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深圳通数字人民币交通卡”亮相服贸会 “双离线”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


2021-9-30 17:2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数字人民币成果展上,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深圳通有限公司和恒宝股份共同打造的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产品“建行深圳通数字人民币交通卡”(以下简称“数字人民币交通卡”)首次亮相。

会上,移动支付网记者近距离体验了这款“数字人民币交通卡”应用,刷卡体验优秀,操作与交通卡无异,能够更加方便用户的使用习惯顺延。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交通卡”不同于此前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此前的应用试点更多的是以子钱包、H5等免密代扣的形式支持二维码乘车,而此次的创新点在于:

首先,其是全国首次在轨道交通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应用落地的产品。不同于之前的单次刷卡计费,其支持分段计费扣费,体验等同于交通卡。现场工作人员称,随着对硬件钱包的深入研究,从1.0版本的付款功能,发展到2.0版本的分段式计费功能,本次推出数字人民币交通卡的分段式计费功能就是硬件钱包双离线功能的最新应用,逐步拓宽了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双离线支付的功能探索。

其次,作为真正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数字人民币交通卡不仅支持在公共交通出行场景自动计费,同时也兼备在普通消费场景完成支付交易。此次集成应用探索,可以为硬件钱包的“一卡多应用”功能探索提供参考,以期实现通过硬件钱包整合行业多应用,实现除公共交通场景外,与高速ETC、社保医保等行业应用的整合。

基于轨道交通支付场景的特点,使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进行支付更具优势。一方面,“数字人民币交通卡”支持单/双离线支付,即闸机支持在联网或断网状态下实现数字人民币收付款功能,满足特殊或恶劣环境下的应急使用。这一功能极大地便利了轨道交通领域的支付交易,也为后续在高原、山区等弱网络乃至无网络地区的消费场景提供案例参考。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交通卡”根据公共交通付款、充值、查询等应用场景,支持定制多种卡片形态,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使用需求。比如指纹卡钱包、LED发光钱包、可视卡钱包、兼具付款和收款的蓝牙卡钱包,甚至是针对老人/儿童定位卡式的各类异形钱包等。

据了解,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深圳通在数字人民币交通支付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不仅实现了数字人民币软件钱包的充值、售卡、支付全场景的落地,还支持了深圳通App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子钱包免密支付。此外,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还在公交巴士、出租车、充电桩、停车场等出行场景进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推动搭建出行领域数字便民生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