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它将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芯片安全、物联网安全、网络和信息安全等八大领域成立专项研发团队,开展金融科技关键技术测评、金融科技应用风险监控等核心能力建设,深度参与金融科技标准体系构建,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它的成立,将有助于做好新技术的金融应用风险防范,强化新技术的应用保障机制,明确新技术因公的运行监控和风险应急从此处指策略,防范新技术自身风险与应用风险。

而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国家队先行先试。国家队入局、银行等金融机构试水、互联网等三方金融科技公司抢占赛道,共同形成了多层次的金融科技创新体系,将有助于提升金融科技创新的整体效率和效果,让金融科技更安全、更可控、更稳健的发展。

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国家队的牵引与指导,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主体框架将逐步成型。

首先,金融科技的基础支撑将得到进一步夯实。国家队带头创新,很大提高了金融科技行业对科技类人才的吸引力,加快了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的规划、建设和培养,将更有利于激发金融科技关键领域的领军型人才的诞生,提升金融科技的活力。

其次,金融科技的技术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国家级资源的投入,将加强金融科技的联合攻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将推进产学研用的协同联动效应和交叉综合,面对共同的技术难题,可通过孵化平台、试点推广等手段,促进技术成果的及时转化和共享,提升国内金融科技的整体竞争力。

再次,金融科技的市场将进一步百花齐放。国家队的入场,是一种引领,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竞合。多方主体的共同参与、相互竞争和开放协作,将进一步激发各自“力争上游”的动力,促进金融科技迈上新台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