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看区块链与数字人民币结合的优势


2021-11-16 11:33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的平行论坛“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区块链应用。此前,雄安新区应用资金支付区块链系统,实现了建设者的工资发放。该系统在节省工资交易成本的同时,还使交易数据公开透明,保障了交易的真实与安全。

区块链应用于数字人民币的原理

资金支付区块链系统将区块链作为底层系统,应用数字人民币实现工资的价值转移,具备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匿名加密、点对点交易、即时结算等特点。

1、分布式账本

分布式帐本是分布在多个节点的数据库,每个节点都存储相同的账本副本,共享帐本信息。数字人民币加入区块链后,不仅可以进行数字货币的确权登记,提高数据和系统的安全性,还能将帐本交易信息记录在不同服务器上,为银行创建一个分布式的可公开查看的网络,确保交易数据准确透明。

2、点对点交易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点,意味着其不受服务器的控制,每个节点都是平等的,并共同维护全网节点的数据信息。此外,每个节点遵循密码算法的规则,不需要第三方或者信任机构背书。在此特性下,数字人民币可以直接点对点交易,实现交易信息和价值的同步转移。

3、智能合约

简单来讲,智能合约是运用算法编写合同条约,并部署在区块链上按规则自动执行的数字化协议。在发放数字人民币工资时,施工总承包方在区块链系统上发起支付清算,将建设者的钱包ID和工资金额等信息上链,系统会在公开、透明的条件下以智能合约的形式保障交易安全;在交易时,交易票据会在全网广播,确保交易信息难以篡改;交易后,智能合约执行完毕,会自动将数字人民币从施工方钱包转入建设者钱包。这一过程中,双方直接进行数字人民币的价值转移,节省了中间环节成本,实现了点对点即时结算。

区块链+数字人民币的优势

相较于微信、支付宝等传统的电子支付,数字人民币不依赖银行,用户通过钱包就可获得存储、支付、查询等服务。在转账时,数字人民币支持离线支付,用户只需通过扫码、汇款、碰一碰等交互形式,就能实现资金的转移,避免了因网络障碍延时到账的情况,实现“交易即结算”。此外,数字人民币的钱包对用户的要求较低,用户不需要实名认证,减少了银行、第三方等机构信息泄露的风险。在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数字人民币的优势逐渐凸显。

除了发工资,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还拓展到了跨境支付、国内信用证等金融领域。总之,区块链技术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可信任的生态环境,提高了资产的透明度和真实性,保证了信息数据的安全。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周鹍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