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明确2024年重点工作,1家支付机构更名增资、2家被罚


2024-1-8 11:2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涉支付

1月4日-5日,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强调,2024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监管。加大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及拓展力度。着力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持续推动优化境外银行卡受理环境、提升手机支付便利性,引导重点银行和支付机构优化我国居民和境外来华人员账户服务。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有序推进信息科技系统整合。加强征信和反洗钱监管。

外汇局部署外汇管理2024年重点工作

2024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1月4日至5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外汇管理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外汇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4年,强化外汇领域监管全覆盖。依法全面监管外汇业务,加强常态化监管,运用科技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实质真实、方式多元、尽职免责、安全高效”的跨境交易管理机制,稳妥推进银行外汇展业改革,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

央行副行长撰文解读《支付机构监管条例》

《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出台的第一部金融领域行政法规,是促进非银行支付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法治保障,具有里程碑意义。

本文系央行副行长张青松的解读。

央行同意!又一家支付机构更名增资

近日,人民银行更新《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公示》,同意广州商物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变更公司名称为“云汇支付(广州)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2亿元人民币。

2023年3月,跨境支付服务商Airwallex空中云汇发布声明表示,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其已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广州商物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收购。Airwallex空中云汇通过此次收购,获得在中国内地的支付业务许可。

上海政府:拓展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的融合应用

1月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8年12月31日。

《政策措施》表示,支持在线新经济企业与数字人民币试点运营机构合作,拓展数字人民币与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的融合应用。

数字人民币App上架2周年

1月4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运营机构共建的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迎来属于它的2周年。

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推出2年以来,进行了约28次更新,其中2022年16次,2023年12次。目前其处于1.1.4版本。

2020-2023年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分析

值岁末年初之际,笔者基于对收单外包机构备案政策学习和备案服务经验对4年备案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本备案以初始备案数据为统计口径),以供参考。

目前,收单外包服务机构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省市,如广东省为最多,达3599家;其次是山东省,达2127家;第三是河南省,达2132家;下面依次排名为江苏、上海市、浙江省、福建、上海、北京等地,而中西部经济欠发达省市备案较少,如西藏仅为5家。

支付宝:12月有超40家服务商违规

近日,支付宝发布的《2023年12月支付宝生活内容服务商违规公告》显示,超过40家内容服务商因违反《服务商管理制度》《支付宝生活频道内容服务商管理规范》及相关合作协议/政策,被点名公示。

公告表示,为打造公平健康的内容生态环境,支付宝平台持续升级反作弊能力,针对部分违规内容服务商将采取有关措施。

湖南2家支付机构被罚

近日,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2023年12月13日)显示,两家支付机构被罚。

湖南银河金谷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办理商户资金结算;未按规定核对并留存购卡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被罚款12万元。九派天下支付有限公司则因未按规定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预付卡单位特约商户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未按规定落实支付账户管理、可疑交易监测不到位、变造交易信息、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7项违法行为,被警告并罚款208.5万元。

泰州市民卡落地数字人民币软硬钱包创新应用

近期,泰州市民卡公司在泰州人民银行的统筹协调下,高效完成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应用在城区9路公交车上落地,成为江苏全省首个可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软硬钱包支付的“智慧公交”新场景。

市民卡公司积极响应数字人民币推广需要,2023年上半年率先上线数字人民币软钱包支付;年中联合中国银行泰州分行申报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准账户模式)在公交场景支付的工作方案,获国家数研所审批通过。

香港就实施稳定币发行人监管制度的立法建议收集意见

近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合发表公众咨询文件,就有关监管稳定币发行人的立法建议收集意见。

立法建议已考虑到金管局在去年发布的《加密资产和稳定币的讨论文件》所收集到的市场和公众意见、与持份者的持续讨论、本地的市场情况和需要,以及相关国际标准。

蚂蚁集团或收购荷兰支付公司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指,蚂蚁集团收购荷兰支付公司MultiSafepay的交易即将达成,将收购其全部权益,交易仍需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知情人士表示,预计MultiSafepay估值约2亿美元(约14.28亿人民币)。

深圳人行:推出“跨境支付组合拳”

1月2日,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发文表示,2023年已推出“跨境支付组合拳”,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户突破33.68万户,占大湾区总量九成;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3658万个,857家商户实现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管理,微信香港钱包内地使用惠及近百万香港居民。

创新推出“腾飞贷”“小微通”“个体通”,强化深圳金融在科技、普惠、数字等领域先发优势;金融改革实现15项全国首创首批,“金融支持前海30条”案例入选全国第四届党建创新成果“百优案例”。

京东白条再升级!

从普通白条到白条卡,再从白条卡回归普通白条,白条服务在不断升级中兜兜转转。如今,白条再次迎来升级,从白条升级为白条信用购。

京东白条表示,原白条服务升级为白条信用购,为了更好地落实监管要求,让用户更清晰了解产品用途属性,从而更好地保障用户的权益。升级为白条信用购后,会比京东白条的使用场景更丰富。

汇丰将率先于英国推出国际支付应用Zing

汇丰将推出国际支付应用Zing,以挑战Revolut及Wise Plc等的主导地位。报道称,汇丰会先在英国推出Zing,并计划于未来数个月在其他期房推出有关服务。

汇丰希望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全球性的国际支付平台,从而与汇丰的国际支付战略完美集合,而且应该很快就会在亚洲、中东和欧盟看到Zing的身影。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12家参与者

2023年12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10家直接参与者;新增2家境外间接参与者。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