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数币钱包纳入反诈法草案二审,多地派发红包促消费


2022-6-27 9:36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审:数字人民币钱包纳入监测治理范围

近日,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审稿6月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二审稿拟进一步拓展涉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

一是扩大涉诈监测治理对象范围,由银行账户、支付账户扩展到支付工具和支付服务,百姓生活中常用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收款条码等被纳入其中。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稳妥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和试点

6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发布会。

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十年来,央行不断强化数字经济时代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迈上新台阶。超前布局,统筹谋划,稳妥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和试点,全面升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完善全球最大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持续筑牢反洗钱、反欺诈的金融安全防线,全面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农行苏州分行实现数字人民币分期场景突破

6月16日,农行苏州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客户发放汽车分期贷款15万元,并将其支付至合作汽车分期商户的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实现了由银行独立拓展数字人民币分期消费信贷应用场景上的首创性突破。

农行苏州相城支行分期团队业务负责人介绍:“数字人民币放款有效连接消费者、线下车商和农行三方,让整个消费场景形成闭环,流程更加数字化和可视化。”

中移金科采购40000台超级SIM数字人民币硬钱包,预算1000万

近日,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了一项“超级SIM硬钱包设备采购项目”的比选公告,公告显示其对外采购40000台超级SIM硬钱包设备,支持4G语音通话、NFC近场通讯功能的设备产品。

其中,包含触屏版超级SIM硬钱包24000台,非触屏版超级SIM硬钱包16000台,预估最高预算金额不超过1000万。

单个最高10000元!厦门2022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启动报名

“2022欢动e厦”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于6月22日启动报名,在厦人员可于6月22日9时至6月24日24时通过线上进行报名,赢取2022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本次活动在厦投放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达2022万元,包含18万个金额为100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222个金额为10000元的数字人民币“锦鲤红包”。作为全省首场大型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将依托数字人民币新支付方式,着力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厦门市消费增长、增强经济活力,充分展现厦门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推进金融科技之城建设。

京东、美团数据显示,红包刺激下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大涨

京东科技6月19日发布的战报显示,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科技携手银行在全国23个城市发放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用户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达4亿元,同比增长超18倍,超过2020年12月数字人民币开始在京东试点至2022年5月以来的交易总和。

美团数据显示,从5月30日到6月12日,报名参与活动的用户已在4.8万余家深圳本地美团商户中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这些商户在美团平台的交易订单量和订单金额,相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56.7%和65.6%。

端午期间,平台线上数字人民币交易订单占到线上总订单数的10%。从消费数据来看,数字人民币红包对小额民生消费起到了更明显的拉动作用。1月至今,美团平台上超过90%的数字人民币补贴流向购买日用品、订外卖等日常消费场景。

义乌发放10万个数字人民币“百元红包”

6月24日,义乌发放10万份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总额1000万元。

据悉,这是义乌首次政府数字人民币红包体验活动,10万个“百元红包”在6月24日至7月31日期间发放,红包面值均为100元,无使用门槛,在义人员均可报名参与摇号。红包的有效期均为7天,限在义乌本地线下消费使用,过期未使用的自动失效。

海南6部门联合发文,支持海口创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城市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海南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口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支持海口创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城市。加快收单商户受理环境改造,基本完成海口市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建设,深化数字人民币在特色商圈、生态旅游、公共交通、零售交易、民生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的应用,基本实现服务民生类小额高频消费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基本覆盖,实现海口市高等院校数字人民币应用基本覆盖。打造海口市数字人民币应用标志性场景,重点推动海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区、国兴大道等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街区建设。

广州: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02.5万,落地支付场景8.5万

6月24日,从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获悉,截至6月15日,广州地区7家参与试点金融机构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02.5万个,对公钱包19.5万个,流通(转账、交易)业务336.3万笔,金额4.9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8.5万个。

广州市正在分三个阶段加紧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力争建立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第一阶段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7类重点民生领域的应用,包括市内公交地铁、餐饮机构等;第二阶段逐步实现数字人民币在重大活动、专业市场、政务服务、财政支付等11类特定领域的推广应用;第三阶段推动物联网、预付款、工程款等8类创新场景应用。

支付宝上线“数字人民币红包”小程序,首批助温州连发3天

6月24日晚上8点起连续3天,浙江省温州市将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用户上支付宝即可申抢。

在活动期间,温州地区的用户上支付宝搜索“温州数字人民币”或“数字人民币红包”,即可进入活动界面,选择意向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运营机构后,就可申抢红包。如果用户选择网商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领取后还可直接通过支付宝在符合受理条件的商户使用。

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缴纳“惠民保”保费场景落地

6月22日,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携手中国人寿青岛市分公司、上海保交所及其专业子公司中保科联率先落地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琴岛e保”保费支付场景。

据悉,为推广数字人民币普及应用,支持绿色金融,助力“琴岛e保”惠及民生,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在建行生活平台搭建“琴岛e保”投保入口及支付场景,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保费缴纳。惠民保场景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将保费直接入账,缩短资金在途时间,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增强了投保资金安全。

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发薪业务落地

近日,苏州和丰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的会计黄丹芳在农业银行苏州新区支行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忙着把工资发到员工的数字人民币账户上。

作为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发薪业务,从公司对公数字人民币账户到员工个人数字人民币账户的简单一步,完成的是又一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新尝试。

福建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财政贴息业务成功落地

6月21日,厦门思明区财政局在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的支持下,以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方式,为厦门厦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拨付贷款贴息资金,实现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财政贴息业务的成功落地。

在操作流程上,主要由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为厦门厦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并由思明区财政局发送资金支付指令,建设银行再将资金拨付至厦门厦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以此实现贷款贴息资金数字人民币投放的全流程处理。

河北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示范村”揭牌

6月17日上午10点,河北省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示范村”在张家口市涿鹿县矾山镇东山村正式揭牌。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河北省联社)组织河北省联社张家口审计中心、涿鹿农商银行与交通银行合作,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拓展受理场景,并选择矾山镇东关村作为试点示范村进行重点建设。通过前期的业务宣传、入户营销和商户拓展,现示范村常驻人口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率超60%,街面商户数字人民币受理开通率超90%。

宁波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税收领域的应用落地

6月17日,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数字钱包对公账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成功缴纳税款22余万元,这标志着宁波首笔数字人民币税款直缴北仑区国库。

数字人民币在税收领域的应用提升了税款入库效率,也丰富了纳税人缴税的支付渠道,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和纳税体验。

苏州工行打造数字人民币停车支付领域应用场景

6月16日,工商银行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与苏州乐泊车联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数字人民币停车支付领域应用场景成功上线。吴江区域内的广大车主用户在乐泊车联小程序缴纳停车费用时可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

据了解,乐泊车联旗下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目前累计接入并管理了上百个停车场项目,管理车位总数逾2.8万个,平台用户总数超过60万,日活用户1万以上,拥有广泛的智慧停车支付应用场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