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国务院要求再降支付手续费 公安部零容忍推进“断卡”


2021-6-21 11:1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国务院:网络支付商户手续费降低10%

6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去年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有效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要继续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采取6方面减费措施,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减轻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传导压力。其中包括:

鼓励免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将网络支付商户手续费降低10%,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推动减免小微企业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推动降低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等。

马上消费金融7项违规被通报

6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通报表示,在检查中发现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通报显示,马上消费金融存在7大问题:

1.营销宣传存在夸大误导,告知义务履行不充分;

2.产品定价管理不规范,个别服务定价不合理;

3.学生贷款管理不规范,执行存在偏差;

4.合作商管理制度不健全,管控不严;

5.联合贷款管理不规范,存在监管套利行为;

6.催收管理不到位,存在不合规催收;

7.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不完善,部分职能未落实到位。

公安部:打掉“两卡”团伙1.5万

公安部6月17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在发布会上通报。

自2020年10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检察、法院、通讯、金融等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挖幕后,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5万个,缴获涉诈电话卡373.3万张、银行卡56.6万张,惩戒“两卡”失信人员17.3万名,整治违规行业网点、机构1.8万家,从源头上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海尔旗下支付机构快捷通4.5亿被卖!

6月16日消息,上市公司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与海尔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44930万元(4.493亿元)收购其持有的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海尔网络持有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小商品城通过海尔网络间接持有快捷通10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快捷通也是海尔网络旗下唯一一家子公司。换言之,小商品城从海尔金控手中买来了一张支付牌照。

TCL注销支付子公司

香6月16日消息,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近日,TCL旗下支付公司深圳市前海汇银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注销。

资料显示,前海汇银通成立于2014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阮梅,经营范围含电子支付、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与技术咨询等。该公司由TCL金服控股(广州)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微信推出群转账功能

近日,微信推出了转账新功能,即在不添加好友的前提下,对某个群友转账。

点击群聊天的“+”,再点击“转账”功能,即可在没有添加好友的情况下,对任一群友进行转账。

多家2.5层银行先后加入数字人民币生态

6月15日消息,交通银行总行与海南银行开展合作,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2.5层运营体系发展模式,而海南银行也成为海南省首家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建设数字人民币运营体系的地方法人银行。

6月11日消息,西安银行于2021年5月21日成功实现手机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成为全国首批、陕西省内法人机构首家通过同业代理模式接入数字人民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近日,上海银行携手同业在上海、苏州等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成功落地了首批试点商户,覆盖餐饮、旅游、二手车以及健康理疗等多个消费场景,进一步丰富了合作商户的收付款方式,提升消费者支付体验,助推数字人民币试点进程。

广西农信社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发布信息科技条线的招聘信息,包括信息科技部、异地灾备中心、广西桂盛金融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部门或子公司。

桂盛金科是广西农信社旗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企查查信息显示,桂盛金科成立于2020年12月16日,注册资本12亿元。

从《支付机构条例》分析支付账户变迁

《非银行支付机构(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预示着支付监管逻辑的改变,其中支付账户的定义以及业务描述改变,都将对支付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本文将回顾《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及后续政策,解析支付账户体系的监管逻辑变迁。

数字人民币ATM机来了

据北京商报报道,在北京地区走访银行网点时注意到,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部分网点ATM机启用了数字人民币存取现功能。此外,据媒体报道,在上海,农业银行上海徐汇支行发现,部分ATM机上也已有数字人民币业务选项。

据悉,整体数字人民币取现交易非常便捷,流程为:在ATM上选择“数字人民币”,然后输入手机号,并在机具上输入发送到手机的短信验证码,选择服务项目点击“兑回现金”,输入兑换金额及钱包支付密码,便可从钞箱中取出现钞。

央行发布5月支付机构备付金总额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备付金)为17854.54亿元,较4月下降741.25亿元。

这是《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落地之后的第三个月。

数字人民币对地铁App的影响分析

数字人民币是由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具有法偿性。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深圳、苏州、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等城市开展试点应用。

本文以城市轨道交通应用场景为例,探讨数字人民币对地铁App带来的影响,并对地铁App及互联网支付应用提出建议。

招商拓扑银行招聘科技人才

近日,招商拓扑银行(筹)发布科技团队招聘信息,包括研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业务架构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等20个技术、业务类岗位。

招商拓扑银行是招商银行(70%)和京东科技(30%)联手发起的直销银行。目前,国内共3家直销银行获批,只有百信银行已经成立并开始对外提供服务,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都还在筹备阶段。

湖北省首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6月11日,湖北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首批创新应用(共2个)对外公示。

从技术应用看,本批次创新应用涉及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涵盖信贷融资、资金管理等金融应用场景,旨在提升银行资金管理安全水平、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全国首个“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工资发放

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联动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现雄安新区首笔“链上”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

该笔业务通过雄安新区“区块链资金支付平台”,向春季造林项目建设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顺利落地。

工信部、公安部零容忍态度推进断卡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发布通告,部署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工作,明确凡是实施非法办理、出租、出售、购买和囤积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的相关人员,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应停止相关行为,并于2021年6月底前主动注销相关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

对通告发布后仍然进行上述非法行为的人员,将依法依规予以惩处。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