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兴业银行被罚179万


2022-6-22 13:05来源:移动支付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6月17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因超过期限报送账户开立、撤销等资料,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违规行为,被警告并处罚款179万元。

同时,该分行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赖晓、零售金融部总经理助理王精明(主持工作)、零售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钟华(履行部门负责人职责)、企业金融业务三部副总监龙海波等4名相关责任人,均对“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负有责任,被1-3万元不等。

根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划分,反洗钱的主要违规内容可分为“制度违规”和“业务违规”两大类。

所谓制度违规,主要指的是“未按照规定建立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未按照规定设立反洗钱专门机构或者指定内设机构负责反洗钱工作”“未按照规定对职工进行反洗钱培训”等机构内部管理问题,事关反洗钱义务机构内部建设工作。

而业务违规,则主要指的是“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拒绝、阻碍反洗钱检查、调查”“拒绝提供调查材料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等业务流程中的相关问题,事关反洗钱义务机构展业时的反洗钱合规工作。

在全部两大类共计十个违规点中,又以“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最为常见。根据《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的统计数据(2019年1月-2021年10月),银行反洗钱罚单共986条,涉及相关责任人1591条,“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出现的频率最高。

客户身份识别,也称“了解你的客户”,对银行反洗钱工作来说至关重要。主要包含3个方面内容,一是了解客户本人的真实身份;二是了解客户交易目的和性质、资金来源和用途;三是了解实际控制客户的自然人和交易的实际受益人。客户身份识别可以说是银行做好客户风险分类、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等反洗钱工作的基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