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成都发放1.6亿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多个首创场景落地


2022-6-13 9:18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1.6亿!成都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将通过京东、唯品会、美团发放!

6月7日消息,成都“520”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将于6月10日发放。此次消费券由财政资金与电商平台、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各试点银行)优惠叠加,共计发放1.6亿元,涵盖零售、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

此次线上消费券将通过京东、唯品会、美团三个电商平台分为三波次进行发放,共计约141万份。6月10日-30日每周五至周日中午12:30开通领券入口,每一活动波次同一消费者可在三个电商平台各领取一张消费券。

广州6部门发文: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拓宽应用场景

6月8日消息,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鼓励金融机构和公共交通、商超、电商平台等加强合作,拓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更好满足群众在线、数字化支付需求,带动、提升新消费。

福建落地首个“数字人民币+台胞服务App”应用场景

近日,台胞张先生通过“台陆通”App,“尝鲜”体验数字人民币。

为了让更多台胞共享数字人民币便利,今年5月以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的指导下,建设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行主动对接福建省内首个跨海峡、专为台胞往来大陆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台陆通”APP,为其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接口、测试运用,并于5月25日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这是福建省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台胞服务App”应用场景,是推进闽台金融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厦门建行发放福建首笔数字人民币小额贷款

近日,同安工业区一塑胶制品企业收到厦门诚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厦门建行发放的9万元数字人民币贷款,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周转。该笔贷款实现厦门小额贷款行业数字人民币贷款“零的突破”,也成为福建省内小额贷款公司首笔数字人民币贷款。

据悉,厦门小额贷款行业将持续主动研发推出小额贷款应用场景,支持厦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西安银行落地全市首个自来水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5月31日,西安银行助力西安水务集团落地了全市首个自来水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据悉,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缴存水费仅需两步即可完成。首先,打开西安银行手机银行,进入“数字人民币”版块兑换数字人民币后,即可通过西安银行手机银行“生活缴费”在线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水费了。此外,市民还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绑卡、存银行、充钱包、转账、扫一扫、收付码及交易明细查询等功能。

厦门创新“农业碳汇+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机制

近日,全国首场“农业碳汇交易助乡村、数字人民币万人购”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在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厦门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中心支行等部门的指导下,由厦门农行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联合主办。当日上万名个人通过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农业碳汇交易平台,运用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线上购买莲花镇的农业碳汇,开启了全国首创的“农业碳汇+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新机制。

西安数字人民币停车支付领域应用场景成功上线

近日,由邮储银行西安市分行与坤翔停车携手打造的数字人民币停车支付领域应用场景成功上线,由此广大车主用户在缴纳停车费用时可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进行支付。

据悉,陕西坤翔停车产业集团是西北首家从事停车场投资开发建设,停车场运营管理、停车物联网、互联网软件研发应用于一体的专业化公司,致力于静态交通领域纵深发展。旗下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目前累计接入并管理停车场项目122个,管理车位总数逾12万个,注册用户总数120万人,日活用户10万+,拥有着广泛的智慧停车支付应用场景。

农行发放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实现首创性突破

6月7日,农行江苏苏州太仓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太仓市亿砼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并作为原料款支付至上游供应商数字人民币钱包。这是全国首笔由银行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上的首创性突破,也在助企纾困方面实现了创新尝试。

大连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关税业务

近日,在大连海关所属大连港湾海关的指导下,大连瑞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关税业务。今年以来,大连海关协同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交通银行大连分行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于关税领域,支持数字人民币在预算收支场景不断扩容,三方结合区域港口资源特点,聚焦海关实际需求,推出了全新缴纳关税方式,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通道,确保税款及时准确缴入国库。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上线数字人民币服务功能

6月1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正式上线数字人民币服务功能,成为天津市首家落地数字人民币业务的地方法人银行。

该行5月底前顺利完成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基础功能的搭建和测试工作并于6月1日正式上线。目前用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开通数字钱包后,即可在该行手机银行办理数字人民币的充值、提现、转账、银行卡绑定、交易记录查询等业务,便于客户在商超、酒店、医院药店、连锁餐饮店及特色景点使用数字人民币APP进行在线支付。

工行落地浙江首笔数字人民币惠企资金支付业务

近日,浙江首笔数字人民币惠企资金,已通过亲清余杭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支付成功。该笔惠企资金系“2022年影院纾困补助”项目资金,额度9.5万余元,由中国工商银行余杭支行向杭州保利影城有限公司余杭分公司秒速拨付到位。

亲清在线平台是杭州市政府帮扶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涵盖惠企政策、行政许可、诉求直达等服务模块,可分别向企业、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兑现和互动交流服务等功能。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亲清在线平台支付场景,可提高补贴资金拨付效率,强化资金溯源监管,使整体政策资金拨付流转更加透明。

深圳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专项资金6.16亿元

两年多来,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为目标,围绕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支付需求,不断扩大试点规模,持续探索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消费群体和应用场景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深圳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缴纳、税款缴纳、非税缴费等领域的应用亦稳步推进。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深圳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性,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向小微企业发放政府专项资金,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深圳各有关部门累计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专项资金6.16亿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