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潘功胜、宣昌能发声,银行因POS机涉诈被暂停业务,花旗信用卡将停用


2024-1-29 11:0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潘功胜:钱塘征信正在办理个人征信牌照

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正会同浙江省政府指导钱塘征信申请办理个人征信牌照。

早在2021年11月,人民银行就发布关于钱塘征信的相关情况的公示。钱塘征信有望成为继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之后,第三家获批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宣昌能: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

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推出六项金融举措。

其中包括深化数字人民币跨境试点,为香港和内地居民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上海外汇管理2024年重点

1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召开2024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了2024年上海外汇管理和服务重点工作。

比如:大力支持境外来华人士支付便利化,稳步推进银行外汇展业新规落地。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加强与横向部门协作配合,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继续高压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非法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犯罪行为。

人行北京市分行2024年工作重点

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安排2024年工作。

会议强调,2024年,稳慎推进北京地区人民币跨境使用。严厉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活动。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加强支付行业治理。有序推进信息科技“三集中”。提升货币金银、国库、征信服务管理质效,持续强化反洗钱监管。

盘点2023年支付行业十大热点

2023年已经过去,对于支付行业来说,无论从市场情况来看,还是监管政策因素影响,这都是产业链各方谋求转型与突破的一年。

值此新年之际,移动支付网与大家一起来盘点2023年支付行业的十大热点。

盘点2023年跨境支付领域的十大热点

2023年对于跨境支付领域来说,可谓是躁动的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化,地缘政治影响深远,幻化出不少的跨境支付机遇;同时,新政策、新“黑天鹅”洗钱事件也让整个产业面临不小的合规挑战。

在此,来盘一盘2023年的跨境支付行业热点,回顾过往,继往开来,开启新一年的征途。

并购邦付宝支付牌照该注意哪些事项

笔者了解到邦付宝主要为其股东体系内提供支付服务,其业务相对单一、干净。邦付宝仅在2017年和2021年因未按规定办理变更事项被中国人民银行处以1万元和6万元的罚款。

在当前大环境不甚理想、《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以及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结合邦付宝挂牌披露的信息以及《产权交易合同》等公告材料,笔者建议并购方考虑投资回报、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股权变更和交易风险,并重视以下事项。

花旗银行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

花旗银行发布的《有关花旗在中国内地个人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重要通知》显示,自2024年5月6日起,花旗银行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功能,届时将无法继续用于消费支付等交易用途,同时也将逐步停止提供相关产品权益与服务。

花旗银行还表示,该变动是花旗在中国市场退出个人银行业务的一部分,花旗在中国的对公业务不受影响。

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升级

支付宝年度盛事“集五福”将于1月29日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更名为“五福节”,并新增了一系列精彩环节。“五福节”将持续整个春节周期,包括“五福年货节”、“过年天天乐”以及“时空照相馆”等活动。

此外,“五福节”还推出了四大AI玩法,其中包括“飙戏小剧场”、“时空照相馆”、“会说话红包”和“大家来找福”。在此期间,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上观看短视频并瓜分3亿红包,并使用福卡兑换来自300个商家小程序的商品。

8家机构拟被取消聚合支付备案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更新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信息,新增8家机构通过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同时拟取消备案的聚合支付技术服务机构也新增了8家。

截至目前,已经有538家机构通过了聚合支付技术服务备案,该备案类型拟取消为9家,取消为3家。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支付机构网络特约商户增长超97%

1月2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支付清算行业总量指标》。

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支付机构网络特约商户数达4517.97万户,同比增长97.43%。

支付机构:“富”则储值运营、“穷”则交易处理

条例不出意外的在2023年年末的周末颁布了,和我上篇文章中预测的时间大差不差。比较意外的是,征求意见稿和正式颁布的版本,有比较大的出入。

自条例颁布已来,各类解读很多,已被解读的我就不浪费读者时间。这篇文章主要就储值运营与交易处理这一业务分类,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银行因POS机涉诈被约谈

近日,江苏地区出现一起POS机涉电信诈骗案,致使监管单位及商业银行出现连带责任。

扬州市检察院向人行相关支行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案涉商业银行违法行为开展调查和检查。该行十分重视,立即约谈案涉商业银行负责人,启动现场检查,暂停该行所有POS机业务并进行整顿。

国通星驿再被罚

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新罚单,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因以下三项违法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4.122万元,罚款9万元。

1.对可疑交易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2.未按协议规定及时将交易资金结算到特约商户的收单银行结算账户;3.未严格履行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

银盛支付联合多方共建数字生态

银盛支付拥抱数字经济浪潮,以“支付+”为切入点,有力发挥支付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链接和赋能作用,有效服务实体产业和企业,实现企业稳健发展,位居国内支付机构第一梯队。

其业绩成果和企业实力获得了包括中国银联、Visa、JCB、美国运通、民生银行、支付宝等机构一致好评。

从银行卡账户视角管理数字人民币钱包专利发布

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民生银行联合申请的一项名为“一种基于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管理方法和装置”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3年2月15日。

该发明旨在实现一键查询、统一管理银行卡所绑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哈萨克斯坦央行将推统一二维码支付

截至年底,哈萨克斯坦央行将统一所有二级银行的二维码(QR)支付。

哈萨克斯坦央行表示,哈萨克斯坦有二维码国家标准。由此,确定了支付二维码开发的统一方法论以及开发所需的一组数据。国家标准是一套二维码开发规则。通过二维码支付(交易处理)在银行内系统和银行间系统中进行。

开泰银行落地对公数字人民币业务

开泰中国企业客户可通过企业网银实现数币钱包交易、钱包管理和账单管理等,该业务的开展为开泰中国电子银行渠道以及企业银行业务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除了本次上线的企业数币钱包业务以外,开泰中国还在不断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多场景应用,如数币钱包在贸易结算、数字化贸易融资平台等领域的应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